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丁夫
丁夫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82,292
  • 关注人气:3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37-2B拉斐尔教签字大厅壁画补遗·帕尔纳斯山

(2018-10-19 09:54:45)
标签:

希腊神话

文艺复兴时期绘画

古希腊罗马诗人

文艺复兴时意大利诗人

分类: 绘画雕塑及花卉

01·ssparnass图1

补遗说明:笔者在2015年4-5月编写的拉斐尔系列博文中,将“帕尔纳斯山”部分给落下了,现在用另一篇博文作为补遗。实际上此文系笔者2011311日编写的一篇博文的再次发布,原博文使用的图大部分是网上下载的图,这次尽可能用笔者搜集的邮票代替之,部分网上图因画面更为清晰而保留与邮票并存,文字则作适当修改。

 

教皇宫签字大厅的第三幅壁画是在天顶画“诗歌”女神像下面的《帕尔纳斯山(Parnassus)》(图1)。帕尔纳斯山是希腊的一座山,在古希腊神话中是文艺保护神阿波罗和九位缪斯女神所居住的地方。在这一面墙上有一个门洞,拉斐尔“因地制宜”地将壁画绘成一座山丘,画中人物居于山丘周围,整个山丘跨越在门洞之上,山丘顶部则为一与门洞平行的平台,便于铺展人物画面,画面的背景衬以三蔟月桂树,远处是蓝天白云,显得诗意盎然,与主题相吻合。

 

图2是阿波罗和9位缪斯女神,女神名字和对应的特点见文后附表。

02·ssparnass01

 

图3是巴拉圭发行的小型张,过桥部分(图3A)为阿波罗和两位缪斯。

其中左着白衣持长笛者为欧特尔珀,右着蓝衣持七弦琴者者为厄拉托(见文末附表)。

237-2B拉斐尔教签字大厅壁画补遗·帕尔纳斯山

 

 

下图为图3A 

237-2B拉斐尔教签字大厅壁画补遗·帕尔纳斯山

 

下图为科特迪瓦2017年发行的拉斐尔绘画小型张的边纸局部,画面是帕尔纳斯山的大部分图像

237-2B拉斐尔教签字大厅壁画补遗·帕尔纳斯山

 

图4是画面上阿波罗右边的5位缪斯。

 237-2B拉斐尔教签字大厅壁画补遗·帕尔纳斯山4

03·ssparnassa1    04·ssparnass2

3A、4A

 

根据资料介绍,在画面女神左边的为古希腊、罗马的史诗诗人,他们之中有:希腊大诗人荷马萨福,罗马诗人维吉尔,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诗人但丁、彼特拉克、柏尔尼柯林娜等(图56),

237-2B拉斐尔教签字大厅壁画补遗·帕尔纳斯山图5

 

05·ssparnass0图5A

 


237-2B拉斐尔教签字大厅壁画补遗·帕尔纳斯山图6

06·ssparnassb图6A

图6B·萨福手持写有自己名字的纸卷
237-2B拉斐尔教签字大厅壁画补遗·帕尔纳斯山图6B

 

 

 

7是图5中但丁的头像。在各国发行纪念但丁的邮票中,有一些图案就取材于此画中的但丁头像(图8)。

07·ssparnass7  08拉斐尔但丁0 

7,图8

 

在画面上女神的右边的是古希腊、罗马的抒情诗人,他们之中有希腊诗人品达(注2)、罗马诗人贺拉斯、奥维德等(图9)。

237-2B拉斐尔教签字大厅壁画补遗·帕尔纳斯山图9

 

在画面上,九位女神表情各异、衣裙色殊,但均形象俊美、靓丽动人,显示出天上神明快乐浪漫的不凡气度。诗人们则人人头戴桂冠,身着长袍,或躇立、或坐依,动者吟诵诗句,静者注神倾听,体现着诗歌王国的大师们所处的高雅氛围。

 

 

附表 九位缪斯的具体情况

中文名

西文名

所司职务

标志物

图中位置

卡利俄珀

Calliope

史诗

书写板

4A立者左1

欧特尔珀

Euterpe

抒情诗、音乐

长笛

3A坐者

厄拉托

Erato

爱情詩

七弦琴

4A坐者

特尔普西科瑞

Terpsichore

舞蹈

三角琴

 

波吕许谟尼亚

Polyhymnia

颂歌

 

墨尔波墨涅

Melpomene

悲剧

悲剧面具

3A立者左1

塔利亚

Thalia

喜剧

喜剧面具

4A立者左2

克利俄

Clio

历史

书卷

 

乌拉尼亚

Urania

天文

天球

4A立者右1

1:九位缪斯女神均系宙斯与谟涅摩绪涅所生,详见笔者201116日发布的博文《希腊神话·宙斯和12主神》。在各种资料上她们的中文译名画所司职务不尽相同,本文的中文译名按黄鸿森、温力铮所译的《神话辞典》所载;所司职务按吴泽义等编著的《文艺复兴时代的巨人》所载。

2:品达(Pindar,约公元前522-443)又译为品达罗斯。古希腊合唱歌诗人。出生于忒拜的一个贵族家庭。他最著名的诗是为体育竞赛中优胜者所写的颂歌。诗歌风格凝练庄重,喜用典故,很少抒发个人感情。

柏尔尼和柯林娜生平不详,其余皆希腊、罗马著名诗人,无需介绍。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