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行者老湖
行者老湖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327,714
  • 关注人气:8,71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渔歌唱晚巽寮湾

(2012-02-22 21:06:16)
标签:

巽寮湾

双月湾

惠东

平海古城

港口镇

分类: 广东旅行线路与攻略

                             本文表于2012年第2期《游遍天下》杂志                         

渔歌唱晚巽寮湾


    天生就愿意与海亲近,与水嬉戏。每年夏天,总少不了在城市周围的海边小憩几日,近在深圳的大梅沙,桔钓沙,坝光,惠州的巽寮湾,双月湾,远至东海岛,上川岛,南澳岛,地点在变,身心却一如既往的愉悦。看海,听潮,踏浪,夕阳下的渔家生活,都显得如此让人赏心悦目。

渔歌唱晚巽寮湾

    在大亚湾东部的惠东县,有着许多的天然海滩,长达几十多公里的海岸线上,有八处月形海湾和九十九个洲岛,人们称之为巽寮湾。从深圳、东莞和广州自驾去,在S30东部沿海高速稔山出口下,转入X213公路向前行驶,一股海的气息会扑面而来。

渔歌唱晚巽寮湾


    沿着这条滨海公路没走多远,眼前顿时开阔起来,车窗外就是一片大海,这就是巽寮湾。第一次去巽寮湾,让我印象最深的不是大海,是不知道怎么念这个“巽”(xùn)字,后来才知道,巽寮湾的名字还有一段颇具戏剧的传说。

渔歌唱晚巽寮湾

    巽寮传说
    据说北宋文学家苏轼上书朝廷反对王安石变法,多次被贬,最后被贬到到惠阳,此时,苏轼心灰意冷,心情极度忧郁,常携爱妾王朝云到惠东海边游玩散心。一次来到鸭寮湾,此海湾因渔民放鸭而得名,而王朝云曾是西湖有名的歌妓,因此她对“鸭”字颇为在意,执意要苏轼为鸭寮湾改个名字。


渔歌唱晚巽寮湾

    当时,苏轼见惠东的半岛类似八卦形状,而鸭寮湾正在八卦的“巽”卦(风卦,约在表盘十点半位置)的方位,遂将鸭寮改名巽寮,巽寮湾因此得名。

渔歌唱晚巽寮湾

    巽寮湾虽然经被开发为旅游区,不过很多海滩、海湾仍是处女地。巽寮湾海滩的海砂含硅量高达99%,所以海滩沙质洁白细腻,由于此地几乎没有工业污染,水质也十分优良。巽寮湾之所以深得游客的青睐,不仅是景色自然纯粹,更是因其丰富的文化内涵。

渔歌唱晚巽寮湾

    巽寮湾海滩边上有一小岛形似凤凰,被称为凤池岛,在岛上,咸丰二年,大书法家傅维立来此游玩,当即挥毫泼墨,在石壁上书写了“日暖凤池”几个大字至今被传为美谈,传说巽寮湾的一带海边曾有摩崖石刻30多处,遗憾的是很多被毁,苏轼当年所题“巽寮”二字的岩壁也被战争所毁,不过巽寮湾的景色却依然还是那般超凡脱俗。

渔歌唱晚巽寮湾

    清晨,赤脚走在柔软纯净的海滩上,可以踏浪而行,迎着海风,观蒸腾而上的日出,有一种振奋的感觉;如果在海中畅游,会有小鱼环绕左右嬉戏,让你乐不思蜀;当黑夜临近,坐在海边欣赏绚丽的烟花,将会度过一个五光十色的夜晚。

渔歌唱晚巽寮湾

    漫步于巽寮湾,没有了城市的喧闹,汹涌的人潮,只有海天一色,还有边上的渔人码头,和那些渔船,会觉得自己完全融入了海边的自然景色之中,忘却了所有的工作、生活的压力,伫立海滩,感受历代文人墨客把酒临风、宠辱皆忘情景,别有一番情趣。

渔歌唱晚巽寮湾

    食在巽寮

    开车沿着巽寮湾的海边继续往前行驶,沿途有很多渔民开设的大排档,这些大排档都是建在临海处,坐在海边上,不必庖凤烹龙,端上几盘刚刚从海中捕捞的鲜活鱼虾贝壳,面朝无边大海,远望星星点点的船帆,细酌慢饮,别有风味。

渔歌唱晚巽寮湾

    如果走得累了,不远处就是有名的海滨温泉度假区,这里有含偏硅酸、硫、氡的海水温泉,自驾到这里,不妨入住温泉度假区,置身于暖暖的海水温泉之中,尽情享受大自然的赏赐。度假区的饮食也很有广东的特色,鸡骨草、五指毛桃煲猪肉汤、蜂蛹、蚝仔蒸蛋、窑鸡、红焖山猪肉、温泉煮鸡蛋等等当地美食,会让你大饱口福。

渔歌唱晚巽寮湾

    不过要说吃的话,我更喜欢去惠东的港口镇吃海鲜,海滨温泉继续向东行驶三十分钟左右,即可到达惠东的渔港——港口镇。港口镇很小,但是港口渔船鳞次栉比,小镇以加工出口海鲜出名。小镇上有一条狭窄的街道,餐馆林立,随便走进一家餐馆,就能吃到野生的各类海鲜。

渔歌唱晚巽寮湾

    红烧海参、海胆炒饭、清蒸石斑、老鼠斑、白灼海虾、炒海瓜子、海贝杂鱼汤等等,道道菜肴都是饕餮大餐,港口镇的海鲜不仅味道鲜美,价格也十分公道,花上几百元,就能品尝到城市里昂贵的美味佳肴。

渔歌唱晚巽寮湾

    临走的时候,可以去镇上的农贸市场,买点当地产的荔枝、芒果、木瓜、龙眼和香蕉,带回房间。拿一把椅子,坐在阳台上,看着大海,享受着美味的饭后水果大餐。

渔歌唱晚巽寮湾

     双月湾览胜
    港口镇的边上,有一处形同两轮弯弯的新月海滩,海湾两旁都是蓝色的大海,这片自然的海滩因此被称为双月湾。相比巽寮湾,双月湾更是我的最爱,长达20公里的沙滩,宽约200米,大部分地方尚未开发,这里是一处免费的公众海滩。

渔歌唱晚巽寮湾

    海滩不远处有着林林总总的旅馆、招待所和小酒店,与海滩只是几步之遥,房间不错,价钱不贵,却能住在海边,一样享受大自然的美景,不失为背包客和自驾一族的最佳选择。双月湾海滩,一眼看不到尽头,细腻幼滑的黑色沙滩上,层层白色的浪花涌向沙滩上,形成最美的自然画卷。

渔歌唱晚巽寮湾

    在这里无限的空间里,你可以在这里静静地发呆,也可以尽情地挥臂呐喊,不会担心被人打扰,也不会影响到他人,无论你有多少烦恼、忧愁,在这个纯净的海湾,一切都会被净化,随风烟消云散。

渔歌唱晚巽寮湾

    双月湾虽然很大,不过却不如它边上的海龟湾有名,海龟湾位于惠东港口镇大星山下,一处三面背山的小海湾,全长只有一公里左右,这里需要购票进入,海滩也禁止游泳,因为这里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海龟最理想的产床。

渔歌唱晚巽寮湾

    如果在海龟产卵的季节,夜晚悄悄走在海滩上,就有机会看到大海龟在沙滩上产卵的……。海龟湾虽小,却是赫赫有名,它是全球大陆架上唯一的海龟自然保护区,也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渔歌唱晚巽寮湾

    平海怀古
    从海龟湾返回途中,还会经过平海镇,边上还有碧甲海湾、南门海湾,也是优良的天然海滨浴场,不过,到平海,并不是为了看海,而是看平海镇。平海看似与其他广东小镇的别无二致,不过如果你将车停在小镇上,徒步进去看看,你会发现原来有一座古城被掩映其中。

渔歌唱晚巽寮湾

    平海古城,是一座是明代建造的军事要塞,元末明初,平海镇的外海海盗猖獗,为了抵御盗寇的侵袭,明太祖派员修建了平海所城,清代之后,又相继修建了大星山(海龟湾上方的山)炮台等六座炮台,这座已有六百多年历史的古城,虽然已经淹没在的当今居民的现代化建筑之中。

渔歌唱晚巽寮湾

    不过依然保留着城门楼、城墙、十字古街、古民宅以及古寺庙等文化遗址。虽然很多古建筑被修缮的过于拙劣,但是,如果你徜徉在狭小的街巷,慢慢去品味,你一定会体会到古色古香的点点滴滴,在怀旧的情节中找回一丝古老的记忆……。

渔歌唱晚巽寮湾

    在广东漫长海岸线的众多海湾里,最喜爱的还是这处名气不大的巽寮湾、双月湾。去了无数次,但还是经常再去,喜欢它远离城市喧嚣,让人忘却人世间所有的烦恼,仿佛心灵返璞归真。

渔歌唱晚巽寮湾

    喜欢在那里空旷的沙滩上依偎着爱人,慢慢地跳着蓝调的舞步,喜欢它清澈见底的海,如同鱼儿般自由地畅游,喜欢在那里的大排档上自在地大快朵颐,喜欢在那里的桥上看远处渔火,星星点点,却让人温暖……。

渔歌唱晚巽寮湾

解更多旅行动态,请关注我的微博: @行者老湖

渔歌唱晚巽寮湾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