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环球时报系邱永峥
环球时报系邱永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20,237
  • 关注人气:1,2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见到了巴米扬佛祖的眼泪

(2010-10-18 14:52:40)
标签:

杂谈

从喀布尔到巴米扬省,理论上的距离不过150公里,如果在国内开车,不过是1小时40分钟的样子,可我8月28日从喀布尔到巴米扬却花了整整8个小时,并且走了生平最难走的道路,吃了平生最多的灰尘。不过,这正如晋代法显和唐代玄藏当年来看巴米扬大佛一样,真心向佛哪有容易的事呢?

       我对巴米扬大佛有特殊的情感,因为2001年3月2日至12日,塔利班不顾全世界的反对,对其实施彻底破坏时,我全程报道了此事,也是国内第一个报道巴米扬大要遭毁灭的人。因此,9年后的今天,我能亲眼到这里看看巴米扬大佛真是莫大的荣幸。

        尽管我对大佛的不在早有心理准备,可当看到那空空的佛龛,我仍然有要落泪的感觉。在采访副省长穆罕默德-阿兹米时,我还知道另一个真相,那就是外界盛传的所谓开修巴米扬大佛的说法其实子虚乌有,除了几个日本人偶尔从喀布尔来这里开会讨论外,一切都还没有开始,而且大佛下民与佛争地的现象越来越严重。

         当我登上日本女人在巴米扬开的“丝绸之路旅馆”拍巴米扬大佛时,依稀能看到不复存在的大佛似乎有泪!

        有1500年历史的巴米扬大佛亲历了太多的灾难:苏军在它的四周埋地雷,迄今仍有附近的村民被炸残;军阀曾把它当成军火库;塔利班先是将它当成靶子,后来干脆彻底炸毁……佛祖讲三生,不知道巴米扬大佛能否有重生的日子。

我见到了巴米扬佛祖的眼泪

我见到了巴米扬佛祖的眼泪

我见到了巴米扬佛祖的眼泪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