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clark
clark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45,824
  • 关注人气:2,48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四人赛解析之40——上新细胞等10题

(2021-03-04 12:32:18)
分类: 干部学习平台

四人赛解析之40——上新细胞等10题


1.数十亿年前在地球温暖的海洋中,孕育了第一种生命类型,即____生命。

A. 多细胞

B. 单细胞

正确答案:B。生命的进化是从简单到复杂的,不管动物还是植物,都是从单细胞到多细胞的。第一个单细胞生物出现在35亿年前。一般来说,细菌等绝大部分微生物以及原生动物由一个细胞组成,即单细胞生物,高等植物与高等动物则是多细胞生物。比如我们学过的草履虫就是单细胞的,全身由一个细胞组成。单细胞生物虽然只由一个细胞构成,但也能完成营养、呼吸、排泄、运动、生殖和调节等生命活动。注意,病毒不是单细胞生物。病毒是一种非细胞生命形态,离开了宿主细胞,病毒就成了没有任何生命活动,也不能独立自我繁殖的化学物质。

2.在人类细胞的世界里,透明的____就像一道坚固的城墙,成为保护细胞的天然屏障。

A. 细胞壁

B. 细胞膜

C. 细胞质

正确答案B。首先要知道,植物细胞有细胞壁,而动物细胞是没有细胞壁的。人类细胞当然也没有细胞壁,所以我们的肌肉组织才会很柔软。也正因为没有细胞壁,我们的身体才需要骨骼的支撑。植物的细胞壁对细胞起着支持和保护的作用。

动物细胞有细胞膜、细胞质、细胞核。细胞质包括细胞质基质和细胞器。细胞器包括内质网、线粒体、高尔基体、核糖体、溶酶体、中心体等。

植物细胞由细胞壁(内侧有细胞膜)、细胞核、细胞质,细胞质里有线粒体、质体、内质网、高尔基体等。

这个听着挺复杂的,大概知道细胞壁、细胞膜、细胞质、细胞核,就行了。

细胞膜由蛋白质分子和脂类分子组成,水和氧气等小分子物质能够自由通过,而某些离子和大分子物质则不能自由通过,因此,它除了起着保护细胞内部的作用以外,还具有控制物质进出细胞的作用:既不让有用物质任意地渗出细胞,也不让有害物质轻易地进入细胞,所以起安全屏障作用的是细胞膜。

3.位于人类细胞中心的____,是掌控细胞世界的“最强大脑”,也是细胞的“指挥中心”。

A. 细胞质

B. 细胞核

C. 细胞壁

正确答案:B。细胞核是遗传物质储存和复制的场所,是细胞遗传性和细胞代谢活动的控制中心。人体的细胞核中包含有一个人所有的染色体以及DNA等遗传信息,在细胞的代谢、生长、分化中起着重要作用。

4.人类细胞世界的能源工厂是____,它提供的能量支撑着细胞内各个组件的运转。

A. 溶酶体

B. 线粒体

C. 高尔基体

正确答案:B。线粒体呈线状、粒状,因此得名。在线粒体上,有很多种与呼吸作用有关的颗粒,即多种呼吸酶,它是细胞进行呼吸作用的场所,通过呼吸作用,将有机物氧化分解,并释放能量,供细胞的生命活动所需,所以称线粒体为细胞的“发电站”或“动力工厂”。

高尔基体的主要功能将内质网合成的蛋白质进行加工、分拣与运输,然后分门别类地送到细胞特定的部位或分泌到细胞外。也就是说高尔基体是搞运输的。溶酶体见下一题。

5.人体细胞内部的____就像一个不断喷出酸性消毒液的安检站,对所有受检者从头到脚消毒一遍。

A. 细胞质

B. 线粒体

C. 溶酶体

正确答案:C。溶酶体内含多种水解酶,能够消化分解细胞内损坏和衰老的细胞器,还能消化和分解被细胞吞噬的病原微生物及其细胞碎片。当细胞衰老时,其溶酶体破裂,释放出水解酶,消化整个细胞而使其死亡。感觉溶酶体更像“垃圾回收站”。

6.人体免疫细胞中的“拆迁队”是____,它的必杀技是“拆”。它把被病毒感染的细胞拆掉,把里面的病毒赶出来,让其他免疫细胞把病毒吃掉。

A. 中性粒细胞

B. 巨噬细胞

C. NK细胞

正确答案:C。免疫细胞相当于俗称的白细胞,包括淋巴细胞和各种吞噬细胞等,淋巴细胞是免疫系统的基本成分,在体内分布很广泛,主要是T淋巴细胞、B淋巴细胞、K淋巴细胞、NK淋巴细胞等。NK细胞,是英文natural killer cell(自然杀伤细胞)的缩写。中性粒细胞是白细胞的一种,主要的作用是吞噬细胞和细菌。巨噬细胞是一种吞噬细胞,吞食并处理大型异物、细胞排泄出的老旧废物、死掉的红细胞等。

按照题意,NK细胞“拆”,中性粒细胞、巨噬细胞“吃”。

7.被病毒感染的细胞通过信使囊泡将病毒的____传到细胞膜表面。这是细胞在被攻陷之后,在自己身上画出的一个显示“危险”的标记。

A. 遗传物质

B. 抗原信息

C. 衣壳

正确答案:B。抗原信息是指能引起抗体生成物质的信息。病毒入侵引起抗体生成,囊泡把这样的信息传到细胞膜表面。衣壳是病毒的蛋白质外壳。

8.早期哺乳动物利用了病毒的部分基因,逐渐演化出了____。

A. 胎盘

B. 人类基因

C. 子宫

正确答案:A。科学家发现,内源性逆转录病毒在哺乳动物胎盘进化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人体中大约有8%的基因都来自于远古逆转录病毒的残留。可能在远古的时候,病毒首先感染了动物,将自己的基因组整合在动物的基因组中,动物又利用这些基因组去合成了一些有利于自己进化的物质。一种名为“HERV-W”的人类内源性逆转录病毒,它能够合成合胞素。合胞素这种蛋白质存在于人类的胎盘里,能够使胚胎粘住母体,并且从母体内部获取营养,因此是哺乳动物进化出胎盘的关键。

理解起来有点困难,简单说,病毒偶尔会有那么点好的作用。选项中,演化出了人类基因,这个作用太大了点,不对。早期哺乳动物鸭嘴兽,有袋类的袋鼠、考拉等就没有胎盘。子宫是雌性哺乳动物的标配,跟病毒无关。

9.作为北京故宫外朝三大殿之一的____,自乾隆五十四年(公元1789年)起,成为殿试的固定定场所。

A. 太和殿

B. 中和殿

C. 保和殿

正确答案:C。太和殿是用来举行重大典礼的场所。有很多人认为太和殿平时是用于上朝的,其实不是。明清皇帝上朝的地方主要在太和门、乾清门(为御门听政)、乾清宫(有大事或重要的事情时皇帝召见大臣所在地)、还有养心殿(清朝后期垂帘听政),并不是平时所说的太和殿。清初,还曾在太和殿举行新进士的殿试。

中和殿的使用功能明清两代基本上相同,即皇帝到太和殿参加大型庆典前在此休息准备。皇帝在中和殿通常都先接受主持庆典的官员朝拜和奏事,再到太和殿参与庆典。

保和殿明初名谨身殿,明嘉靖四十一年(1562年)改称建极殿,清顺治二年(1645年)始名保和殿。乾隆五十四年(1789年)殿试地点由太和殿移到保和殿。殿试是封建科举制度最高一级考试,由皇帝亲自命题,皇帝还要亲自阅看前十名的卷子。考取第一名的为状元,第二名叫榜眼,第三名称探花。

下图从右到左依次为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

10.中国现存规模最、保存最完整的博物馆式皇家园林____。

A. 圆明园

B. 颐和园

C. 畅春园

D. 西花园

正确答案:B。本来应该是圆明园更大一些,但1860年被英法联军烧毁了。颐和园,与圆明园毗邻,以昆明湖、万寿山为基址,以杭州西湖为蓝本,汲取江南园林的设计手法而建成的一座大型山水园林,也是保存最完整的一座皇家行宫御苑,被誉为“皇家园林博物馆”。


1.黑龙江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第一个以____为主要保护对象的自然保护区。

A. 梅花鹿

B. 丹顶鹤

正确答案:B。黑龙江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以鹤类等大型水禽为主的珍稀水禽分布区,是世界上最大的丹顶鹤繁殖地。保护区内拥有世界闻名的扎龙湿地,扎龙湿地为亚洲第一、世界第四,也是世界最大的芦苇湿地。丹顶鹤属于濒危物种,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全世界丹顶鹤不足2000只,扎龙有400多只。丹顶鹤在我国主要分布于东北,其他国家有蒙古东部,俄罗斯乌苏里江东岸,朝鲜,韩国和日本北海道。梅花鹿也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在我国分布比较广泛,南北都有。

不知道你是不是听过这首歌《一个真实的故事》:“走过那条小河,你可曾听说,有一位女孩,她曾经来过。走过这片芦苇坡,你可曾听说,有一位女孩,她留下一首歌……”这首歌源自于一个发生在扎龙自然保护区的真实故事:出身于驯鹤世家的徐秀娟,从小就和丹顶鹤一起长大,大学毕业后毅然从事丹顶鹤的保护工作。23岁那年,她为了寻找一只走失的幼鹤,因疲劳过度,淹没在了沼泽里,失去了年轻的生命。很忧伤也很动听的一首歌,听听吧。

2.秦岭-淮河一线是我国地理上最重要的____分界线。

A. 南北

B. 东西

正确答案:A。秦岭—淮河一线是我国最重要的南方和北方的地理分界线。它是我国800MM年等降水量线,水田旱地分布分界线,一月份0等温线,水稻小麦种植分界线,亚热带与暖温带的分界线,湿润与半湿润的分界线,亚热带季风气候与温带季风气候的分界线,以及河流结冰与不结冰的分界线。太多的地理分界都是以秦岭淮河来划分的,而且秦岭-淮河是东西向的,当然是南北分界线了。

3.我国纬度最高的省份是____。

A. 吉林省

B. 黑龙江省

C. 辽宁省

正确答案:B。这道理但凡有点地理常识的人都会知道。我国的最北端也是在黑龙江省漠河以北的黑龙江主航道中心线上。有的女生可能忘了纬度是怎么回事了,赤道的纬度为0度,南北极为90度,从赤道到两极纬度越来越高,在中国就是从南向北纬度越来越高。

4.以下水域属于我国内水范畴的是____。

A. 渤海

B. 黄海

正确答案:A。按照国际通行法则,12海里内属于领海,渤海口南侧庙岛群岛北端与大连旅顺最远的距离大概41.7公里,折算22.5海里,按照两边各延伸12海里的领海范围,刚好把渤海口扎起来了。如果没有庙岛群岛,就不好说了。所以说渤海是咱们自己家的。有人说渤海里面对头距离超过24海里了。但你只要进去,我就可以不让你出来。国际法为了避免这种争议,规定这种情况就是内海或内水。

内水是国家领水的组成部分,具有与国家陆地领土相同的地位,完全处在一国管辖之下,非经该国许可,他国船只不得进入。

5.黄土高原特有的一种民居形式是____。

A. 竹楼

B. 窑洞

正确答案:B。黄土高原有很厚的黄土层,而且相对干旱少雨,适宜挖窑洞居住,并且这样的窑洞简单易修、省材省料,坚固耐用,冬暖夏凉。竹楼是傣族的标志民居,适宜气候比较炎热、常年降雨量较大的地方。但现在住窑洞的人也越来越少了,毕竟采光差,不能南北通透,空间受限,安装各种设施也不方便。

6.我国的四大盆地包括塔里木盆地、准噶尔盆地、四川盆地和____。

A. 柴达木盆地

B. 松辽盆地

正确答案:A。传统认识上,中国四大盆地为新疆南部的塔里木盆地(约40万平方千米),新疆北部的准噶尔盆地(约30万平方千米),四川东部、重庆西部的四川盆地(约26万平方千米)和青海西北部的柴达木盆地(约25万平方千米)。不包括松辽盆地(约26万平方千米)。可能是四大盆地相对比较规整、单一。松辽盆地横跨黑龙江、吉林、辽宁三省,感觉上不完整,形状上也不规整。

7.根据《地图审核管理规定》,下列不需要进行地图审核的是____。

A. 《北京市行政区划图》

B. 《天坛旅游景点分布图》

正确答案:B。地图不同于一般出版物,很多时候具有证据效力,可作为证据使用的,所以必须经过审核。但有的也不用审核,《地图审核管理规定》第六条规定,下列地图不需要审核:(一)直接使用测绘地理信息主管部门提供的具有审图号的公益性地图;(二)景区地图、街区地图、公共交通线路图等内容简单的地图;(三)法律法规明确应予公开且不涉及国界、边界、历史疆界、行政区域界线或者范围的地图。也就是说景区地图你手绘一个都是可以的。

8.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每年____为烈士纪念日,国家在首都北京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前举行纪念仪式,缅怀英雄烈士。

A. 10月12日

B. 9月30日

正确答案:B。每年9月30日为烈士纪念日,国家举行纪念烈士活动。将纪念日定为每年的9月30日,正好是国庆节的前一天,就是要让全国人民永远不要忘记,正是有无数先烈的前赴后继、奋勇献身,才有我们国家今天的繁荣富强、文明进步。

9.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英雄烈士没有近亲属或者近亲属不提起诉讼的,____依法对侵害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A. 公安机关

B. 检察机关

C. 监察机关

正确答案:B。公诉是由国家公诉机关——人民检察院代表国家行使控告权,指控被告人犯罪,向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检察机关可以提起公益诉讼。公安机关和监察机关的人员不能当公诉人。英烈权益保护属于公益诉讼领域。英烈保护法规定:“检察机关依法对侵害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以下4题不能确定是否是题库里的,我也确实没有见过,但有的地方列入了。就当多学无害吧。

10.成功发射嫦娥五号探测器的文昌航天发射场处于热带海洋性气候带,具有“____”的特点,这种环境将加速材料的腐蚀失效进程因此对防腐技术要求较高。

A.高温、高湿、高碱

B.高温、高湿、高酸

C.高温、高湿、高盐

正确答案:C。这个好理解,文昌航天发射场在海南岛,而且靠近海边,高温、高湿、高盐。

11.月壤的表面形态主要是由____塑造的,大块的基岩在小天体的撞击之下被不断打碎、混合、翻动、最终在月球表面形成了这层细腻的沙土层。

A. 地球磁场影响

B. 撞击作用

正确答案:B。地球磁场的影响是吸引着月球绕着自己转。月壤是由于陨石撞击作用在高温下使基岩熔融、粉碎和岩化作用形成。还有就是热胀冷缩使月岩发生崩解,产生岩屑。

12.有些人喜欢喝酒时抽烟,可能对身体有什么影响?

A. 伤肝又伤肺

B. 没影响

正确答案A。喝酒时抽烟对身体的危害是很大的,如果二者同时进行,酒会伤肝,烟会致癌,饮酒的同时吸烟会损害消化道,诱发溃疡,因此一边喝酒一边抽烟对身体危害更大。

13.诗经中“肃肃宵征,夙夜在公”形容的是什么场景?

A. 辞职

B. 加班

正确答案:B。肃肃:奔走忙碌的样子。宵:夜晚。征:行走。夙,早上,如夙兴夜寐。这句诗是说从早到晚,勤于公务,当然是加班了。


四人赛解析之41——上新生态等10

 

1.1993,国际生态旅游协会把____定义为具有保护自然环境和维护当地人民生活双重责任的旅游活动。

B. 生态旅游

 

2.1995,“中国首届生态旅游研讨会”在____召开,会上发表了《发展我国生态旅游的倡议》。

D. 西双版纳

 

3.19726月,联合国在斯德哥尔摩召开了有史以来第一次“人类与环境会议”,讨论并通过了著名的____,从而揭开了全人类共同保护环境的序幕,也意味着环保运动由群众性活动演变成了政府行为。

B. 《人类环境宣言》

 

4.2020331日,...在浙江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察看湿地保护利用情况时指出,湿地贵在原生态, ____是旅游的资本,发展旅游不能牺牲生态环境,不能搞过度商业化开发,不能搞一些影响生态环境的建筑,更不能搞私人会所,让公园成为人民群众共享的绿色空间。

A. 原生态

 

5.文化是民族的血脉、人民的精神家园,广泛的意义上讲,文化是人类在原始自然界基础上所创造的一切,物质文化、制度文化和____是其主要的内容。

A. 精神文化

 

6.根据《国家旅游局关于促进文化与旅游结合发展的指导意见》,要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优势,开发文化旅游产品。坚持____ ____的原则,既要保留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原生态和本真性,又要通过旅游开发向外界宣传推广。

A. 保护为主,合理利用

 

7.根据《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管理办法》,文化和旅游部不定期对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情况进行检查,每____年对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开展一次总体规划实施情况和建设成效评估,评估报告向社会公布。

D.

 

8.根据《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管理办法》,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经费应当纳入____当地公共财政经常性支出预算,并作为重要评估指标。

C. 省市级

 

9.根据《国家旅游局关于促进文化与旅游结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对传统技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生产性保护方式,加以合理利用,为旅游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注入新鲜元素;对传统表演艺术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一方面注重原真形态的展示,另一方面通过编排,成为具有地方民族特色和市场效益的文化旅游节目。这些都属于利用____资源优势,开发文化旅游产品。

A. 非物质文化遗产

 

10.202013,...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会议强调,要实施黄河文化遗产系统保护工程,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____旅游带,开展黄河文化宣传,大力弘扬黄河文化。

B. 文化

 

11.1982925,我国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 ____建立。

B.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

 

12.下列关于颐和园的描述中,正确的是____

B. 由万寿山、昆明湖组成主体框架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