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孔华威
孔华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707
  • 关注人气:7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江南style和文化产业的O2O

(2013-04-04 21:17:32)

江南style和文化产业的O2O

2013/3/12

 

文化产业和振兴文化产业,这些词,与早些年的“教育产业化、医疗产业化”一样刺眼,而且让人警惕。一是觉得一个文化大国如此提法,很没有文化;二是因为遍地KFC满街可口可乐,一身西装满口英文单词,很是无奈。

在商言商,2012年一只肥肥的鸟叔飞来,猛然觉得“新文化产业”可以仔细分析分析的。

韩国人“鸟叔”朴载相,一曲的《江南style》骑马舞,洗残脑式的一首歌“能引发数亿产值,让35岁的鸟叔晋升到韩国超级明星行列,在短短的三个月内就狂揽1.88亿元人民币的收益神话。”关于他的收入,有不少版本,拿出一个比较靠谱的,但是不是最新的版本,到2012年年底,这首称之为“K-hop”风格的江南style,整体收入为790万美元。其结构如下:

电视广告收入460万,占比58%

苹果itune下载收入240万,占比30%

Youtube广告收入87万,占比11%

韩国本土下载收入6万,占比0.7%

CD销售收入5万,占比0.6%

可以看到几个显然的结论,在版权收益上,传统CD销售已经式微,10.2万张CD的销售应该说还不错的数字,但是只占总收入的0.6%;该市场已经被苹果itune替代,每首单价1.29美元,却有270万次下载,是CD27倍,收入更是CD销售的50-----而苹果公司的每首歌曲30%分成的102万美元还没有计算在内。

尽管鸟叔在韩国的下载销售,就很可怜,只有6万美元,但是他带来的电信收入应该在600万美元左右:韩国音乐排行榜Gaon Chart 11月的统计, 《江南Style》下载量多达360万次,流媒体播放次数在4000万左右,在韩国很多人的音乐下载业务都是包月的,所以每首歌曲的下载费用平均下来在1美元左右,流媒体歌曲的费用更少,仅为0.2美分。

报道说“鸟叔从流媒体音乐中的提成仅为可怜的7.5%,大部分收入都进了经纪公司和在线零售商的口袋。”,看来苹果的歌手70%的分成比例,确实显示了乔布斯对知识产权的重视!

所以结论一是:传统的音乐版权销售,离线的offline肯定被online取代。而且带来更多的、50倍甚至100倍的销售!

版权销售这一局,online完胜。

广告收益这一局,代表视频2.0youtube,没有完败,但是也被视频1.0TV广告打的满地找牙。尽管TV也是online,但是与2.0相比,与offline没有什么差别。把youtube87万收益如果除以10亿次点击的话,那么视频2.0的惨象更是不忍睹了。这次鸟叔在2.0里赚足了眼球,出了名,但是在1.0的地方套了现,而且真正的套现在“离线”,在offline:如果我们把他在上海春节联欢晚会上1008分钟,在酒吧一个卡座3万元的等等线下演出收入,也加进去的话,offline完胜。

但是,这似乎不是11的平局,因为版权销售总体只占30%左右,而广告销售70%,如果衍生出去的话,版权销售在整个收入中的占比还会变小。也就是说,版权销售作为音乐和文化产业的主体,可能是个误区------无论乔布斯如何呵护!

所谓文化产业,是不是可以描述成为一句套话“A搭台,B唱戏”,这里AB互惠互利,缺一不可,而且是有一只看得见的手在催化AB-----在新媒体,新文化产业中,我们可以把A叫做网络流量(bit flow),B叫做现金流量(cash flow)。这只看得见的手,在鸟叔的生意中,是两个传统角色:经纪人。

一个是非常传统的韩国公司,鸟叔的签约公司,俗称“东家”的YGFAMILY,该公司是韩国上市,2012年的总收入达到了448亿韩元,约2亿4千万人民币,其中利润为98亿韩元,约5500万元。

另一个是洛杉矶著名经纪人斯库特·布劳恩(Scooter Braun)。当《江南 style》在 YouTube 获得 120 万点击量时,当时布劳恩惊叹道,我要为整个世界签下他!这是继迈克尔·杰克逊的 Thriller之后最伟大的音乐视频!

这只手在点击量120万的时候出手,把比特流量变成了现金流量。

715日发布的新单曲《江南style》上传至网上后,点击率飙升;一周后达到120万,布劳恩出手!

26天后,86日,点击率就突破了2000万。

8 21 日,水果姐凯蒂·佩里于在 twitter 上提到它时,其点击量为 4300 万;

827日,小甜甜布兰妮在 twitter 中写道,我太爱这支视频了,太有趣了!正想着是不是得学学这支舞蹈呢,有人能教我吗?哈哈。此时《江南 Style》的点击量飙升至 7900 万次

9 11 日,美国著名脱口秀节目主持人艾伦·德杰尼勒斯(Ellen DeGeneres)把鸟叔和小甜甜请到了自己的节目,布兰妮见到鸟叔的第一句话便是“show me”(跳给我看)

66天后,918日,点击数已突破2亿次。

9 月份的最后一周里,《江南 style》的点击量就接近了 3 亿次,与《江南 style》相关的视频多达 33000 个。

20121221日在YouTube网站获得了10亿次点击量,这个成绩也是“前无古人”的。

这个比特流量的变化,让Youtube大跌眼镜,这与我们之前见过的所有情况都是那么不同。”YouTube 网络动态经理凯文·阿罗卡(Kevin Allocca)说:根据我们对YouTube的了解,如果之前有人说每天能收获 700 万点击率,那是很荒谬的。而事实是,他在没有多少历史可借鉴的状态下引领着潮流。

但是我觉得经纪人斯库特·布劳恩不认为这是荒谬的,以为他眼中不单单有另外一个2.0twitter,还有TV秀。这些媒体之间互动发生化学反应,产生乘法效应,是这只看得见手的作用,是把比特流变成现金流的关键。

Youtube需要这样的人,或者说需要找到这样的自动发现机制和套现机制,那么传统的文化产业----无论是offlineCD和出版,还是1.0的广播电视,都会败在2.0的新文化产业下。

google应该能够找到。Sina微博能够找到吗?

这个时候,youtube和微博才会像江南style里唱的一样,偶爸,撒拉嘿呦!意思是“哥是高富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