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中闻博报
中闻博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3,310
  • 关注人气:4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迈克·艾斯纳:从辉煌走向倒戈声中的CEO

(2015-04-13 08:57:43)
标签:

中闻博报

商海人物

迈克·艾斯纳

财经

分类: 商海人物

迈克·艾斯纳:从辉煌走向倒戈声中的CEO
中新社《中新舆情》

 

迈克·艾斯纳:从辉煌走向倒戈声中的CEO

    “所有给人们提供娱乐和信息的公司都是迪斯尼的竞争对手。”迪斯尼公司前首席执行官迈克尔·艾斯纳用他的铁腕在这座老牌娱乐帝国里建立了他一个人的王朝,以君临天下之姿不断扩充着他的霸业。然而自2001年以来,持续滑坡的业绩让这个曾经盛极一时的王朝面临着轰然坍塌的危机,俾斯麦式的领袖艾斯纳被前所未有的指责声浪包围,他必须全力捍卫自己风雨飘摇的王朝。

 

通过大刀阔斧改革带动品牌效应

 

  或许,那些尖刻的批评者忘记了艾斯纳是怎样力挽狂澜地把迪斯尼从衰落中振兴起来。1984年,当他踏进迪斯尼的城堡时,这家多年低迷不振的企业正处于群龙无首的混乱状态中,主题公园逐渐失去生气,米老鼠和唐老鸭几乎成了久远的记忆。艾斯纳如同唤醒迪斯尼这位睡美人的王子,他拯救了魔幻王国。这位娱乐界的奇才此前已经扮演过两次救世主的角色:70年代,他令几乎走入末路的美国广播公司扭亏为盈,重新焕发勃勃生机;80年代,他执掌派拉蒙电影公司,把这家制片厂从好莱坞六大公司的末席带到了首位。
  通过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包括疯狂发展以品牌带动的产品销售、升级迪斯尼乐园、开设生产非G级电影的影视部等行之有效的举措,艾斯纳在几年之内使迪斯尼成为了行业的领头羊,《狮子王》、《美女与野兽》、《风中奇缘》行销世界各地。他还通过步步为营的收购使迪斯尼扩张到电视业和出版业,成为巨无霸式的跨媒体集团。
  艾斯纳也在这十几年中一步步巩固着他的宝座,他已经完全与迪斯尼融合在一起。最直接的利益关系是他的薪金与公司的利润挂钩。但并不止于此,艾斯纳是个有帝王霸气的野心家。虽然本质上他仍只是一名被聘用的员工,但他要把迪斯尼变成自己的江山,而他就是照耀这片江山的太阳。他小心翼翼地保护着这种绝对权力,并以或明或暗的方式进行加强。艾斯纳喜欢让两三个人共同管理一个部门,他模糊权力并鼓励内部竞争。对于权力的吝惜使商界一直传闻他不愿意培养接班人——1994年,他动了4次手术,一度陷入生死未卜的危险境地中,他以中国封建君主的方式给迪斯尼安排了前途:把继承人的名字封在信封里,宣布只能在手术不成功的情况下才能打开。当然最后他逃过了鬼门关,从此亦无人知道“遗诏”里究竟是谁的名字。

 

他是迪斯尼独一无二的统治者

 

  他是迪斯尼独一无二的统治者,这种独断专横的行事作风和过分自信的性格把艾斯纳变成了一个事无巨细的领导人。他关注每一个细节,从剧场演出,迪斯尼的电视广告到公园里演员们身上穿的服装。事必躬亲的他在饭店设计中甚至亲自挑选每件家具,和每一位油漆工讨论。几乎没有哪位娱乐大亨会像他那样过问电视台的每日节目安排,连默多克对这种作派表示不解,可艾斯纳就是喜欢充分享受这种大权在握的感觉。
    其实他并非不信任下属,只是不愿意被抢风头。他依赖并热爱团队,声称自己特别喜欢被一群优秀人才包围,事实上他喜欢的只是众星拱月的气氛。每个人都笼罩在他的思想之下,失去了独立的创造性。也许这就是艾斯纳人格分裂的表现,他在有效地组织并宣扬团队的同时,又极力维护自己的至高地位不容侵犯。在好莱坞,艾斯纳是出了名的冷酷无情,他甚至在办公室怒打员工。他要求下属绝对忠诚,一旦遭到伤害就耿耿于怀,甚至像被激怒的狮子一样伸出爪牙加以严厉的报复。卡森博格离开迪斯尼时,索要了高额补偿,从此便受到艾斯纳的终身诅咒。他没有错过任何一个复仇的机会,他麾下的ABC拒绝播放梦工厂制作的电视节目。艾斯纳的狂妄傲慢使很多人才愤而离去,而这也确实令他成为迪斯尼唯一的真正明星。
    “我的价值就是确保我们做的每一件事都是道德的,有意义的,并具有高质量的创意。”艾斯纳像维护自己的声誉一样维护着迪斯尼的声誉,对他来说,两者是一致的。但现在,这种一体性已经受到了严重质疑。迪斯尼的又一个黄金时代似乎正在远离,营业收入递减,股票价格下跌,艾斯纳已经好几年没有拿到奖金,他的声望更是一落千丈。

 

在股东的倒戈声中谢幕

 

  人们认为这个一意孤行的独裁者的不少错误判断亲手把这家公司从巅峰推了下来:耗巨资投拍《珍珠港》夸下海口要打破《泰坦尼克号》的票房纪录,结果血本无归;并购ABC浪费了太多时间和精力,却仍然没有带来任何实质性的收益;巴黎迪斯尼乐园因为没有仔细研究当地人的消费观念和消费习惯,犯下策略性错误;低估网络对娱乐业的影响,迟迟没有作出反应,仓促行动进军网络业遭遇滑铁卢。昔日不可一世的王朝如今岌岌可危,艾斯纳在一手打造了迪斯尼的辉煌后,又一手酿成了困境。
    在迪斯尼日益亏损下,2004年3月公司举行股东大会,43%的股东们对艾斯纳投入不信任票。2005年3月13日,艾斯纳宣布将在他与迪斯尼合约到期的前一年,自行请辞迪斯尼执行长的职务。同年9月,艾斯纳同时辞去执行长和离开董事会,并切断与迪斯尼的所有一切关系。他放弃了合约上的所有权利,包括使用公司喷射机的权利和在柏本克迪斯尼总部的个人办公室。
     带着两个十年的辉煌和遗憾,迪斯尼CEO艾斯纳在股东的一片倒戈声中谢幕了。造成今天的黯然落幕,很大程度是艾斯纳性格使然。艾斯纳对于迪斯尼而言,功过兼而有之。他创造了迪斯尼资产的巨大扩张,也是导致其利润牺牲和品牌淡化的罪魁祸首。对于那些斥责他的迪斯尼迷们而言,艾斯纳好像已发霉的救世主,21年前他给迪斯尼带来的辉煌如今已凝固成傲慢自大和轻视的态度。无论这些变化带来的负面影响是艾斯纳个人错误决策的产物,还是21世纪商业运作变化的体现,他的统治时期给迪斯尼带来的影响到底如何,时间将说明一切。(2015年4月5日中新社《中新舆情》第264期,摘编美国《福布斯》)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