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丁夫
丁夫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83,264
  • 关注人气:3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326曼特农夫人肖像画

(2020-07-01 11:41:57)
标签:

法国画家米尼亚尔

法国王后

肖像画

杂谈

分类: 历史及历史人物

 

 




326曼特农夫人肖像画
法国于2019628日首日发行《曼特农夫人逝世300周年》邮票一枚,邮票为立椭圆形,票内有曼特农夫人(1635-1719)侧身回眸肖像(图2,题图为其极限片),这在笔者2019年5月25日的博文《280法国发行曼特农夫人逝世300周年邮票》中已作介绍。


326曼特农夫人肖像画

图2

 

在博文中,有一点问题则是没有提到,即这幅画的画作者和成画年代,因为直到现在为止,没有查到有关资料。

 

据法国西部集邮网站报道,这枚邮票是法国新近参加邮票设计的 Eloïse Oddos 女士根据曼特农城堡收藏的肖像画集设计的,画作所有权属于蒙沙基金会。

另一有关这幅画的资料介绍这幅画系取自法国作家和研究17-18世纪历史学家Jean-Paul Desprat(1947年生)的《曼特农夫人》传记一书,当然不排除也是取自曼特农城堡。两者都没有说明肖像画的具体画作者。

 

326曼特农夫人肖像画

 

 

了解一下曼特农城堡:

 

 

曼特农城堡位于厄尔-卢瓦省东北部的曼特农境内,是路易十四赐予曼特农夫人的。城堡建筑华丽,庭院宽阔,花树备具,目前是旅游胜地。

 

 326曼特农夫人肖像画

 

 

法国旅游系列曾经于1980年发行曼特农城堡邮票一枚

326曼特农夫人肖像画

 

城堡内的陈设中有多幅肖像画,

 

326曼特农夫人肖像画

 

 

上图内有一幅女性肖像画,可以看出,其吊挂方式与2019年发行的邮票的极限片的图片(题图)的相同。在极限片上曼特农夫人画下有一些文字说明,如果其上有明确画作者,在邮票设计说明中应该会注明的,也就是说,可能是佚名了(待定)。 

 

曼特农城堡由路易十四的一位儿子继承,路易十四曾来此数次。到法国大革命时已归诺亚伊子爵所有。诺亚伊子爵曾在法国大革命中在1789年8月4日,在制宪议会上提出“废除封建制度、取消教会和贵族特权”的建议。

 

326曼特农夫人肖像画

 

上图描绘当时情景的邮票,没有明确哪一位是诺亚伊子爵。邮票上面值左侧有1789年8月(法文Aout4日字样。

 

 

 

 

是不是所有曼特农夫人的肖像画都是这样没有画作者、没有年代呢?但也不是。笔者查找了一下,有不少是有成画时间和画作者的,而且画作者都和当时最有名的画家、后成为首席王室画师比埃尔·米尼亚尔(1612-1695)有关,甚至是他亲自绘制的。下面我们按时间顺序来看看几幅。

 

一、1659年时的肖像画

 

326曼特农夫人肖像画

 

这是一幅女主人公斯卡龙夫人(曼特农夫人原名弗朗索瓦丝·多比涅,1652年与斯卡龙结婚成为斯卡龙夫人)24岁时的肖像画。多比涅天生丽质,貌美异常,虽未浓妆打扮,但在沙龙上出现仍然会使人怦然心动。作画时间是1659年,画作者注明是米尼亚尔的追随者(The follower of Pierre Mignard)。米尼亚尔1657年刚刚被路易十四从罗马召回巴黎,45到50岁,正是年富力强、大有作为之际。绘画场上名流,为人追随,十分正常。斯卡龙夫人虽已开办起文化沙龙,稍有声名,但还不足引起米尼亚尔亲自为之作肖像画。

 

 

从面貌上看,邮票中的人物比此画中人物要稍老一些,相隔应有多年,但两画中人物的姿态,极为相似,都是“回眸”未“笑百媚生”,穿着衣领背带也基本相同。人们有理由推测,两画可能为同一人所作,就是说,也是米尼亚尔的追随者所作,但没有具体人名。



 

二、1670年前后的肖像画,米尼亚尔画坊作


326曼特农夫人肖像画

 

1670年前后正是斯卡龙夫人进入凡尔赛宫的关键时期。路易十四的情妇蒙特斯潘夫人想获得路易的独宠,请斯卡龙夫人为自己与路易的非合法子女做家庭教师,以便自己有更多时间与王后玛丽亚·泰蕾莎争宠。

经蒙特斯潘夫人引见,斯卡龙夫人认识了路易十四,并被他所注意。这位“太阳王”后来竟然爱上了她,成为蒙特斯潘夫人对手。这时候斯卡龙夫人地位逐渐提高,由米尼亚尔派出自己画坊成员为她作画完全合乎情理。

 

三、米尼亚尔1694年在罗马为曼特农夫人作的肖像画


326曼特农夫人肖像画

 

1684年特蕾莎王后逝去。路易与曼特农夫人在凡尔赛宫秘密结婚,但始终未正式宣布,未能获得法国王后称号,只能称为路易十四的第二个妻子或曼特农夫人。1694年,曼特农夫人到罗马去参加一次教皇举办的宗教会议,这时与米尼亚尔对立的王室首席画师勒布伦已于1690年逝去,米尼亚尔成为首席画师,王后(尽管没有正式称号)的画像必须由他绘制。在82岁高龄的大画师笔下,年近60的曼特农夫人是一位雍容华贵,优雅大方,豪不显老的女性。

 

 

四、米尼亚尔1695年为曼特农夫人作的肖像画

326曼特农夫人肖像画

这是一幅曼特农夫人与一位黑人女仆对话的画作,也是由米尼亚尔亲自绘制。不久米尼亚尔逝去,成为他为她绘制的最后一幅画。

 

 

 

五、曼特农夫人1700前后的肖像画


326曼特农夫人肖像画

 

在资料中只介绍作画时间是1700前后,没有介绍这幅画的画作者,但这时曼特农夫人已经是65岁左右的人了,但看起来依然不显得老。

 

 

虽然没有最后确定邮票上的肖像画的画作者,我们还是从欣赏这些肖像画中获得乐趣。

最后还有一个办法,有一位现在居住在法国的博友,我们可以向她打听了解。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