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行者老湖
行者老湖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333,387
  • 关注人气:8,71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即将消失的古城——封川古城

(2011-08-11 20:50:05)
标签:

封川古城

封开县

肇庆

西江

古城

自驾

分类: 广东旅行线路与攻略

即将消失的古城——封川古城

    封川古城座落于广东省肇庆市封开县江口镇(原封川镇),封川村委会的崇山南端,南朝西江。古封川城始建年代不祥,不过,据《封川县志》记载,封川城“南临大江,北倚崇山”,今古城的位置上最早的记载为《封川县志》载明正统十四年(公元1450年)“因旧址修筑”。而当时还是一座土城故“雨潦时至不旋踵而崩溃随之”,最早的封川城是在现今县城西一里的地方,后来因为地势的变迁,已成西江边上的沙滩。

即将消失的古城——封川古城

   我们现在所见到的砖城为明成化5年(公元1469年)正月动工修建的,距今已500多年。据记载,此城“增高益厚数倍于初”。整座城以当时的计量为:“方二千四百五十尺,高二十有九尺,址厚二十有二尺”。

即将消失的古城——封川古城

    城有三门南曰“长靖”,东北为“遵化”,西门叫“镇宁”。除分别在东北及南门上建“镇北楼”、“巩南楼”。南城门,呈拱圆形,用红褐色砂岩石块砌成。石块长60~80厘米,宽20~30厘米,厚14~18厘米。拱门宽3.05~3.70米,高3.20~3.76米,内深12.4米。门之上原嵌有“古封州”石匾,现今也不知所踪。

即将消失的古城——封川古城

    据《封川县志》载:古城背北山,东、南、西南临东山河、西江。北有濠堑(深20余米,宽约10余米),与东、西、南三面的护城河构成一个“回”字形城堡。

即将消失的古城——封川古城

    城廓呈长方形,东西城墙长约418米,北面城墙长约168米。城墙为青砖砌筑,墙厚4~5米,高约8~9米。城砖特制,长34厘米、宽16.5厘米、厚6厘米,侧面阳印“封川城砖”字样。

即将消失的古城——封川古城

    城堡原有东北、西、南三门。城上修筑有城门楼、串楼、角楼、敌楼、望楼、战窗、串屋、更铺等二百余间。此外城内还设有县署、教谕署、训导署、典史署、城守署,武庙、城隍庙、万寿宫、常平仓、监狱等。

即将消失的古城——封川古城

    此城建成,明、清、民国、直到建国初都是封川县治所在地。修茸、改建不下二十余次。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封川、开建两县人民政府曾合署在此办公。

即将消失的古城——封川古城

    1958年冬,封川与德庆并县后,当地人民修堤筑路,城址屡遭拆损,现仅存南门及东西城墙(约400余米)。

即将消失的古城——封川古城

    说起封川古城,我们也是误打误撞才找到的,当时,我们自驾从深圳到肇庆,想寻找附近的古城,当时查到了封川古城就是现在封开县,于是我们从肇庆开车150公里,花了近三个小时才找到封开县城的时候,一问封川古城在城外。

即将消失的古城——封川古城

    等我们一边开车,一边寻找到古城的时候,才发现封川古城已经只剩下一个一个几乎废弃城门了,古城的建筑物也都拆光了,都是后来修建的房屋,只有城门外还有一片以前的民居,都破旧得不成样子了。

即将消失的古城——封川古城

    唯一的城门门洞看起来还有点过去的老样子,不过仔细看看城门的砖块,似乎也不是最早的建筑物,也是后来经过改建的。我们很想再去寻找古城的其他遗迹,到达的时候,正好是中午,城门这里几乎看不到人,碰到一位居民,他说古城没有什么了,其他的古建筑全部被拆除,中后让我们感到十分的遗憾。

即将消失的古城——封川古城

    这是我们在封川古城中唯一找到的老建筑,等我们走近一看,虽然有点旧了,不过也是五六十年代的建筑,附近的建筑差不多都是当地的农民自己建的住宅,如果作为旅行来看,封川古城已经失去了应有的意义,来了也只会令人大失所望。

即将消失的古城——封川古城

    古城墙上早已是杂草丛生,几乎没有人管理,当地的居民在城墙晾晒衣服和杂物。城楼上的楼亭好像时候来新修的,从飞檐来看,应该就是近年修的,但也没有修完,就没废弃在那里。

即将消失的古城——封川古城

    想围着封川古城转了一圈,但是没走多远,城墙就已经没了,老城墙慢慢消失在当地新建的民居和菜地之中。我想如果再不保护,估计这剩下的最后的封川南城楼和残存的一点城墙也会消失得无影无踪,但愿这拍下的最后几张照片,不会也成为历史老照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