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环球时报系邱永峥
环球时报系邱永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20,237
  • 关注人气:1,2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104个月,美国历史上最漫长的战争

(2010-10-14 18:54:22)
标签:

杂谈

  从6月到10日,短短4天时间里,驻阿联军就损失了23名官兵,成为北约的“黑暗一周”(注:阿富汗周五周六休息,周四下午就开始不太工作了)。很巧的是,6月7日,阿富汗战争已经进行了104个月,正式超过越战成为美国历史上最漫长战争。后方的编辑问我,阿战与越战有何同与不同?我结合两次在阿富汗采访的个人感受随便说说。


  相同的是结果。不管是占领者还是被占领者,他们现在其实都是心知肚明:这场战争不会有任何一方都如愿的结果,占领者时间越长,伤亡越多,他们的士气就越低下,越来越想从这里脱身,一如当年地越战。虽然我听说美国高官向在阿驻军人数最多的非北约国家澳大利亚表示,你在愿意,澳军可以在阿富汗呆到2040年!很想借阿战升级澳大利亚在世界政治舞台影响力的政客们或许听了很高兴,可在阿富汗的澳军士兵们却不领情:2040?你们还是自己来吧!几天前,一名澳军最精锐的特种部队在阿富汗兵营内“昏睡不醒”,一查,敢情是白粉吸多了,后被紧急送往德国的美军医院抢救。虽说各国驻阿士兵有前线打战领高补助也不多想政治,但谈到阿富汗有战争前景时,没有一个人会说:胜利即将到来。而英国、西班牙、波兰的民意都有超50%要他们的政府赶紧把士兵弄回家。事实上,兴都库什山坡村落,国家公路一侧山谷里散落的另一个帝国--苏联军队的战争残骸默默地诉说着战争的结局,相信看到这一切的联军士兵多少也会有感触。对于阿富汗被占领方来说,漫长的战争让他们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光是死在联军轰炸下的平民就有数百人之众。我们之前了解过一个内幕:死一人,赔1500美元;伤只有200至500美元不等,一头牛或者羊可能就是70至100美元不等,损失房子也就是数十美元了。与越战一样,阿战的最后结果是:阿富汗国家和平民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占领者最终会越离阿富汗。


  阿战与越战的不同是:国家前景不一样--美军撤离后,越南实现了国家的统一,战争的创伤开始慢慢愈合;阿富汗90%会重新沦入内战,并且开始渐渐为外界所遗忘。这并非耸闻,因为阿富汗各个民族几乎旗鼓相当的事实决定了国家的命运:谁也不服谁,谁也想当老大,于是,当外敌一走,权力与土地,民族利益与部族矛盾会立即上升到第一位,于是,新战争开始。我在喀布尔最大的萨姆书店看到一本书,书名让我感慨:阿富汗,石头为之流泪的国家!


  阿战与越战的第二个不同是:从伤亡来看,阿战美军阵亡过千,而越战是58209人。造成这种情况发生的是,首先是美国在阿战最大限度地降低兵员使用率,而让大量高科技的武器,比如说无人机,比如说精确打击武器替代地面人员,从而最大程度地减少官兵的冒险程度,进而降低人员的损失。相比之下,越战中美军与越共军队频频进行阵地战,集团战。美军有个统计,说如果按照越战的打法,阿富汗战争阵亡数起码是现在的6倍。我相信这是事实。其次,美军在阿富汗吸取了苏军山地战的经验与教训,比如说阿战中苏军因为坦克和战车车载机枪仰角不足对付阿险峻的地形,以至于只能束手挨打。据我们所知,美军的北约部队改进了机枪的架设仰角,从而可以有效对付居高临下的塔利班武装。再有就是苏军经常大兵团作战,以常规战术战法对游击战,结果损失惨重。现在阿战美军基本是特种战对游击战,少数特种部队进行反游击。这收效很好。而且战术上尽可有与对方对等。  第三,美军非常重视情报的搜集与运用。驻阿美军以大量金钱收买和利用部族间矛盾,培训了大批的阿富汗间谍,为其提供打击情报,从而保证情报的相对准确,然后实施准确打击。


  越战与阿战最大的区别是:越战是一个国家对一个国家的常规战争,现在反恐怖战争其实是全新形态的战争,是游击战的升级版。比如说大家都问坎大哈的进攻何时打,其实早就已经于5月下旬开打了可是你很难看到阵地战,夺据点什么的,基本上是属于“敌人在哪里”都看不到的战争。这或许会成为将来弱国对付强国的主要战争手段。
104个月,美国历史上最漫长的战争

104个月,美国历史上最漫长的战争

104个月,美国历史上最漫长的战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