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行者老湖
行者老湖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333,387
  • 关注人气:8,71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露营荷包岛

(2012-06-11 19:50:15)
标签:

荷包岛

珠海

露营

高栏港

大南湾

帐篷

木屋

轮渡

游泳

度假

老湖

攻略

旅游

分类: 广东旅行线路与攻略


露营荷包岛

     很早之前,就听说在珠海的西南端,有一个很原始的海岛,叫做“荷包岛”。荷包岛地处黄茅海太平洋的交界,总面积约13平方公里,岛上的海岸总长约28公里,海水清澈透明,沙滩细腻,那里很适合露营和摄影。那些比较原始的景色,总能引起了我的兴趣,2012年6月2日,17位深圳的驴友包车前往荷包岛露营,我同他们一道去体验了荷包岛不一样的景色。

露营荷包岛

    荷包岛在珠海的西南端,珠海香洲区南径湾对面的海上,要去荷包岛,首先要到坐车到珠海的高栏港的荷包岛度假村码头,然后坐荷包岛的渡轮上岛。深圳到去高栏港线路:深圳——广深高速——G4京港澳高速——S32西部沿海高速——御温泉出口下高速——S270省道——高栏港,全程225公里,约3小时10分钟。

露营荷包岛

    在高栏港去荷包岛,需要坐船上岛,然后坐车到大南湾,都是荷包岛假村统一安排的,前往的游客只需要在码头购买“一票通”,往返是130元一张票,含过海往返双程船票80元,岛上至山顶车站往返车票30元,荷包岛门票20元(岛上景点、游泳、冲凉、淡水均不收费),网上购买一票通只要88元,需要到港口码头取票。自己开的车要停在荷包岛码头,保管费每晚20元一辆车。


露营荷包岛

    我们坐上轮渡大约25分钟就到达了荷包岛荷包湾的小码头,荷包岛往返轮渡的时间是固定的,错过这个航班就无法上岛和离开荷包岛了,所以游客一定要注意这个时间。上岛航班:09:00、11:00、14:00、16:00、18:00 离岛航班:08:00、10:00、12:00、15:00、17:00。

露营荷包岛

    码头边上就是荷包村,只有几户人家,道路干净,有一小卖部和小餐馆,不过轮渡靠岸之后,也没有多少时间去逛了,因为岛上只有两辆大巴和一部中巴,每一航班到荷包岛,这些班车都是接送完了乘客之后,就不再过来了,如果错过了本次的班车,要等到下一班船才有班车过来。

露营荷包岛

    大约十分钟左右上山路,汽车到了大南湾的山上车站,尽管有一条小路下去直通度假村,不过大巴似乎不能下去,只能到山上,乘客需要自己走到山下的大南湾。不过车站边上就有一个观景平台,可以俯瞰大南湾,遗憾的是我们去的时候,遇到多云的天气,大南湾看起来没那么美丽。

露营荷包岛

    荷包岛上只有度假村的这两栋建筑物,一个是客房兼大堂,一个是员工宿舍和冲凉房,其他的都是小木屋和帐篷。岛上住宿比较贵,标间380元一间,需要提前预定,在节假日往往订满,我们到达的时候只剩下四人间,要一千多元。

露营荷包岛

    岛上有帐篷可以出租,100元一个,帐篷密集排放在一个地方,就是海滨游泳场的边上,也是度假村的大堂门口,有专门的冲凉房,免费洗澡。如果是自己带帐篷露营,度假村还要收取30元的费用,这个似乎有点贵。

露营荷包岛

    我们大部分人是驴友,所以都是自己带着帐篷去的,上岛之后,第一件事就是搭建帐篷,我们找到一个人不多,平缓的沙滩上露营,剩下几个没带帐篷的就租小木屋住,1.2米的小木屋价格是150元一间,小木屋真的很小,一般来说只能住一人。

露营荷包岛

     据说荷包岛是世界上唯一一个以"钱包" 命名的海岛,传说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商人们起的名字,在清代同治年间的《香山县志》也有相关记载。荷包岛很大,主要景点据称有荷包渔村风情、荷包小学、联合国捐赠的“大风车”、军事遗迹、渔家作客、凤尾嘴奇观、藏宝湾美景、碧海银滩、筷子路、观海台、古榕巨瀑笼统湾、沙白养殖基地等景点。

露营荷包岛

     岛上有好几处海湾, 大南湾、小南湾、大树湾、 藏宝湾(宝石滩)、笼统湾等八处海湾, 但是最好是大南湾,度假村就在大南湾上。 虽然说荷包岛还有很多景点,但实际上一两天很难走完,大部分时间只是在海滩上度过的。 

露营荷包岛

    当然了海岛旅游最大的游乐项目就是游泳了,荷包岛专门设置了一处海滩庸场,有防鲨网和救生员。可能因为风大浪大,荷包岛的海水看起来不算十分透彻,但还算是很干净的。

露营荷包岛

    游泳的时间是有限制的,早上八点到晚上六点,其他时间没有救生员,是禁止下海游泳的。

露营荷包岛

    上岛的这天是周六,人还是比较多的,光是深圳过去的驴友,两拨大约六十人多人了,我们这帮驴友中,就有好几位摄影发烧友,所以上岛之后,也顾不得游泳了,拿着相机到处拍照去了。

露营荷包岛

    海滩上,孩子们是最快乐的群体了,他们不需要考虑吃住问题,也不会担心荷包岛上要掏多少荷包,唯有逐浪才是他们的乐事。

露营荷包岛

    这个哥俩玩沙子很投入,我们在这里拍了半天,根本顾不上看一眼,尽情滴挖呀,装啊忙个不停。

露营荷包岛

    孩子们带来的游泳圈,很有特色,各式各样的,这个放在沙滩上,很奥特曼。

露营荷包岛

    有人带来了橡皮艇,想一家人坐在上面划出浅水滩,不过最终被救生员喊了回来,但是在浅水滩这个东西很难发挥作用,海浪较大的时候,要拖出去都不容易,最后还是方在沙滩上。

露营荷包岛

    嗯,很有技术的玩沙,将老爸用沙子埋起来,估计也得要不少时间吧,这个老爸的都快被埋了整个身体了,得忍受很久不动弹才行啊,不容易。

露营荷包岛

    当然了,还有一群大孩子,也是很开心的人群,不时在海滩上排上各种姿势,拍照发微薄。

露营荷包岛

    我们的小麻豆出场了,一对驴友夫妇带着小女儿参加了我们的露营,收拾妥当,也来海滩游泳,虽然对我们不熟悉,还有些紧张,不过还是喜欢拍照的,在沙滩上给我们当麻豆。

露营荷包岛

    还有麻豆陆续出场,虽然不是很乐意拍照,不过在众多摄影发烧友的怂恿下,勇敢地走向了海滩。

露营荷包岛

    虽然我们的驴友不是专业的模特,不过拍起照来有时候真的比有些专业麻豆强,因为他们比较健康,也很放松,拍起来的表情很自然。

露营荷包岛

    本来不是很会拍人,也不知道如何教他们摆姿势,不过这些驴友是很不错的,自己来几个姿势,让我们拍出来像是婚纱照的感觉。

露营荷包岛

    我发现我拍过的照片,很少拍人的,即使是拍人的,似乎最多拍的是驴友背影,这次也不例外,一不小心,又拍了几个背影的。

露营荷包岛

     来两个背影吧。 不要告诉我,说来几个正面特写吧。

露营荷包岛

    还有很多年轻人在沙滩上互相拍照,每当拍完一张,就迫不及待地查看,有的还将照片即使传到网上,发到微博和博客了。我试了一下,荷包岛有手机信号,试着传了几张照片到微博,但是都没看到。

露营荷包岛

    荷包岛风很大,所以适合放风筝,沙滩上有人在放风筝,一只小狗形状的风筝飞得好高。看着一只飞扬的风筝,想到我们的人生,有时候也不过如此,看起来很自由自在,其实,都有一根无形的线牵引着,飞得再远,也要回到原地。

露营荷包岛

    这里的紫外线还是很强烈的,过去的人需要带好防晒霜,我当时光着背在海滩上拍照,没多久,就晒红了,回家后全部脱皮了。海滩上的排球网,但没一个人打排球,更多的人还是喜欢呆在海里。

露营荷包岛

   大部分人只能在防鲨网之内游泳,如果你在外面,救生员会吹着哨子过来赶你过来。

露营荷包岛

     不过也有例外的,一名外国小伙子在冲浪,这个没办法在防鲨网里进行,所以独自一人在浪里玩着,引来许多人注目。

露营荷包岛

    当然,也必定引起了很多摄影发烧友的关注,不过大家都是在海滩上远远地拍照,但有一位最牛的发烧友,冒着镜头被海浪打湿的风险,一直站在齐腰深的海水中拍那位冲浪者。我也一直拍着他,发现好几次差点被海浪打倒,最后这哥们还上岸说长焦很给力。

露营荷包岛

    太阳快下山的时候,我们几个摄影发烧友,都背着相机和三脚架,想去山头上车站边上的观景台,拍整个大南湾海滩的夕阳,等我们千辛万苦爬上去,才发现太阳被云遮住了,根本没有夕阳。

露营荷包岛

    这是一条岛上流向大海的水沟,在沙滩上被冲刷出一条大沟壑,看起来很有大峡谷的感觉吧,不过当我站在水中拍这张照片的时候,觉得脚步有点刺痛的感觉,看来水质还是被污染了。

露营荷包岛

    月亮慢慢升上了天空,我们的驴友都在海滩边上的树林里做饭吃呢,我们几个拍完照的,也返回了我们的营地,这时,还有最后上岛的一帮子驴友,正在沙滩上商量在哪里露营呢,在长时间曝光的相机镜头前,显得有点虚幻

露营荷包岛

    海上已经没有一个游泳的人,“禁止下海”的旗帜被风刮得猎猎作响。太黑之后,海浪更大,灯光昏暗下,看不清海面,也非常不安全。

露营荷包岛

    吃饭过后的这段时间,沙滩上到处轻悄悄,好像人都钻进了帐篷,只有少数几个在沙滩上散步。

露营荷包岛

    海面上很黑,潮水慢慢上涨,这块白天救生员可以站立的礁石都被海水淹没了。

露营荷包岛

    一直听说岛上的餐厅吃饭有点贵,所以我们事先买好很多熟食带上岛,到了晚上,我们这队驴友简单吃了点干粮,用炉子煮了汤,这就这么解决了晚餐问题。饭后都在这里围着闭上眼睛,当然不是睡觉了,是玩“杀人游戏”。

露营荷包岛

    当然也少不了拍照,麻豆还是那么几位驴友。

露营荷包岛

    沙滩上光线很暗,又没有带闪光灯,只有凑合着拍,拍的不仅有点虚,当然也没有起到美化麻豆的作用。

露营荷包岛

    到晚上十点半的时候,海滩上突然下起了小雨。大家全都最钻进了自己的帐篷,这中间还有一段插曲。因为下雨,我们没统计清楚有多少顶帐篷,刚好一个不是我们的帐篷搭建在我们中间,最后交费的时候,我们替这位交了30元。第二天早上发现了错误,等我们的驴友告诉那位帐篷的主人,一大早不知道啥时候,他收拾帐篷走人了,最后是我们替他交了这30元的露营费。

露营荷包岛

    我带着摄影包和器材,因为要到处拍,放在帐篷不安全,尽管也有存放处,最后就还是租了一个小木屋。这就是岛上所谓的1.2米的小木屋,远看很大的,近看像是小鸽子笼,右边那第一个就是我的鸽子笼。

露营荷包岛

    小木屋真的够小,我是无法站立起来的,每次只能爬进去,看看地板上放着的一个摄影包,就知道这木屋的大小了。小木屋有一个灯,没空调和风扇,白天很闷热,但是晚上海滩上很凉快,所以睡觉还不算热。当然了,岛上还有大木屋,可以住两人的,因为价格贵,所以没去问多少钱。

露营荷包岛

    星期天的早上五点半,我怕出了小木屋,大多数的驴友因为昨晚玩得很晚,所以大多数人还在睡梦之中。

露营荷包岛

    没有期待阳光,没有日出,海滩上乌云密布,看起来又要下雨的样子。不过海滩上也有一些早起的驴友,在漫步和摄影,我们犹豫了半天,还是拿着相机去海上拍照,盼望奇迹出现,有日出的景象。

露营荷包岛

    风很大,浪也大,昨天还在沙滩上的救生衣瞭望塔,今天已经淹没在海浪中,半米高的浪花冲刷过来,很是壮观。


露营荷包岛

    我走到大南湾最左边的岩石滩,想过去拍点海景,但是早上起来就打着赤脚过来了,想回去穿上溯溪鞋,又担心浪费时间,于是光着脚丫走上了石滩,后来让我们后悔了半天,光着脚走在岩石上非常难受,脚板一直被尖锐的岩石扎着很痛。


露营荷包岛

    看见前面似乎不远,也不想返回小木屋,忍着痛一直走过去。


露营荷包岛

 

    这片岩石也是以前就是海底下面的,经过地质的变化,升到岸边,不过岩石上留下的痕迹十分明显,有一道长长的刀痕切过所有的岩石,像是一道伤痕。

露营荷包岛

    岩石最前方,有几位钓友在海钓,估计天未亮就过来了,但一直没看到收获。待了一会,天空下起了雨。于是将T恤脱下来,包在相机上,自己躲到山边的灌木丛中避雨。大南湾的海滩显得很遥远,沙滩上还没看到几个人,山上一片雨雾笼罩着。


露营荷包岛

    一直期待的阳光还是没有出来,好在雨慢慢小了,于是继续在岩石边上拍照。这时又走过来几名游客,到岩石上游玩拍照。

 

露营荷包岛

    往前走到岩石的尽头已经无路可走,但是脚底痛得不行了,只能走到很慢,这时正好看到海滩边上,被冲过来的废弃的一只右脚的拖鞋,赶紧穿上,走在岩石上舒服很多,没走多远,又发现一只左脚的洞洞鞋,刚好穿上,成了一双鞋子,虽然难看了点,不过行走在尖锐的岩石上,舒服多了。


露营荷包岛

    海浪不停地冲击着岩石,激起很高的水柱,这坚硬岩石上的千疮百孔也就是这样形成了,不由得想起人们常说的海枯石烂的誓言,也许真的很容易实现。

 

露营荷包岛

    从岩石滩回来,同行的驴友都吃了早饭,我们几个拍照的回来也赶紧吃了一些东西,因为我们几个昨天忙着拍照,还没下过海呢,于是约着下海去畅游一番。于是乎都放下相机,换上泳衣,跑去海边游泳。游泳回来之后听见荷包岛上广播,说是当天返回的游客,必须持购买的船票收据,到前台边上登记返回的时间,我们定的是下午三点返回高栏港,所以必须在两点半之前,到达山上的车站。

 

露营荷包岛

    这里得提醒一下前往游玩的各位,必须留好收据,最后返回订航班,必须要出示收据,才发车票。当时有一位驴友是从别人那里买来的多余的船票,收据不在手上,所以最后费了很大的劲才解决这个问题。还有就是退房,包括小木屋退房的时间都是十二点。

 

露营荷包岛

    荷包岛上还有山泉、灵龟石、蝴蝶谷和奇花异草这些自然景观,荷包岛在战争年代是一个军事要塞,至今仍保留着大量旧军事设施,如了望台、碉堡、防空洞等,但是我们时间不够,所以都未能前往拍照,听几位前往徒步的驴友说,只是爬到山上的碉堡处,一刻不停地走,都要三个小时,一直还没看到联合国捐赠的那个大风车。

 

露营荷包岛


    据说荷包岛的山脚下每当山花烂漫的时候,这里一群群蝴蝶翩翩起舞,形成多条天然的“蝴蝶谷”,我们同行的驴友大多都去了,从露营地往返并参观的话,大约近两个小时左右,不知道是否季节不对,回来的人说蝴蝶不是很多,而且蝴蝶都飞得很快,也不容易拍照。 我因为要赶着退房,所以没时间过去拍照。



露营荷包岛

    中午时间,我们收拾了帐篷,退完了房,都集中在岛上唯一的餐厅,正式吃了一餐饭,不过比较贵,两桌简单的饭菜吃了七百多元。吃完饭,离岛的时间尚早,大家又去了海滩上继续拍照。  


露营荷包岛

    孩子们永远都是最好的被拍摄对象,这位小朋友,拍照的时候还有点紧张,正好一阵风刮过,她赶紧拉着自己的伞,被我拍了下来。

       
露营荷包岛

    太阳很大,一些小朋友还是很兴奋,全然不顾大太阳,还在外面到处跑来跑去。

   


露营荷包岛

 

    我们同行的驴友还是被抓来当做麻豆,让我们练习拍人像,还有人被拉到水中拍照,最后都湿身了。

露营荷包岛

 

    男麻豆不多,终于也有一个被我们拍到,虽说姿势简单了点,不过好在没有吧?

露营荷包岛

   
    一个麻豆刚拍好姿势,N多的相机都举起来了,大家拍个不停。

 

露营荷包岛

    在即将离开荷包岛的时候,我们全队拍了一张合影,虽然温度很高,在海边沙滩上的全体队友坐在树干上,来了一张团圆照。


露营荷包岛


    下午两点半,我们全部走上了山上的车站,等待汽车送我们去码头。回首大南湾,游客已是寥寥无几,虽然还是阴天,不过海浪吹起的白色浪花阵阵涌向沙滩,显得十分壮观。回想起荷包岛的两天短暂时光,虽说没有去之前想象的那么美好,不过作为一个海中的小岛,依然有它独特的精彩。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船游西贡海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