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行者老湖
行者老湖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327,714
  • 关注人气:8,71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广州最美乡村——溪头村

(2011-07-19 08:18:55)
标签:

溪头村

金紫里

古村落

最美乡村

从化

分类: 广东旅行线路与攻略

                            本文在《CHINA TODAY》2012年第9期发表

广州最美乡村——溪头村

    在城市居住久了,过去简单而纯朴的乡村生活越来越为人们所向往,对于成年人来说或许是一种怀旧的心理,乡村的宁静的世界,可以释放自己的生活压力,住民居、吃农家菜能找回那份久违的感觉;而对于年轻人和孩子们来说,这是一片他们很少见识过的天地,青山绿水,一切充满了新奇。

广州最美乡村——溪头村

    周末外出旅行成为乡村游的天下,特别是城市周边村庄,有些看点的,成为人们蜂拥而至的热门旅游地,成了新的旅游景点。而那些似乎没什么景点的乡村,好像没什么为人们所道来的东西,却被人们所忽视。其实,仔细品味一番,会发现那份仅存的一些古朴,也能让你陶醉。

广州最美乡村——溪头村

    在广州从化的良口镇,有一个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开车从这个森林公园继续往前行十几分钟,到达鸡枕山下,就能看到一个古朴的小村——良口镇溪头村。这个小村既没有流芳千古的景点,也没有什么奇花异草,然而就是这个貌不惊人的小村,在2010年在广州市最美乡村评选的时候,溪头村竟然力压群芳,夺得广州十二个最美乡村第一名的称号。

广州最美乡村——溪头村

    溪头村离深圳市200多公里,距离广州才100多公里,105国道北上到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再向三桠塘幽谷方向前行10公里就能到达,虽然很多人可能还没听说过这样一个小村,但是,对于众多的驴友来说,这里却并不陌生,影古线、小溪线、鸡枕线等七条经典徒步旅行线路都要经过溪头村,这里可谓是真正的广东山友大本营。

广州最美乡村——溪头村

    沿着乡村小道进入溪头村,第一眼就能看到“溪头石巷”的小村牌坊,进去之后,就是溪头村的最大的巷子,全长不过几百米,几分钟就能走到头。小巷的两旁都是农民的老屋,路边摆满了当地的土特产,石板铺成的路面干净而整洁,很有几分古村落的味道。

广州最美乡村——溪头村

    巷子口的右边,一条小溪潺潺流过,过去的水车、石磨还留在那里,虽然荒弃已久,成为一种摆设,也引得游人纷纷注目。小巷还有几个木制的路牌,似乎说明小村还有几个景点,我们居住的客栈还在小巷里面,于是,我们并未急于去看这些景点,先参观了这个小村的老巷子。

广州最美乡村——溪头村

    沿着溪头石巷漫步,女孩子们首先被众多的当地小吃所吸引,买点当地的小吃艾叶粑粑,或者红色的李子,可以边吃边欣赏这个老巷子。溪头石巷两边的老屋还住着当地的村民,老式的走廊上,放着村民的旧家具,小桌子、小柜子,或是小凳子,虽然破旧不堪,却透着一份古朴,让人想起小时候老家的情形,不由得拿出相机拍了起来。

广州最美乡村——溪头村

    小巷的边上有很多的民居,巷子里十分干净,村民的家门口都是一层不染,即使是众多的游客,也不看不到一点点垃圾。一排排的院落错落有致,层层递进,由近渐远,造就了自然地景深,让人有种想深入探访的冲动,我们看到每一个巷子,都要进去看个究竟。

广州最美乡村——溪头村

    溪头村的建筑十分有特色,朝着溪头石巷都有一个大门,进入大门发现里面还有小巷,里面还有一排排民居。从这些布局看得出来,当年的溪头村并不是一个普通的小山村。据说溪头村最有名的是金紫里古建筑群落,距今大约有180多年的历史,这些建筑都是古建筑群的一部分。

广州最美乡村——溪头村

    村里大部分的房屋还是以前建的,甚至都是一些泥土房,保持着过去的原貌,所以感觉特别古朴,不过,这种原貌似乎也不能保持很久,我看到村里很多地方在建新楼,因为没有统一的规划,外观无法保持现在的古朴风格,很担心会破坏这个古老乡村的180多年来的积累。

广州最美乡村——溪头村

    溪头村有很多的土特产卖,野花蜜、笋干等各种菜干,还有很多说不上来的山货,一些善于美食的游客,都是大包小包的买了一大堆。

广州最美乡村——溪头村

    我更喜欢只吃不带,所以尽量看到好吃小吃,就要去品尝一下。在溪头石巷门口,看到一家卖豆花的,这里的山水豆花很有名气,当然必须吃上一碗。两块钱,算是这里最物有所值的小吃了。细腻的豆花,加上蜂蜜,十分可口,如果你要是去了溪头村,建议一定要吃上一碗。

广州最美乡村——溪头村

    穿过小巷边上的几间村屋,七弯八拐,就到我们居住的所在,如果不是打电话给房东,让他带路,还真不容易找到。看看天色已晚,扔下背包,迫不及待地跑到外面继续溜达,看看溪头村是个啥样子。

广州最美乡村——溪头村

    刚开始在村里转来转去,觉得溪头村很大,但是,从我们住的地方没走几步,就到了金紫里广场,这里是一个村里的最大的一片开阔地,不过空地上停满了游客的汽车,广场边上有一个小亭子,坐在小亭里,能看到山上流下的溪水流进下面的水池,可能因为溪头村村是流溪河的小源头之一,所以才叫做溪头村的缘故吧。

广州最美乡村——溪头村

    广场的东面有一个十分陈旧的民居,门上写着“金紫里”,原来这就是大名鼎鼎的金紫里,金紫里广场也是因此而得名。走进金紫里的大门,是一个露天的院落,再进去,还有一个带有天井的院子,这里被废弃,现在已经无人居住,瓦烁满地,显得很是破败,不过巨大的院落看得出曾经的辉煌。据介绍,金紫里是本村最大的一户人家,现在仍有百多名后人居住在村里。

广州最美乡村——溪头村

    门头牌匾上的大字都被抹去,依稀可见“芳”、“富足”几个大字,不知道当年刻的是几个什么字,看得出来当时一定是一个富足的大户人家,这些被毁坏的门匾,估计都是在文革时留下的记忆。从最里面的房子进去,还可以上到石头砌成的碉楼楼上,这个楼就是安宁楼,楼高四层,楼上能够看到广场的外面,据说碉楼的目的是为了防御强盗。

广州最美乡村——溪头村

    金紫里门口有一个巨大的半月形水池,当年是金紫里为了防火而修建的,现在的水池养了很多观赏鱼。天慢慢地暗了下来,游客也都离开小村,回到外面的度假村,广场安静了许多,几位村里的老人坐在水池边纳凉。池边一排排的灯笼还没点亮,天空显得灰蓝,估计只有节日才会亮堂起来,可以想象如果这里灯火辉煌,金紫里将会是另外一番繁华的景象。

广州最美乡村——溪头村

    我们选择了广场边上的一家农家餐馆吃晚饭,坐在餐馆楼上的平台上,可以看到整个金紫里广场,饭菜还没做好之前,泡上一壶茶,从溪头村聊到了过去的那些日子。据说溪头村盛产竹子,有名的美食就是竹筒饭,还有山水豆腐,不过吃对我们来说已经不是主要的,用当地种的青菜和村民自家养的猪肉炒了几个家常菜,一点米饭,就能体会到农家菜的味道。

广州最美乡村——溪头村

    吃完饭,大家依旧兴致勃勃,聊着天,继续沿着小巷散步,没多久就走出了小村,接近田间,灯光渐暗,可大家都不想返回,于是小路绕着小村往前走。月光洒在小路上,田间散发着农村特有的气息,黑暗中,突然看到点点萤火,一闪一闪的飘过,好美啊!有人忍不住叫喊了起来,原来在田间飞扬的,是久违的萤火虫。捧起一个萤火虫,它停留在我的手心,散发着美丽的荧光,想拿起相机拍下美丽的瞬间,但萤火虫已悄然飞走。

广州最美乡村——溪头村

    多年未见到如此情景,都有些忘记这样的浪漫,在萤火虫飞舞的夜晚,沿着乡间小路行走,虽然简单却越来越不容易得到。大家哼着《乡间小路》的那首老歌,仿佛又回到了年轻的岁月,“走在乡间的小路上,暮归的老牛是我同伴,篮天配朵夕阳在胸膛,缤纷的云彩是晚霞的衣裳;哼一曲乡间小唱,任思绪在晚风中飞扬,多少落寞惆怅,都随晚风飘散,遗忘在乡间的小路上……。”

广州最美乡村——溪头村

    散步回到溪头村,大家回到的我们的客栈,我还拎着相机在村里四处闲逛,还想体验乡村寂静的夜晚。溪头石巷已空无一人,路上,一只小狗趴在路中央的灯下,孤独地看着前方,给夜色增加了几分落寞。我坐在它的面前,拿着相机给它拍照,我们面对面的看着,仅几厘米的距离,十几分钟过去,可它却动也不动,似乎都忽略了我的存在。记得阿桑的歌,孤独,是一个人的狂欢,狂欢,是一群人的孤独,而对于这只孤独的小狗来说,也许它正享受着自己的狂欢吧。

广州最美乡村——溪头村

    清晨,太阳没有出来,没有期盼的朝霞,但是田间的小花却已尽情绽放,露水还挂在叶子上,显得格外翠绿。远方若隐若现的山峰是一千多米高的鸡枕山,是广东的第三高峰,也是很多山友的最爱,每逢节假日,他们都喜欢到此登山。

广州最美乡村——溪头村

    在村里转了一大圈,觉得肚子饿了,大家才到餐馆吃点东西。早餐很简单,一大碗肉丝面,一个丝瓜蛋汤,几个青菜,大家别吃边聊着自己的所见所闻,拿着相机介绍自己拍到的美景。

广州最美乡村——溪头村

    可能只是一朵野花,一堆柴火,一个小巷,一个老屋,都成了我们的美景,因为我们停留的时间短暂,极力想将这些古朴的画面尽量记录下来,当我们回到了城市,还可以继续享受这种返璞归真的感觉。
    

广州最美乡村——溪头村

    早餐之后,大家换好衣服,带上饮用水,沿着溪头村的指示牌,往村后的山上走去。沿途全是果园,不过据说溪头村最美的季节是在春天,那个时侯,漫山白色的李子花和各色的野花,让人们目不暇接。

广州最美乡村——溪头村

    夏天,虽然没有繁花似锦一饱眼福,不过在果实成熟的季节,也可以让人大饱了口福,小村到处都是李子,我们去的时候已经是最后的收获了,十块钱三斤,可以让你一次吃个够。

广州最美乡村——溪头村

    溪头村盛产李子,说起李子,你可能会觉得酸得流口水了,不过这里的李子可不一样。溪头村的李子叫做“三华李”,这个品种原产于翁源的三华,是李子里面的最好品种,红皮红肉,个大,酸甜可口,成熟之后外面有一层白霜。因为三华李含有很丰富的营养,含有丰富的糖、蛋白质、胡萝卜素和核黄素,唐代名医孙思邈认为三华李“肝病宜食之”。

广州最美乡村——溪头村

    我们的房东,还拿了一些自家种的李子给我们品尝,走的时候,大家每人都买了一大包带回了家。溪头村的水果和青菜都特别好,可能是得益于山上的溪水,走在田间,看到山上的溪水都被引到田边,果园和田里的丝瓜、豆角等青菜都是山泉水浇灌的。

广州最美乡村——溪头村

    走到村后的山边,一排排竹林青翠欲滴,虽然竹林并不是很高大,却也是浓荫蔽日,沿着小溪边上的小道,可以行走在竹林间,慢慢赏竹。微风吹过,竹林的沙沙声不绝于耳,竹子的自然清香让人神清气爽,流连于林间,真想在溪边的石头上,坐上一天,慢慢品味。

广州最美乡村——溪头村

    因为溪头村的竹子多,所以吃的用的,都跟竹子有点关联,吃的竹筒饭、竹笋干,用的竹椅竹凳……。村里还有还多的竹子做的小工艺品卖,竹节做的笔筒、小水桶,工艺虽然简陋,但很是本色、可爱。

广州最美乡村——溪头村

    走过溪头村村后的果园,就看到一条水泥路,这条路可以一直走到鸡枕山上,路边有一个牌子,上面有地图,看到有很多登山线路。因为这次来的目的不是登山,所以,没想登到山顶,只是沿着山路随意走走。走了几公里之后,水泥路就没了,不过还有山路继续向前。

广州最美乡村——溪头村

    山上也有不少人来爬山,山路很宽敞,坡度也不大,绕着山间慢慢想上行,特别是这里的空气,十分清新,走了很远也不觉得累,很适合全家老小走走。

广州最美乡村——溪头村

    山路的一边是很深的溪谷,看见好多人走到山里之后,便下到溪谷的谷底,沿着溪水溯溪。在夏天炎热的季节,这里十分凉爽,来这里溯溪将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或许下次还要来这里,专门溯溪一次。

广州最美乡村——溪头村

    山间有很多的野花、野果子,不过最好是只看别采,一是破坏环境,二是很多野果是有毒的,往往越是美丽的东西越是有毒。就像这个宝蓝色的果子,蓝得让人心碎,不过虽然不是相思豆,可一定是忘情果,因为它很毒。后来才知道这个果子叫做山菅兰,果子和草都有毒,人畜吃了都可致死,据说误吃之后可以用土方解毒,喝鲜鸡血、羊血催吐。

广州最美乡村——溪头村

    因为气温很高,我们也没准备专门爬山,走了一段山路之后,我们就没有继续向前走乐,再往前行,就能进入鸡枕山的深处。看来时间来不及,大家返回下山,来到山边的小溪消暑降温。

广州最美乡村——溪头村

    小溪两旁有树木和竹林掩映,阳光无法直接照射进来,温度要比外面低很多,山上流下来的溪水还带着一股凉气。这里的溪水十分清澈,没有任何污染,若是在上游的源头,可以直接饮用。

广州最美乡村——溪头村

    这个碧绿的水潭就是“二水潭”,因为有两条小瀑布似的溪流汇集合成,故而得名。这个水潭的水质太好了,我们忍不住跳下去畅游了一番,虽然水里有点凉,不过游了一会就不冷了。这个潭水对皮肤是绝对有好处的,当时,一个朋友的孩子爬山回来,皮肤过敏,浑身山下肿得一块块的,孩子瘙痒难忍,当时又没有没带防过敏的药物,最后,将孩子带到水潭浸泡一会,过敏的皮肤立即消肿了。  

广州最美乡村——溪头村

    周末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这次溪头村还有虎踞亭等很多地方还没来得及去,也没时间顺道去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转转,看来还是会再来一次的。将来再和我们的山友专门来一次爬爬鸡枕山,或者专门来溯溪,再一次感受一下这个最美的小乡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