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clark
clark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44,743
  • 关注人气:2,48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炉甘石洗剂使用注意事项

(2022-05-13 10:42:55)
分类: 健康长寿

炉甘石洗剂使用注意事项


炉甘石洗剂是常用的皮肤外用药物,有清凉止痒的功效,可用于治疗急性瘙痒性皮肤病。当皮肤因蚊虫叮咬、湿疹、急性荨麻疹、过敏性皮炎、痱子等出现瘙痒症状时,都可以使用炉甘石洗剂来止痒。


使用注意事项:

1、使用前我们首先要把炉甘石洗剂摇匀轻轻震荡1-2分钟让它充分混合后,再取适量涂抹在皮肤上,一般一天使用2-3次就可以。


2、炉甘石洗剂涂抹后没有必要洗掉,如果您觉得影响美观,可以在用药2小时后再洗去。


3、需要注意的是,炉甘石洗剂不能用在皮肤破损或有渗出液的地方,也不能用在眼周、头皮、外阴等毛发较多或皮肤薄嫩的地方,使用过程中更不能接触到眼睛和口、鼻粘膜处,以免引起刺激反应。


4、炉甘石洗剂中含有的成分比较安全,因此孕妇和哺乳期的女性朋友都是可以使用的。


炉甘石洗剂是一种专门针对皮肤疾病的药物,其成分包括了甘油、炉甘石、氧化锌以及蒸馏水四大部分。

  根据世卫组织发布的相关内容来看,炉甘石洗剂其实就是婴幼儿出现皮肤疾病之后的首选安全药物,它不会被人体吸收,仅仅只是作用与了皮肤表面。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fMYPoObLu2SrlmbpldMPKgLVTCkxOGjF6uqSNGmuRzycC7dxEcRN85Ghw4KpvF7gyvMeNrB1GxUkDskCVB4KDQ/640?wx_fmt=jpeg

  如果体表出现了湿疹、痱子、晒伤、水疱等问题,都可以使用炉甘石洗剂来进行突破。它能起到抑制细菌在体表繁殖、止痒的功效,其使用非常方便。不但如此,炉甘石洗剂的价格非常便宜,只需要5块钱左右,你就能拥有一大瓶。

  但是,这种药物在使用时,也有许多注意事项,特别是以下五点不能忽视: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fMYPoObLu2SrlmbpldMPKgLVTCkxOGjFkZ0ialdGLZz9WHOicFqvluznnulaa0aQP8zW4vjAF8P3NaRrSZcZagyQ/640?wx_fmt=jpeg

  1、摇匀

  由于炉甘石是一种混悬液,炉甘石容易沉淀在药水的底部且不溶于水,如果在使用前没有充分摇晃均匀,即便是涂在皮肤上,有效成分也会大幅度减少,继而降低药物的使用效果,所以在开始涂抹炉甘石洗剂之前,应充分将其摇晃均匀;


  2、频率

  很多急性皮肤疾病瘙痒感非常明显,且会一天反复出现多次,但是炉甘石洗剂却不能过分使用。就目前临床掌握的资料来看,炉甘石洗剂一天使用3-4次即可。当皮肤问题快要痊愈时,还需要适当减少使用的次数,以免产生皮肤紧绷感;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fMYPoObLu2SrlmbpldMPKgLVTCkxOGjFQhq5AQTeDMp3ubhp1n3dicvzJEbGPMbMKgTwDDsNTv6AhiaDwckSRrsg/640?wx_fmt=jpeg

  3、避开渗出部位

  如果出现了急性皮肤疾病,且自己抓挠患处时造成了皮肤破损,出现糜烂、渗出等问题,就不能在该部位使用药物。

  因为炉甘石洗剂有一定的刺激性,虽说刺激性不大,但是用在糜烂患处,就会引起患处明显的疼痛感。这里要强调的一点是,这种药物也不能接触眼睛和其他黏膜部位,比如口腔黏膜、鼻腔黏膜等;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fMYPoObLu2SrlmbpldMPKgLVTCkxOGjFfRcDDtsTYyJPqv3YMsmQZycnngia27EAnoAPToJJaJD5poqyhwbX3AA/640?wx_fmt=jpeg

  4、注意测试过敏反应

  虽说这种药物非常安全,无论是哪个年龄段,都可以使用该药物对症治疗。但是,毕竟每个人的体质都不相同,特别是原本就属于过敏体质的人群,可能会对炉甘石洗剂中的成分产生过敏反应

  因此,大家在用药之前,应当先进行过敏测试,将药物少量涂抹在比较娇嫩的皮肤区域进行观察,没有问题后再用药治疗;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fMYPoObLu2SrlmbpldMPKgLVTCkxOGjFRmck8SSB42FaTvSgbyyEnic8Mkzha4VnvcDTibNZOibLlwcIsUEDAu8Xw/640?wx_fmt=jpeg

  5、不用清洗

  炉甘石洗剂在蒸发之后会停留在皮肤表面上,形成一层灰白色分装薄膜,其具有一定的收敛效果,可以明显缓解瘙痒感,一般不需要清洗。洗过之后,可能会再次出现皮肤瘙痒感。

  不过,如果用药部位产生了异常感觉,比如有皮肤烧灼感、红肿等情况,应当立刻停止用药,并将局部药物清洗干净,必要是还需要向医师咨询。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fMYPoObLu2SrlmbpldMPKgLVTCkxOGjF2g1aicVGeiaxs0gUvEukFEszg3B0m5LOfBabyibjYaABkeroPIKaZlGUA/640?wx_fmt=jpeg

  最后还要提醒大家,炉甘石的洗剂形状都比较稳定,只要是在保质期内就可以正常使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什么是NF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