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动词(主动形动词和被动形动词的构成及用法)
(2010-11-20 19:58:36)
标签:
主动形动词被动形动词构成用法杂谈 |
分类: 俄语语法 |
形动词概述
形动词是兼具形容词特征的动词形式,表示事物的特征,并表示该事物发出的动作或直接承受的动作。
例如:
читающий книгу студент(正在读书的学生)
читаемая студентом книга(学生正在读的书)
читающий和читаемый都是由动词читать构成的形动词,他们都有动词和形容的特点。
首先,他们都说明名词,表示该名词所指事物的特征。其次,他们都是通过自己所表示的动作“读”来说明事物的特征,前例中的被说明名词“学生”是动作的发出这,后例中“书”是动作的直接承受者。根据形动词所表示的动作是被说明事物发出的或是直接承受的,形动词分为主动形动词和被动形动词。
形动词和动词一样,有时和体的区别(如читающий-читавший-прочивший, читаемый-прочитанный),可以和构成他的动词要求同样的格(руководящая страной партия, разговаривающие о погоде студенты),也可以被副词说明(громго читающий студент).
形动词还和形容词一样,有性数格的变化,在句中说明名词,做一致定语。被动形动词还有短尾形式,和形容词短尾形式一样在句中作谓语。
一、主动形动词的构成
主动形动词说明名词所表示的事物的动作特征,而该事物又是动作的发出者。主动形动词可由及物动词或非及物动词构成,由现在时和过去时两种形式。
例如:
— Тот читающий книгу студент-мой лучший друг.
— Я не узнал этого учившегося со мной когда-то в школе
товарища.
— Уехавшие за груницу учиться друзья скоро вернутся.
1. 现在时主动形动词
现在时主动形动词由动词为完成体现在时去掉复数第三人称词尾,加上形动词后缀-ущ-(-ющ-),
-ащ-(-ящ-)和形容词词尾-ий, -ая, -ее, -ие构成。
例如:
читать-читают-читающий(-ая, -ее, -ие)
слушать-слушют-слушающий(-ая, -ее, -ие)
работать-работают-работающий(-ая, -ее, -ие)
писать-пишут-пишущий(-ая, -ее, -ие)
идти-идут-идущий(-ая, -ее, -ие)
стоять-стоят-стоящий(-ая, -ее, -ие)
сидеть-сидят-сидящий(-ая, -ее, -ие)
говорить-говорят-говорящий(-ая, -ее, -ие)
带-ся动词构成主动形动词时,无论是什么性,数,格形式,尾缀总是-ся。
例如:
заниматься-занимаются-занимающийся(-аяся, -ееся, -иеся)
учиться-учатся-учащийся(-аяся, -ееся, -иеся)
有些属于第二变位法的动词构成主动形动词时,重音有所变化,即移到形动词后缀上。
例如:
носить-носят-носящий(-ая, -ее, -ие)
водить-водят-водящий(-ая, -ее, -ие)
возить-возят-возящий(-ая, -ее, -ие)
ходить-ходят-ходящий(-ая, -ее, -ие)
учиться-учатся-учащийся(-аяся, -ееся, -иеся)
2. 过去时主动形动词
未完成体和完成体都可以构成过去时主动形动词形式。如果过去时阳性形式是以-л结尾的,则去掉-л加形动词后缀-вш-和形容词词尾-ий,
-ая, -ее, -ие,如果过去时阳性以其他字母结尾,则直接加上形动词后缀-ш-和形容词词尾-ий, -ая, -ее,
-ие。
例如:
повторять-повторявший(-ая, -ее, -ие)
готовить-готовивший(-ая, -ее, -ие)
танцевать-танцевавший(-ая, -ее, -ие)
жить-живший(-ая, -ее, -ие)
нести-нёсший(-ая, -ее,
-ие)
расти-росший(-ая, -ее, -ие)
везти-вёзший(-ая, -ее, -ие)
помочь-помогший(-ая, -ее, -ие)
умереть-умерщий(-ая, -ее, -ие)
有些动词构成过去时主动形动词特殊:
вести-ведщий(-ая, -ее, -ие)
цвести-цветший(-ая, -ее, -ие)
идти-шедший(-ая, -ее, -ие)
прийти-пришедший(-ая, -ее, -ие)
зайти-зашедший(-ая, -ее, -ие)
уйти-ушедший(-ая, -ее, -ие)
二、主动形动词的用法
1.
主动形动词在句中说明名词,在性数格上与被说明的名词一致,做一致定语。
例如:
— Я вижу играющих детей.
— Сидящая девушка о чём-то думает.
2. 形动词和动词一样可以要求一定的格,也可以被副词说明。形动词和说明他的补语,状语一起组成行动词短语。
例如:читающий книгу мальчик, прилежно занимающийся парень.
3.
主动形动词及其短语在句中的位置
(1) 单一的主动形动词通常放在被说明的名词之前做一致定语。
例如:
— Знаете ли вы тех играющих мальчиков?
— Нам известно имя выступающего артиста.
(2)形动词短语可以位于被说明名词之前或之后,位于后面时,要用逗号与被说明的名词隔开。
例如:
— Я часто помогаю сидящей у окна декушке.
— Вчера мы были в гостях у переводчика, недавно вернувшегося из-за
границы.
(3)
例如:
— Декушка, поющая песню “Подмосковные вечера”, моя соседка.
— Человек, шедший впереди меня, хорошо говорит на русском и на
английском языках.
4. 现在时主动形动词所表示的动作-特征与句中谓语所表示的动作是同时的,而动词谓语可以用各种时间。
例如:
— Об этом я говорю студентам, занимающимся в этой аудитории.
— Об этом я говорил студентам, занимающимся в этой аудитории.
— Об этом я буду говорить студентам, занимающимя в этой
аудитории.
过去时主动形动词所表示的动作-特征是句中谓语所表示的动作之前存在或完成的。
例如:
— Учитель помогает ребятам, часто делающим ошибки.
— Учитель помогает ребятам, часто делавшим ошибки.
— Учитель помогает ребятам, сделавшим ошибки.
— Разошлися по домам люди, прешедшие с соревнований.
— Расходятся по домам люди, пришедшие с соревнований.
5. 带который的限定从属句替换主动形动词短语
当主动形动词短语位于被说明的名词之后时,可以用带联系用于который的限定从属句替换。替换时,который用第一个形式作从属句中的主语,性和数与被说明的名词相同,从属句中动词谓语的时和体通常应和主动性动词的时和体相同。
例如:
— Студенты, разговаривающие в коридоре, учатся на математическом
факультете.------Студенты, которые разговаривают в коридоре, учатся
на математическом факультете.
— Студенты, учившиеся у нас, скоро уезжают за
границу.------Студенты, которые училися у нас, скоро уезжают за
границу.
— Мы не забудем героев, погибщих на войне.------Мы не забудем
героев, которые погибли на войне.
三、被动形动词的构成
被动形动词说明名词所表示的事物的动作-特征,而该事物又是动作的承受者。被动行动词通常由及物动词构成,由现在时和过去时两种形式。
例如:
— Дайте посмотреть читаемую вами книгу.
— Я уже сдал прочитанную книгу в библиотеку.
1. 现在时被动形动词
现在时被动形动词由未完成体及物动词的现在时复数第一人称形式加形容词词尾-ый, -ая, -ое, -ые构成。
例如:
уважать-уважаемый(-ая, -ое, -ые)
читать-читаем-читаемый(-ая, -ое, -ые)
исправлять-исправляем-исправляемый(-ая, -ое, -ые)
покупать-покупаем-пакупаемый(-ая, -ое, -ые)
любить-либим-любимый(-ая, -ое, -ые)
以-авать结尾的动词,现在时被动形动词直接由动词不定式去掉-ть,加上后缀-ем和形容词词尾-ый, -ая, -ое, -ые构成。
例如:
давать-даваемый(-ая, -ое, -ые)
узнавать-узнаваемый(-ая, -ое, -ые)
издавать-издаваемый(-ая, -ое,
-ые)
передавать-передаваемый(-ая, -ое, -ые)
продавать-продаваемый(-ая, -ое, -ые)
属于第一变位法的动词构成现在时被动形动词时,重音与复数第一人称相同,属于第二变位法的动词构成现在时被动形动词时,重音通常与动词不定式相同。
个人不及物动词也可以构成现在时被动形动词。
例如:
управлять-управляемый(-ая, -ое, -ые)
руководить-руководимый(-ая, -ое, -ые)
有的及物动词不能构成现在时被动形动词,如动词писать, беречь, пить, петь, есть, брать等。
2. 过去时被动形动词
过去时被动形动词通常由完成体及物动词构成。
(1)
例如:
написать-написанный(-ая, -ое, -ые)
прочитать-прочитанный(-ая, -ое, -ые)
потерять-потерянный(-ая, -ое, -ые)
указать-указанный(-ая, -ое, -ые)
(2)
例如:
купить-купленный(-ая, -ое, -ые)
приготовить-приготовленный(-ая, -ое, -ые)
получить-полученный(-ая, -ое, -ые)
встретить-встреченный(-ая, -ое, -ые)
сократить-сокращённый(-ая, -ое, -ые)
посадить-посаженный(-ая, -ое, -ые)
повысить-повышенный(-ая, -ое, -ые)
выразить-выраженный(-ая, -ое, -ые)
освободить-освобождённый(-ая, -ое, -ые)
победить-побеждённый(-ая, -ое, -ые)
这类被动形动词的重音是有规律的:
a. 动词不定式重音不在-ить上,变位时重音又无变化,则动词的重音与动词不定式相同。
例如:поставить-поставленный。
b. 动词不定式重音在-ить上,而单数第二人称的重音又在词尾上,则形动词的重音在-ённ-上;如果动词单数第二人称的重音不在词尾上,则形动词的重音在-ени-前一个音节上。
例如:победить-побеждёный, посадить-посаженный.
3. 以-сти, -зти结尾的动词,去掉-ти,加-ённый,词干中可能出现语音交替。
例如:
принести-принесённый(-ая, -ое, -ые)
унести-унесённый(-ая, -ое, -ые)
спасти-спасённый(-ая, -ое, -ые)
увезти-увезённый(-ая, -ое, -ые)
повезти-повезённый(-ая, -ое, -ые)
повести-поведённый(-ая, -ое, -ые)
изобрести-изобретённый(-ая, -ое, -ые)
前缀+йти的动词构成过去时被动形动词时,有的重音在-ённый上,有的不在-енный上。
例如:
перейти-перейдённый(-ая, -ое, -ые)
обойти-обойдённый(-ая, -ое, -ые)
пройти-пройденный(-ая, -ое, -ые)
найти-найденный(-ая, -ое, -ые)
4. 词干以元音结尾的单音节动词(包括由它们构成的带前缀的动词)以及以-ереть(过去时阳性为-ер者),-нуть, -олоть结尾的动词,去掉-ть,加-т-和形容词词尾-ый, -ая, -ое, -ые。
例如:
взять-взятый(-ая, -ое, -ые)
снять-снятый(-ая, -ое, -ые)
занять-занятый(-ая, -ое, -ые)
принять-принятый(-ая, -ое, -ые)
вымыть-вымытый(-ая, -ое, -ые)
открыть-открытый(-ая, -ое, -ые)
закрыть-закрытый(-ая, -ое, -ые)
одеть-одетый(-ая, -ое, -ые)
сшить-сшитый(-ая, -ое, -ые)
свергнуть-свергнутый(-ая, -ое,
-ые)
обмануть-обманутый(-ая, -ое, -ые)
покинуть-покинутый(-ая, -ое, -ые)
запереть-запертый(-ая, -ое, -ые)
вытереть-вытертый(-ая, -ое, -ые)
приколоть-приколотый(-ая, -ое, -ые)
расколоть-расколотый(-ая, -ое, -ые)
个别完成体的不及物动词也可构成被动形动词。
例如:
проникнуть-проникнутый(-ая, -ое, -ые)
достигнуть-достигнутый(-ая, -ое, -ые)
四、被动形动词的用法
1.
被动形动词有性,数,格的变化,要求与被说明的名词保持性,数,格的一致,动作的主体用第五格表示,位于形动词的后面。
例如:
— Мы сейчас обсуждаем составленный преподавателями план.
— Он уже прочитал полученную газету.
— Учитель инправляет написанные учениками упражнения.
2. 现在时被动形动词表示的动作-特征与句中动词谓语的动作是同时的。
例如:
— Меня интересует переводимая статья.
— Мнея интересовала переводимая статья.
— Меня будет интересовать переводимая статья.
过去时被动形动词表示的动作-特征则是在句中动词谓语的动作之前实现的,但其结果仍然存在。
例如:
— Нина читает полученное письмо.
— Нина читала полученное письмо.
— Нина уже прочитала полученное письмо.
— Нина будет читать полученное письмо.
3. 单个的被动形动词通常位于被说明的名词之前,被动形动词短语可位于被说明的名词的前面或后面,位于后面时,要用逗号隔开。
例如:
— Брат уже прочитал купленную мной книгу.
— Сестра достала переведённый на китайский язык раман «Как
закалялась сталь».
— Студенты занимаются по учебнику, составленному преподавателми
нашего факультета.
位于被说明的名词之后的形动词短语可以位于句子中间,前后都要用逗号隔开,
例如:
— Гости, приглашённые на выставку, обмениваются
впечатлениями.
— Завод, построенный рабочими в прошлом году, находится за
городом.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