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一只特立独行的懒猪
一只特立独行的懒猪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1,052
  • 关注人气:3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3种DNA(维基)

(2011-09-02 21:31:41)
标签:

dna

杂谈

分类: 生物学
B-DNA就是常说的DNA,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DNA沃森和克里克在研究DNA的时候所用的资料来自在相对湿度为百分之九十二是所得到的DNA,这种DNA称为B型DNA.还有A型和Z型,这是DNA的三种构型。一般认为,B构型最接近细胞中的DNA构象,它与双螺旋模型非常相似。
http://zh.wikipedia.org/wiki/B-DNA



A-DNA
又称A型DNA,为DNA双螺旋的一种形式,拥有与较普遍的B-DNA相似的右旋结构,但其螺旋较短较紧密。A-DNA是三种具有生物活性的DNA双螺旋结构,另两种则为B-DNA及Z-DNA。一般只有脱水的DNA样本中才会出现,可用来作晶体学实验。此外当DNA与RNA混合配对时,也可能出现A-DNA形式的螺旋。
A-DNA与B-DNA相似,有大小凹陷处之分。但其每一转的螺旋中具有较多的碱基对,因而产生较深的大凹陷处与较浅的小凹陷处。
B-DNA具有转变成为A-DNA的倾向,此种推测是由奥勒冈州立大学的Beth Basham、Gary Schroth与P. Shing Ho所发展[1]
Basham B, Schroth GP, Ho PS. An A-DNA triplet code: thermodynamic rules for predicting A- and B-DNA. Proc Natl Acad Sci USA. 1995, 92 (14): 6464-6468. PMID 7604014


Z-DNA
又称Z型DNA,是DNA双螺旋结构的一种形式,具有左旋型态的双股螺旋(与常见的B-DNA相反),并呈现锯齿形状。Z-DNA为三种具生物活性的DNA双螺旋结构之一,另两种为A-DNA与B-DNA。
Z-DNA为首先于1979年被解出晶体结构的DNA型态,研究者为麻省理工大学的Alexander Rich等人[1]。B型及Z型相互结合时的结晶则解于2005年[2],使科学家了解Z-DNA在细胞中的潜在角色,当一段Z-DNA形成时,其两端必为B-Z相互结合型态,形成与B-DNA的接口。

Z-DNA的双股螺旋为左旋型态,与B-DNA的右旋型态明显有所差别。其结构每两个碱基对重复出现一次。大小螺旋凹槽之间的差别较A型及B型小,只在宽度上有些微差异。这种型态并不常见,但某些特定情况可增加其存在的可能,如嘌呤-嘧啶交替序列、DNA超螺旋,或盐份与某些阳离子浓度高时。

Z-DNA能够与B-DNA构成相互结合型态,这种结构会使一对碱基突出于双螺旋之外。

  1. ^ Wang AHJ, Quigley GJ, Kolpak FJ, Crawford JL, van Boom JH, Van der Marel G, Rich A. Molecular structure of a left-handed double helical DNA fragment at atomic resolution. Nature (London). 1979, 282: 680-686. PMID 514347
  2. ^ Ha SC, Lowenhaupt K, Rich A, Kim YG, Kim KK. Crystal structure of a junction between B-DNA and Z-DNA reveals two extruded bases. Nature. 2005, 437: 1183-1186. PMID 16237447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