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昀琭
昀琭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5,281
  • 关注人气:12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北京顺义千年古寺---开元寺

(2011-09-17 16:59:08)
标签:

文化

分类: 北京寺院

北京顺义千年古寺---开元寺

 龙泉烟寺

龙泉烟寺一景是指顺义城中开元寺。开元寺位于顺义旧城东门里路北,民间俗称东大寺。民国县志记载:龙兴寺,宝刹雄伟,前有井泉,清初作为龙亭,香烟繁盛。据居住在开元寺附近的张姓老人介绍,开元寺兴盛之时,前后有殿宇七进,山门台阶高大,寺前有水井一眼。当年古刹殿宇巍峨,雕梁画栋,寺内香烟缭绕,寺外绿树成荫,所谓龙泉烟寺,即指初春之时,绿柳如烟,环笼古刹之情景。
  其实,开元寺最有价值的,是它那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内涵。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认识开元寺的重要历史价值,第一,开元寺始建于唐开元年间,和顺州城同龄,所以,它是顺义城内年代最早的庙宇,是顺义城始建于唐代的现存唯一实证。第二,开元寺是依唐玄宗敕令而建,是顺义城内唯一一座有着帝王显赫背景的庙宇。根据史料记载,开元年间,每年的千秋节,即八月五日-唐玄宗的生日,要在开元寺中挂上唐玄宗画像,全城官民百姓,到寺中举办佛事,以示庆祝。由此可知盛唐时期开元寺在顺州城中的重要地位。第三,金朝末年在开元寺旁发生的一个壮烈故事,引来众多名人来到这里。据《金史王晦传》记载,金末祯佑年间,劝农使王晦率兵守顺州,后元兵攻破顺州,王晦被执,以身殉国,元兵退后,金朝在顺州开元寺为王晦立碑,祭祀追奠。为纪念这位忠烈,先后有元初的翰林编修、国史编修官王恽,清初著名学者顾亭林以及《日下旧闻》作者朱尊彝,都在开元寺留下了足迹和文字,使顺州开元寺成为北京地方志中一条常见的内容。县志中关于清代龙亭的记载,即在亭中设皇帝的牌位,每到帝王生日或婚娶等大事,地方官员要齐聚于此,举行朝拜仪式,以示庆祝。在著名的开封龙亭,也可以看到类似的记载,而在这种活动形式中,人们似乎又感到唐代千秋节的遗风。而且由此显示,直至清代,开元寺仍是顺义城中最重要的一座庙宇。可以说,一座开元寺,几乎凝聚了顺义城的全部历史,今天,开元寺历经无数劫难保存下来,成为顺义城内唯一的古代庙宇,这简直是一个奇迹,由此看来这座庙宇完全可以称为是顺义的镇城之宝。
    
顺义开元寺位于县城东门内,又名兴隆寺,俗称东大寺,建于唐代。庙中曾有试太子洗马郑宣力撰写,于大历五年(770年)立的开元寺碑。明清时,此寺是“凡朝贺,同城官员俱赴阙行礼”之所,是官府举行礼仪之所。民国十七年(1928年)在此寺设第三小学。解放后,后殿仍存,后拆除。顺义开元寺是我国著名佛教寺院建于唐玄宗开元二十六年(738)。时国中奉诏选十大州郡各建大寺均以“开元”名之此寺即其中之一。元代称开元寺为开元万寿禅寺明代起改称为开元镇国禅寺至今。开元寺经历代修建带有宋、元、明、清的建筑风格和艺术特色。开元寺位于北京市顺义区开元路规模庞大肃穆壮观。原占地100亩,现存203亩是一组较完整的唐代建筑群。其山门外照壁嵌有“梵天香界”石刻。全寺内分四进分别为金刚殿、天王殿、大雄宝殿、藏经楼。东西有廊厅纵深60余米建有观音阁、六祖堂、地藏阁、方丈厅等。其主体建筑大雄宝殿建在高出地面的台基上面阔5间进深4间重檐歇山顶殿脊以葫芦、雉尾为装饰。大殿和殿台四周的石栏板上嵌有唐代石刻78块敷演释迦牟尼的生平事迹并刻有猴子莲花等动植物图案。殿前有1对石经幢上镌《准提咒》和《尊生儿》。殿内神案前有元泰定二年1325用陨石刻成的大香炉净高15由大小6层叠成上镌“天人献花”字样及走兽、蟋龙、变莲瓣、梅花鹿等图案刀锋犀利棱角分明刻工精美是十分珍贵的文物。殿内还有建于明末的金漆木雕千佛塔璀璨夺目。塔基6个柱头分别刻成6尊力士基座6面浮雕唐僧取经故事人物栩栩如生。基座的每个门洞均置十八罗汉及二十四诸天尊塑像。此外还有南宋政和四年(1114)铸造的千斤铜钟、元代的铜声板等一批珍贵历史文物。寺内的藏经楼至今还保存着8大橱乾隆钦赐的雍正版《大藏经》7240卷内有汉、番、梵对照本还有木刻印刷的佛教故事、连环图卷其数量之多资料之全为国内寺院所罕见。开元寺古朴雅致处处闪烁着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

如今的寺院已经由文物单位出资修缮,现存两重大殿,近日工人在寺内进行修缮,感恩他们!阿弥陀佛!后殿内壁画清晰可见,左右山墙护法神像栩栩如生。随着这座千年古寺的修缮,俨然重现昔日辉煌。然而,寺院虽存,却无三宝进住,显然使这座古寺略显缺乏昔日庄严。顺义似乎是京郊区县中唯一没有正规寺院的地方。随着国富民强任命生活日益安乐,精神层面的需求也日益显现出来,人们需要心灵上的净化与生化。佛教是哲学,也是科学,重善多行,抑制邪恶,倡导和谐……!慈悲是佛教的特殊理念,慈悲就是对众生的平等、深切、真诚的关怀和爱护,帮助他人解除痛苦,给他人以快乐的,有益于社会和谐发展的。 真诚的祈望这座千年古寺,早日重放光辉,在社会的和谐进程中发挥巨大的作用,护国泰佑民安。  


北京顺义千年古寺---开元寺复建寺院祈愿文

至心顶礼尽虚空一切诸佛、一切正法、一切诸大菩萨、缘觉声闻圣众。至心顶礼本师释迦牟尼佛、西方极乐世界阿弥陀佛、观世音菩萨、大势至菩萨、莲池海会众菩萨。唯垂慈哀,证明祈愿:

建国六十,天下太平,国泰民安。常闻各地道场恢复,北京顺义,曾多庙宇,非常时期,毁于一旦。在此之际,顺义众生感恩释迦牟尼佛、阿弥陀佛及十方三世诸佛菩萨的慈悲护佑,感恩滋养我们的阳光和大地,感恩诸位法师与四众弟子的关怀,感恩政府、领导与社会贤达的支持,感恩已帮助、今帮助、将帮助顺义众生的人们。让我们共同至心祈愿,祈愿佛菩萨悲悯顺义众生,加持复建顺义寺院,领三宝常住,正法常在,同沐佛恩,护国安民,共促和谐。

至心祈求,顺义复建寺院,共沐佛恩泽。护佑天下苍生。

至以诚心,发此报恩之愿。为众建寺院,促进社会和谐。

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