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丁夫
丁夫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83,264
  • 关注人气:3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望楼上的阿波罗

(2011-12-18 10:30:56)
标签:

阿波罗

阿佛洛狄忒

阿耳忒弥斯

胜利女神

温克尔曼

分类: 绘画雕塑及花卉

望楼上的阿波罗
图1 望楼上的阿波罗(罗马大理石复制品)

希腊神话中的12主神是人们感到兴趣的人物,笔者曾在2011年1月6日的博文中做过介绍。古希腊的雕塑大师们为他们和其他神祗创作了一些精美的雕像,直到如今还是人类最美好的艺术珍品,甚至今人无法超过。除了在巴黎卢浮宫内珍藏的“米洛的阿佛洛狄忒(维纳斯)”(图2,3分别为雕像和邮票图,下同)、“萨莫色雷斯的胜利女神”(图4,5)和“凡尔赛的阿耳忒弥斯(狄安娜)”(图6,7)外,梵蒂冈教皇宫里博物馆中的“望楼上的阿波罗”也是其中之一。

望楼上的阿波罗望楼上的阿波罗

图2,图3  米洛的阿佛洛狄忒

望楼上的阿波罗望楼上的阿波罗

图4,图5  萨莫色雷斯的胜利女神

望楼上的阿波罗望楼上的阿波罗

图6,7  凡尔赛的阿耳忒弥斯

望楼上的阿波罗是希腊雕塑家列奥卡列斯(Leochares)于公元前350-325年间的青铜雕塑作品,现已丢失。现在存于罗马教皇宫的是罗马哈德良皇帝时代的大理石复制品,大约作于公元120-140年,后亦丢失。1489年,在意大利安兹阿(Anzio)地方发现。发现时雕像的右手和左臂下部已经缺损,不久为罗维尔(Giuliano della Rovere,1443-1513),即后来的教皇尤里乌斯二世(Julius II,1503-1513年间被选为教皇)所收购。由于肢体缺损,被称为为“缺损的阿波罗”( Apollo Torso.)。后来,米开朗琪罗的一位学生、雕塑家蒙托尔索里(Giovanni Angelo Montorsoli)为之补全复原(图8,9)。

 望楼上的阿波罗  望楼上的阿波罗

图8是肢体断缺的原雕像邮票图,图9是补全后的雕像邮票图

大理石雕像高2.24米,描绘阿波罗作为一位弓箭手站立在此,他刚刚杀死德尔福的怪龙皮同(后在此地建立了德尔福神庙)。从雕像上看,手臂的肌肉还保持为紧张状态,说明箭刚刚从他手中发射出去。阿波罗的头发稍呈卷曲状,直披到颈部,头发上部盘成王冠形(图10)。弓箭袋紧背在左肩,战袍被甩在右肩上,全身几乎全裸。雕像姿态雄伟,雕刻细腻,堪称绝世佳作。

望楼上的阿波罗图10 阿波罗头像

此尊雕像在刚刚发现时,并不出名,也未被艺术家所重视。15世纪末年,雕塑家吉兰达约(Domenico Ghirlandaio)的一个学生在一本书中绘出他的图样,后又为教皇所收藏,逐渐引起重视。

尤里乌斯二世在任教皇期间,在1511年,将雕像放置于建成不久的望景楼的庭院(Cortile del Belvedere)中,此雕像便被称为望楼上的阿波罗(Apollo Belvedere,)。

尽管后来雕像被放置在庇护——克莱门蒂诺博物馆室内,人们仍然习惯地称他为望楼上的阿波罗。

欧洲艺术史的创始人,德国考古学家温克尔曼(J. J. Winkelmann,1717-1768)曾著有一部《古代艺术史》(1764),他认为,这尊阿波罗雕像是古希腊时期最美的阿波罗艺术品之一,体现了最高的艺术理想。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