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
杂谈 |
前
第一章 比 赛
第 1 条 定义
1-1 术语“本方的球篮”与“对方的球篮”有什么差别?
答:本队的球篮是某队防守的球篮;对方的球篮是某队进攻的球篮。
第二章 球场和器材
第 2 条 球场
2-1 国际篮联规则允许篮球场地的尺寸有任何弹性吗?
答:有。国际篮联所有主要的比赛,篮球场地的正式尺寸是长 28 米×宽 15 米。任何其他的国际篮联比赛,经国家官方批准,场地和宽度可减少,不少于 26 米×14 米。
2-2 标志 3 分投篮区域的半圆的半径是多少?
答:3 分投篮半圆应有 6.25 米的半径,从正好在每一球篮中央下方的一点量起,并与正好在每块篮板平面下方的从边线到边线伸展的假想线相交。两半圆的终端应用平行于边线的与端线连接。
2-3 标志每一 3 分区域的线都被认为是 3 分区域的一部分吗?
答:不是。这些线的本身是 2 分区域的一部分。(也见判例 16-3)
2-4 应使用什么地面标志来指明球队席区域?
答:每一球队席区域应按如下所述指明:
两条由每一端线向外延伸至少 2 米距离的线;(2)从界外画另外两条与边线成直角、至少长2 米的线,并结合于离中线 5 米的边线处。
2-5 允许中圈内的着色不同于限制区内的着色吗?
答:不允许。这些区域,如果着色,必须是同一颜色。
2-6 在球队席区域内放置的座位有最多的数量吗?
答:有。最多的座位数量是 14 人。这个数量将容纳 1 名教练员、一名助理教练员、最多 7名替补队员和最多 5 名随队人员。(见篮球规则 2.2.5 及判例 4-2)
第三章 球 队
第 4 条 球队
4-1 规则限制可列入记录表并有资格参赛的球队成员吗?
答:是的。队员的数量最多为 12 名,其中 1 名队员被指定为队长。
4-2 准予作为随队人员并被允许坐在球队席上的个人数量有限制吗?
答:有。允许最多 5 名随队人员。每一人员必须具有专门的职责。
4-3 A 队想要记录表上登入第二名助理教练员。允许么?
答:不。一个队只能在记录表上登入一名助理教练员。如果教练员因任何原因必须离开比赛,由此人替代教练员。(也见判例 7-2)
4-4 允许球队穿前后主要颜色不同的背心吗?
答:不允许。
4-5 A5 正穿着:(a)一件主要颜色不同于 A5 所在球队背心的圆领衫;(b)一件黑色紧身内裤,并伸出于浅色短裤之下;(c)一件与其他球队成员不同颜色的背心。允许吗?
答:(a)(b)和(c)都不允许。
4-6 参加比赛时,要求队员们将他们的背心塞进他们的比赛内裤内吗?
答:是的。
4-7 A5 在其前臂正佩戴这保护的材料,此材料的表明坚硬但被包扎物覆盖,该器材应该被认为是合法的吗?
答:不。可是,规则规定,在肩、上臂、大腿或者小腿上佩戴表面坚硬的材料,根据裁判员的判断,当材料被充分地包扎时,才给予特殊地照顾。
4-8 A 队队员出现在场地上,穿着背心的颜色与他们的短裤的颜色不一样,可以吗?
答:可以。
4-9 B 队(客队)穿着背心的颜色看来比主队的更深。颜色是明显地不同,并且没有发生混乱的可能性。双方教练提议比赛。允许吗?
答:允许。
4-10 那些参加主要的国际篮联比赛的队员们应该佩戴什么号码?
答:那些参加主要的国际篮联比赛的队员们应佩戴 4-15 的号码。对于非主要的国际篮联的比赛的一些比赛,国家联合会有权批准任何其他两位数字的号码。
第 5 条 队员:受伤
5-1 A3 看来是受伤了。(a)教练员 A(b)助理教练员 A(c)其他球队席人员进入比赛场地去帮助 A3,此后 A3 无需帮助很快地恢复了。A3 被认为是已“接受治疗”,从而需要一次替换吗?
答:是的。一旦有人从 A 队席区进入场地,A3 被认为是已经接受治疗,不管是否给予了帮助。
5-2 由于 A5 明显的受伤,比赛被停止。(a)教练员(b)助理教练员(c)球队医生进入场地去照顾 A5 的伤势。走过 10 秒后,确定 A5 能够继续比赛。裁判员们在恢复比赛中应该遵循什么程序?
答:在(a)(b)(c),A5 必须被替换。可是如果教练员请求并准予一次要登记的暂停,当恢复比赛时 A5 可继续参赛。
5-3 A4 严重受伤,在 A4 能够被移出比赛场地之前需要 10 分钟。在 A4 移出场地后,教练员A 请求另外的一分钟(不是一次要登记的暂停)以指导替代 A4 的 A10。这个另外的一分钟应该被准予吗?
答:不。教练员 A 已经有足够的时间指导 A10。比赛应该立即恢复。
5-4 A4 受伤,在 A4 能够被移出比赛场地之前需要 10 分钟。应该给 A 队登记一次暂停吗?
答:不。受伤队员的福利是首先要考虑的事情。为照料 A4 的伤势,不管多少时间都是正当的、可以接受的。
5-5 A5 受伤,被犯规时他正在做投篮动作,并且不能执行应得的罚球。(a)A10 进入比赛以替代 A5。(b)A 队没有有效的替补队员并且 A5 不能继续比赛。对于 A5 应得的罚球应该采用什么程序?
答:在(a),A10 应执行罚球。在(b),A 队教练员应该挑选 A 队任何一个有资格参赛的队员来执行罚球。而后,比赛应该由仅有的 4 名 A 队队员来继续。
5-6 裁判员注意到 B3 正在流血。作为受伤的结果,应该遵循什么程序?
答:比赛应该被停止。B3 必须离开比赛,并且在流血已经停止和患部或创面已经被适当地包扎之前不得参加比赛。(也见判例 5-7)
5-7 处于裁判员注意到 B3 正在流血,比赛被停止。教练员 B 请求并被准予了一次要登记的暂停。在暂停结束时,B3 流血已经停止和伤口已经被适当的包扎。B3 可以无需要替换而继续比赛吗?
答:可以。
5-8 A4 被指定作为 A 队首先要上场的 5 名队员之一,接着,A4 在赛前热身中受伤或者生病。裁判员允许 A10 替换 A4 作为指定的首发队员之一吗?B 队也仅仅有权替换一名指定的首发队员吗?
答:是的。
5-9 由于 A2 受伤,比赛被停止。在走过一分多钟后,确定 A2 的受伤不像所担心的那么严重,并且 A2 还能够继续比赛。A 队(a)有有效的替补队员替代 A2;(b)没有有效的替补队员替代 A2。允许 A2 留在比赛中吗?
答:在(a),不允许;在走过大约 15 秒后或者 A2 已经接受治疗,A2 必须被一名替补队员替代。在(b),允许;如果没有有效的替代队员,那么在 A2 可以继续留在比赛中。
5-10 A10 作为替补队员作为比赛以替代 A4。在 A10 已经进入之后和比赛计时钟仍然停止的时候,发现 A5 受伤,A5 不能继续参加比赛。A4 是 A 队唯一一个有资格参加比赛的队员,在这个时候 A4 可以重新进入比赛吗?
答:可以。不管 A4 在同一停表期间离开比赛的事实,因为没有其他的有效的替补队员,A4可以重新进入比赛。不准 A4 重新进入比赛,将迫使 A 队以仅有的 4 名比赛队员参加比赛,因此将违背规则的精神。(也见判例 19-25)
第 6 条 队长:职责和权力
6-1 在记录表上,A5 被指定为 A 队的队长,A5 离开比赛并被 A10 替换。由谁来负责通知裁判员哪个队员将担任 A 队队长?
答:这是 A 队教练员的责任。
6-2 当一个队要提出抗议时,通知裁判员是谁的责任?
答:这是 A 队队长的责任。在比赛打完之前此事不应该发生。提出抗议的指导原则规定在篮球规则附录 C 内。
第 7 条 教练员:职责和权力
7-1 教练员 A 意外地提交的球员号码与队员身上的号码不同。应登记一次技术犯规吗?
答:如果在比赛开始之前发现此错误,应在记录表上改变号码并且不登记一次技术犯规。可是,如果是在比赛已经开始了之前没有发现此错误,号码应被改变并且可登记教练员一次技术犯规(“B”)
7-2 教练员 A 被取消比赛资格。A 队球队席上的何人应替代教练员 A?
答:如果一名助理教练员登入记录表,那么助理教练员应担负教练员的责任。如果助理教练员未登入记录表,那么 A 队队长还应担任教练员。(也见判例 4-3)
7-3 A 队(主队)教练员坚持认为 B 队(客队)教练员先送交首发的 5 名队员的姓名。允许吗?
答:不。主队教练员(或者,如果比赛在中立球场进行,A 队教练员)应先送交该队首发的5 名队员姓名。
7-4 A5 是 A 队队长,也是 A 队教练员。A5 发生:(a)一次取消比赛资格的技术犯规;(b)第 5 次队员犯规。允许 A5 作为教练员继续参赛吗?
答:在(a),不允许;A5 不能继续作为教练员,A5 必须去 A 队休息室或离开体育馆。在(b),可以;A5 可继续作为教练员。(也见篮球规则第 37 条取消比赛资格的犯规)
7-5 在比赛已经开始之后,教练员 A 请求在记录表 A 队名单中增加 A12 的姓名。这种在记录表上的增加允许吗?
答:不。
7-6 比赛中,允许教练员和助理教练员在他们的球队席区域同时保持站立吗?
答:不。在比赛进行的时候,只有主教练员可在球队队席区域内保持站立。
7-7 允许教练员、助理教练员或打算作为替补队员进入比赛的队员以外的球队席人员与记录员、计时员或 24 秒钟计时员联络吗?
答:不。
7-8 在跳球之后,A3 队 B3 犯规。发现 A3 不是作为 A 队首发的 5 名队员之一的队员,还要给 A3 登记一次技术犯规吗?
答:不应登记技术犯规,允许 A3
继续作为一名队员。如果此错误在跳球之前被发现,那么将要求 A3 离开球场,让合适的 A
队队员来开始比赛。
第四章 比赛通则
第 8 条 比赛时间、比分相等和决胜期(加时节)
8-1(a)在预定的比赛开始之前的比赛休息期间;(b)在第 2 节、第 4 节和任一决胜期之前的比赛休息期间;(c)在第 3 节之前的比赛休息期间,是多长时间?
答:在(a),比赛休息期间是 20 分钟。在(b),比赛休息期间是 2 分钟。在(c),比赛休息期间是 15 分钟。
8-2 何时比赛休息期间结束:(a)开始第 1 节;(b)开始第 2 节、第 3 节和第 4 节以及任一决胜期?
答:在(a),在跳球中当球被合法拍击时比赛休息期间结束。在(b),在交替拥有掷球入界中当球触及场上队员或被他合法触及时比赛休息期间结束。
8-3 在决胜期中,球队应朝向第 4 节进攻的球篮继续比赛吗?
答:是的。
8-4 在结束一节或决胜期的信号响起的同一时间,宣判一起犯规并判给 A4 2 次罚球。在这一时刻,教练员 A 或教练员 B 请求替换或暂停。准予此请求吗?
答:不。一节或比赛的时间已经结束。
第 9 条 比赛或节的开始和结束
9-1 在开始比赛的跳球中,何时一节(比赛时间)开始?
答:跳球中,当球被合法拍击时一节开始。
9-2 除了第 1 节外,开始所有节的交替拥有掷球入界中,何时一节(比赛时间)开始?
答:掷球入界后,当球触及一名场上队员或被场上队员合法触及时,一节开始。
9-3 比赛中,A 队(主队)应坐哪个球队席,以及在前两节的比赛中,A 队应投哪个球篮?
答:A 队应坐在记录台左侧的球队席。对于第一半时,A 队的本方球篮在记录台的左侧,因此,在前两节中 A 队应投记录台右侧的球篮。第 3 节开始时,两队应交换球篮。
9-4 双方球队在预定的比赛开始以前 20 分钟到达场地时,教练员 A 和教练员 B 同意互换球篮和球队席的分配,因此,A 队坐在记录台的右侧并投记录台左侧的球篮。允许吗?
答:允许。只要双方教练员同意,就允许。
9-5 如果一个球队或双方球队少于 5 名有效的队员,允许比赛开始吗?
答:不。篮球规则要求在预定的比赛开始的时候,一个队必须有 5 名队员在场上并做好比赛的准备。(也见判例 9-6)
9-6 当预定的比赛开始时,A 队做好比赛准备的队员少于 5 名。A 队教练员:(a)对于 A 队队员的迟到提供合理的和可接受的解释;(b)对于 A 队队员的迟到不能提供合理的和可接受的理由。裁判员应遵循什么程序?
答:比赛开始被延误最多为 15 分钟。在(a),如果那是第 5 名 A 队队员没有到达场地和没有做好比赛的准备,应为 A 队弃权,比分记录为 20:0 有利于 B 队。如果所需要的 A 队队员在走过 15 分钟之前到达场地并做好比赛的准备,比赛应开始。在(b),如果那是第 5 名 A队队员没有到达场地和没有做好比赛的准备,应为 A 队弃权,比分记录为 20:0 有利于 B队。如果所需要的 A 队队员在走过 15 分钟之前到达场地并做好比赛准备,应给教练员 A 等级一次技术犯规(记录为“B”),之后比赛应开始。
9-7 在紧接着一节开始之后,裁判员认识到双方球队是在错误的方向中比赛。为纠正这种状况,裁判员应中断比赛吗?
答:是的。一有可能就应停止比赛,但没有置任何一队于不利。双方球队应交换球篮并且从相反的对面的最靠近比赛的地点继续比赛。(也见判例 9-8)
9-8 在一节的开始。当 B4 错误地在不正确的方向运球并投篮命中时,A 队正在进攻正确的球篮,应给 A 队记分吗?
答:是的。应给 A 队队长登记两分(也见判例 9-7)
9-9 比分是:A 队 84、B 队 87。这时 A3 做了一次 2 分投篮,球在空中时被犯规,投篮成功。球在空中时第 4 节时间终了。在时间终了以后,A5 发生一起技术犯规。判给了 A3 一次罚球,此罚球:(a)成功;(b)不成功。有关 A5 的技术犯规裁判员应遵循什么程序?
答:在(a),这时比赛成平局,应打一个决胜期。A5 的技术犯规应看作是在比赛休息期间发生的,犯规的罚则是判给 B 队 2 次罚球和随后的球权以开始决胜期,对下一次交替拥有有权的队不因为技术犯规而失掉权利。在(b),比赛已结束。不登记犯规。
第10条 球的状态
10-1 在(a)跳球;(b)掷球入界;(c)罚球,何时球成为活球?
答:在(a),当球被合法拍击时球成活球。在(b)和(c),当球置于掷球入界队员或罚球队员或罚球队员可处理时球成活球。
10-2 结束一节的信号响起。在信号响时,球:(a)仍在做投篮动作的 A5 手中;(b)由 A5投篮出手后是在空中。球应立即成为死球吗?
答:在(a),是的,球应立即成为死球。如果球穿过球篮,不应计得分。在(b),不。在投篮结束之前,球仍是活球。如果球穿过球篮,应计得分。
10-3 A5 在投篮动作时,B5 对 A5 犯规。紧接着犯规发生之后,但在投篮的球出手之前;(a)结束该节的信号响起;(b)24 秒钟信号响起。随后球进入球篮。裁判员遵循的正确的程序是什么?
答:在(a)和(b),球立即成死球,中篮不能计得分,对 A5 的犯规应按照对投篮队员的犯规判罚。在(a),应判给 A5 2 次(或 3 次)罚球,之后比赛休息期间应开始。在(b),应判给 A5 2 次(3 次)罚球并且按正常的方式在罚球后继续比赛(掷球入界或抢篮板球)。
10-4 跳球后,A5 在 A 队的后场获得控制 球。然后 A5 转向不正确的球篮试图投篮。在混乱中,B5 对 A5 犯规:(a)在球离开了 A5 的手之前;(b)在球离开了 A5 的手之后。如果投篮成功应该计得分吗?
答:不。在(a)和(b),因为 A5 不是对对方球篮试图投篮,A5 不被认为是在做投篮动作。当犯规发生时,球成死球,并且犯规应被等级。A 队或者被判给最靠近发生违例的边线或端线掷球入界,或者被判给 2 次罚球(如果是该节第 4 次队员犯规以后的犯规)。
10-5 当裁判员鸣哨或结束一节的信号响起时,一次投篮的球是在空中。然后,球被任一队的队员触及:(a)在球向上飞行时;(b)球向下飞行但触及篮圈之前;(c)在触及了篮圈之后但球继续有进入球篮的机会。当球被触及时应立即成死球吗?
答:在(a)(b)和(c),球应立即成死球。在(b),干涉得分已发生。如果是由一名防守队员触球,应判给 2(或 3)分。在(c),干扰已发生。如果是由一名防守队员触及,应判给 2(或 3)分。(也见判例 29-3)
第11条 队员和裁判员的位置
11-1 球触及一名队员。触及队员被认为是同触及队员正站立的地面一样吗?
答:是的。
11-2 球触及一名裁判员。触及裁判员被认为是同触及裁判员正站立的地面一样吗?
答:是的。
11-3 球触及一名任一脚都没触及地面的队员。触及队员被认为是接触该队员在跳起空中前最后触及的地面位置一样吗?
答:是的。
11-4 A5:(a)正骑跨一边线或端线;(b)正骑跨中线,此时 A5 触及球或被球触及。在每种情况下,在界内或界外有关的或者与前场或后场有关的球的状况是什么?
答:在(a),当球触及 A5 时,应看作是出界。在(b),如果球来自 A 队的后场,应看作是触及了前场;如果球来自前场,应看作是触及了后场。
11-5 A3 正持球,此时有一脚在界外的 B3 防守他。接着,(a)A3 旋转时以身体的一部分触及 B3;(b)A3 用球触及 B3。不论出现那种情况有违例发生吗?
答:在(a),没有;没有违例发生,除非裁判员认为接触严重足以判罚撞人犯规。在(b),有;一次违例已发生。当球接触触及界外区域的 B3 时,B3 使球出界。将球判给 A 队在最靠近发生违例的边线或端线处掷球入界。
11-6 (a)在一次传球中;(b)在一次篮板球中,A5 和 B5 跳起来抢球。两个队员把他们的手紧紧地握在球上落回地面,但是 A5 有一脚出界。有违例发生吗?
答:在(a)和(b);没有,当队员们在空中时,一次争球发生。这是一次跳球情况。一次交替拥有掷球入界应判给对下一次交替拥有有权的队。应在最靠近发生违例的边线或端线处管理掷球入界。(也见判例 30-5)
第12条 跳球和交替拥有
12-1 什么是跳球,何时执行跳球?
答:跳球是在中圈在任何两名互为对方的队员(跳球队员)之间将球抛起,其高度超过任何一队员跳起能达到的高度,从而使球成活球的一种程序。为开始第一节比赛,应执行跳球。
12-2 什么是第一次跳球情况?
答:一次跳球情况是:为开始每一节或决胜期,一旦球成活球均可发生的 7 种情况种的任一种。这些情况的一览表被规定在篮球规则第 12 条(12.3)中。
12-4 裁判员如何确定哪个队下次交替拥有掷球入界有权?
答:裁判员靠观察交替拥有箭号来确定对下一次交替拥有掷球入界有权的队。这个箭号应以指向对方球篮的方向来表明对掷球入界有权的队。
12-5 跳球后,A1 是建立控制球的第一个队员。在交替拥有箭号中应遵循什么程序?
答:紧接着在 A1 已获得控制球后,交替拥有箭号应被放置在指向 A 队球篮的方向,表明 B队在下一次跳球情况中队球有权。在所有后来出现的跳球情况中,一旦交替拥有结束箭号应重新放置在相反的方向。
12-6 一次交替拥有掷球入界何时:(a)开始;(b)结束?
答:当掷球入界队员可处理球时,一次交替拥有掷球入界开始。当:(1)掷球入界队发生违例时;(2)球触及一名场上队员或被他合法触及时;(3)掷球入界中球停在球篮支架上,一次交替拥有掷球入界结束。
12-7 在跳球中,在球已离开了裁判员的手之后但是在球被合法拍击之前,A 队队员发生一次违例。违例如何影响第一节中交替拥有箭号的放置?
答:应判给 B 队一次掷球入界。因此,B 队是该节第一个获得控制球的队。A 队将对下一次交替拥有掷球入界有权。球一被置于掷球入界的 B 队可处理,交替拥有箭号就应被放置,表明 A 队对下一次跳球情况有交替拥有掷球入界权。(也见判例 12-9)
12-8 跳球中,A4 发生一起犯规:(a)在球被合法拍击之前;(b)在球被合法拍击之后但是在球触及场上另一名队员或被他触及之前。在每种情况下,裁判眼应遵循什么程序?
答:在(a),犯规是发生比赛休息期间,应判给被侵犯的队员两次罚球,之后重新跳球以开始该节。在(b),犯规是发生在比赛时间内,应判给 B 队掷球入界球权。如是技术犯规、违反体育道德的犯规或取消比赛资格的犯规,应带有适当的罚则。(见第 36,37,38 条下的判例)
12-9 跳球中,在抛出球之后但是在球被合法拍击之前 A4 发生一起违例,判给 B 队一次掷球入界。在掷球入界中 B3 发生一起违例。罚则是判给 A 队一次新的掷球入界吗?
答:是的。但是,因为这个掷球入界是一次正常的违例结果,是不跳球后的交替拥有掷球入界。交替拥有箭号不应改变,并且继续表明 A 队对下一次交替拥有掷球入界同样有权。(也见判例 12-7、12-15)
12-10 在裁判员为执行跳球已经如中圈之后,允许队员:(a)移向一个围绕中圈的位置;(b)从一个围绕中圈的位置上移动;(c)围绕中圈移动么?
答:允许。在围绕中圈的周边移动方面没有限制。
12-11 跳球队员 A4 没有:(a)把一脚靠近中圈内的中线;(b)把双脚放在靠近 A 队球篮的中圈半圆内,A4 的位置合法么?
答:不,为了处在一个合法的跳球位置,这两方面的限制必须被观察到。
12-12 跳球中,A1 拍球:(a)同时用两手;(b)抛出的球仍在向上飞行时,这时合法拍球吗?
答:在(a),是。在(b),不是。在(b),在抛出的球到达最高点之前不可以被触及。
12-13 跳球中,A2 拍球 2 次,允许吗?
答:允许。可是第三次拍球将是一次违例。
12-14 在跳球队员 A3 合法拍击球之后,球没有触及一名非跳球队员而触及地面。接着 A3获得控制球。A3 发生了一次违例?
答:不。一旦合法拍击的球触及了一名非跳球队员、一名裁判员或地面,跳球队员获得控制球是合法的。
12-15 跳球队员 A5 在跳球中违例。因为 A5 的违例 B 队被判给一次掷球入界。交替拥有箭号应为 A 队放置吗?
答:是的。B 队是第一个获得控制球的队。因此,交替拥有箭号应为 A 队放置。(也见判例12-7、12-9)
12-16 跳球中在球已被合法拍击之后但是在任一队能够建立控制之前,A4 和 B4 卷入:(a)一次争球;(b)一次双方犯规。比赛应如何恢复?
答:在(a)和(b),应重新跳球。因为任何一队都没有控制球,不能判给一次交替拥有掷球入界。跳球在 A4 和 B4 之间进行。在合法拍击球和争球或双方犯规情况之间不管比赛计时钟走过了多少时间,不应被改变。
12-17 判给 A 队一次交替拥有掷球入界。在掷球入界结束之前,任一队的队员发生一次犯规。这个犯规是如何影响交替拥有箭号的?
答:犯规的发生不使球队失去交替拥有箭号的权利。A 队应继续对下一次交替拥有有权。
12-18 在比赛休息期间:(a)在第一节之前;(b)在第一节后的任一节之前,A1 发生一次违反体育道德的犯规。这个犯规的罚则是什吗?
答:在(a),就判给 B 对队员 2 次罚球,之后,第一节应以跳球开始。在(b),应判给 B队队员两次罚球,接着判给 B 队球权以开始随后的一节。在(b),对下一次交替拥有有权的队不因为犯规而失掉交替拥有的权利。
12-19 除了第一节之外,如何使球成活球以开始任一节?
答:在第一节结束时对下一次交替拥有掷球入界有权的队,应在记录台对面的中线延长部分被判给一次掷球入界。掷球入界队员应各有一脚在中线延长部分的每一侧,并且有权将球传给任一队员,不管该队员是在前场或后场。
12-20 判给 A 队一次交替拥有掷球入界。在掷球入界中,球停在球篮支架上,比赛应如何恢复?
答:当球停在球篮支架上时,A 队的交替拥有掷球入界结束,并且一次新的跳球情况发生。应判给 B 队在最靠近发生跳球情况的端线处,但不是正好在篮板后面一次交替拥有掷球入界。
12-21 A 队有交替拥有掷球入界权,将开始一节:(a)在掷球入界队员可处理球之前;(b)在掷球入界队员可处理球之后但在球触及一名场上队员之前;(c)在球已经触及了一名场上队员之后,发生一起犯规。这个犯规时发生在比赛休息期间吗?
答:在(a)和(b),是;在(c),不是。
12-22 跳球中但是在球被合法拍击之前,跳球队员 A5 发生一起违例。判给 B 队一次掷球入界。在此时可准予任一队替换或要登记的暂停吗?
答:不。因为比赛时间尚未开始,不应准予替换或者要登记的暂停。
12-23 A 队对下一次交替拥有有权。在下次跳球情况中,裁判员错误判给 B 对掷球入界。错误被发现:(a)在掷球入界结束前;(b)在掷球入界结束之后,此错误能改正吗?
答:在(a),能;在(b),不能。在(b),一旦球触及一名界内队员或者被他触及,错误不能被改正。可是,A 队不应因为这个错误而失掉下次交替拥有的权利。
第13条 如何打球
13-1 A4 掷球入界中,B5 用闭合的拳故意猛击球,这是一次违例吗?
答:是的。这是一次用闭合的拳接触球的违例。
13-2 在 A2 给 A3 的一次传球中,B3(a)故意地;(b)偶然地用脚或腿接触球。B3 发生一起违例吗?
答:在(a),是;(b),不是。
第14条 控制球
14-1 何时;(a)一名队员;(b)一个球队被认为是在控制球?
答:在(a),当队员正在拿着一个活球或正在运球被认为是该队员控制球。队员控制还包括罚球队员或掷球入界队员可处理球时。在(b),当队员控制被首先建立时球队控制开始。球队控制继续到球成死球、投篮或罚球的球离开了投篮队员的手或对方队的队员获得控制。
14-2 一次掷球入界或罚球判给 A4。A4 以从不执行裁判手中拿球来故意耽搁时间。裁判员应遵循什么程序?
答:裁判员应把球放在靠近 A4 的地面上,立即使 A4 可处理球。然后,裁判员应开始计算 5秒钟,在此时间内 A4 必须使球离手。
第15条 队员正在做投篮动作
15-1 何时一名队员被认为是正在做投篮动作?
答:当队员开始通常先于球离手运动时,该队员被认为是正在做投篮动作。当投篮的球离手时投篮动作结束。一个例外是关于空中的投篮队员。在此种情况下,在投篮的球离手后、投篮队员的双脚回到地面之前,投篮动作不结束。必须明白投篮动作从开始到结束是一个连续运动。
15-2 投篮何时:(a)开始;(b)结束;
答:在(a),在投的动作开始的同一时间投篮应开始。在(b),投篮结束:当(1)球触及篮圈或进入球篮时;(2)球明显将不触及篮圈或进入球篮时;(3)在裁判员鸣哨或结束一节的信号响起之后球被任一队的队员触及时。在(3),管理干涉得分和干扰的规定应有效。(也见第 31 条下面的判例)
15-3 A4 正在做投篮动作。在球离开 A4 的手之前:(a)B4 对 A4 犯规;(b)B2 对 A2 犯规;(c)A2 对 B2 犯规。A4 的连续动作未中断并且投篮的球已出手,之后球穿过球篮。应计得分吗?
答:在(a)和(b),应计得分。在(c),不计得分。由投篮队员同队队员发生的犯规使球立即成死球。
15-4 就空中的投篮对眼来说,当投篮动作结束的同一时间的同一时间球队控制球结束吗?
答:不。球一出手球队控制就结束。当投篮队员的双脚回到地面时投篮动作结束。
15-5 A3 跳起试图投篮,但在空中时由于 B 队防守,被迫在球出手之前把球从左手抛到右手,这个动作结束投篮动作吗?
答:不。
第16条 球中篮和它的得分值
16-1 什么决定投篮的分值?
答:在球进入球篮之前,最后触及球或被球触及的队员的位置(或最后触及的地面)决定投篮的分值。适用于投篮、传球或拍球。
16-2 A4 在 A 队的后场尝试一次长传或投篮,球撞击 A 队前场 3 分投篮区域的地面,并弹入球篮。应给 A4 记入 3 分吗?
答:是的。球进入球篮之前最后触及了 3 分投篮区域。
16-3 当投篮的球出手时,A5 的脚正触及 3 分线,投篮成功。应给 A5 记入 3 分吗?
答:不。3 分线是 2 分区域的一部分。(也见判例 2-3)
16-4 A3 错误地从 A 队三分区域向 A 队球篮尝试一次投篮。球穿过球篮。应给 B 队记入三分吗?
答:不。应判给 B 队 2 分。一次投篮命中计 3 分,必须是在对方的球篮得分。
16-5 球被 A4 打偏并从下方进入球篮。接着,球向上飞行:(a)整个的穿过球篮;(b)部分地但不是整个地穿过球篮;一次违例发生了吗?
答:(a),是。在(b),不是。在(b),比赛应继续进行。
16-6 A5 做了一次 3 分投篮,在球向上飞行时,在 2 分区域内的 B5 跳起并接触球。然后球穿过球篮。应该判给 3 分吗?
答:不。B5 触及球使投篮成为 2 分试投。
16-7 A5 做了一次 2 分投篮,在球向上飞行时,B5 从 3 分区跳起并且合法地接触球。然后球穿过球篮。这是 2 分试投吗?
答:不。因为球被在 3 分区域内的 B5 最后触及。这是一次 3 分试投。
16-8 在 A3 的投篮中,球进入球篮但是留在球篮中而不是穿过球篮。命中应计得分吗?
答:是的。
16-9 A4 的 3 分投篮已触及篮圈并弹起在篮圈上方,此时:(a)被 A2 触及,之后穿过球篮;(b)被 B2 触及,之后穿过球篮。应判给多少分?
答:在(a)和(b),触及球改变投篮态势使之成为 2 分试投。应判给 2 分。在(b),2 分应判给 A 队队长。
16-10 A3:(a)偶然地;(b)故意地在 A 队球篮投篮命中。应判给 B 队 2 分吗?
答:在(a),是。在(b),一次违例已发生。将球判给 B 队在靠近 A 队球篮的罚球线延长部分掷球入界。(也见判例 16-9)
第17条 掷球入界
17-1 A5 掷球入界中在 5 秒钟走过了之后,球:(a)仍未在掷球入界中出手;(b)在掷球入界中已出手但未触及一名场上队员。一次违例发生了吗?
答:在(a),是;在(b),不。
17-2 判给 A5 在端线掷球入界;(a)在 B3 带球走违例后;(b)在 B 队队员成功的投篮或罚球后,允许 A5 从正好在篮板后面的界外掷球入界吗?
答:在(a),不;在(b),可以。在(b),如果不允许掷球入界,对 A5 将是不利的。
17-3 A3 被判给一次掷球入界。在持球时 A3 的一只或两只手越过界线的平面,因此球在界内区域的上空,在此时间 B4 抓取 A3 手中的球,B4 发生了违例吗?
答:是。即使球在界内区域上空,是 B4 干扰掷球入界违例。还应给 B4 一次警告以及通知教练员 B。这个警告在剩下的比赛中适用于所有的 B 队队员。B 队任一队员重复这个动作,可导致一次技术犯规。(也见判例 17-14)
17-4 有裁判员不向掷球入界的队员递交球的情况吗?
答:有。投篮或罚球成功后,裁判员将不递交球,除非掷球入界之前判给一次暂停或替换,或发生一次比赛中断。在投篮中发生防守队员干扰之后,裁判员也不递交球。
17-5 A1 掷球入界中,允许 A1 把球递交给(非传球)在界内的 A2 吗?
答:不。这是 A1 违例。
17-6 A4 掷球入界中,在球触及场上队员之前,球触及:(a)篮板前面;(b)篮板边缘;(c)篮板背面;(d)界内地面,A4 发生了一次违例吗?
答:在(a)、(b)、(d),不。在(c),是。
17-7 因为 B 队运球违例 A4 被判给一次掷球入界,在递交球之后,A4 移动:(a)从边线或端线向后超过 1 米;(b)平行于边线或断线超过 1 米。A4 发生了一次违例吗?
答:在(a),不。在(b),是。
17-8 A5 的掷球入界:(a)没有触及场上队员而出界;(b)在球离开 A5 的手之后被 B5 封堵,但是回到仍站在界外 A5;(c)停在篮球支架上;(d)穿过球篮。裁判员在恢复比赛中应遵循什么程序?
答:在(a)和(b),将球判给 B 队在原掷球入界地点掷球入界。在(c),这是一次跳球情况,一次交替拥有掷球入界应判给对下一次交替拥有权的队。在(d),投中不计得分;应判给 B 队在罚球线延长线部分掷球入界。
17-9 判给 A1 掷球入界。执行掷球入界的边线界外区域的深度少于 1 米。应要求其他队员在掷球入界的球离开队员的手之前,不要靠近执行掷球入界的队员在 1 米之内吗?
答:是。
17-10 在投篮得分或最后一次罚球成功之后,A4 在界外掷球入界。A2 也迈步到同一端线界外并接到从 A4 传来的球。接着,A2 传球给界内的 A3。A2 是在总的 5 秒钟走过之前使球离了手。这是合法的掷球入界么?
答:是。在投篮得分或最后一次的罚球成功之后,对在端线上或端线外的同队队员的数量(或他们之间传球的次数)没有限制。这只是在投篮或最后一次罚球得分后的掷球入界中允许,即使在掷球入界可执行之前准予的一次暂停或允许的一次替换发生。
17-11 判给 A1 在边线掷球入界:(a)在 A 队的后场;(b)在 A 队的前场。A1 在执行掷球入界中在同一方向迈出两个或多个的小步,但移动的距离没有超过 1 米。这是合法的掷球入界吗?
答:在(a)和(b)都是。
17-12 在 A3 传球给 A4 的掷球入界中,球越过篮板的顶部,球立刻成为死球吗?
答:不。球穿越过篮板是合法的。
17-13 在裁判员能置球于掷球入界的 A5 可处理之前,B 队队长请求推迟,为让 B 队作调整以适应 A 队的进攻位置。容许推迟吗?
答:不。一旦裁判员满意于可接受的和合理的一段时间已经走过,球应被置于掷球队员可处理。
17-14 B 队投篮成功后在端线掷球入界,A4 持球走向界外。接着 A5 走向同一端线时。A4 试图传球给 A5。传出的球在空中时,B5 把手伸过端线的平面并把球打偏。B5 发生了一次违例吗?
答:是。B5 干扰了掷球入界。应给 B5 一次警告并通知教练员 B。任何 B 队队员重复这个动作可导致一次延误比赛的技术犯规。(也见判例 17-3)
17-15 当一名队员由于可能导致一次技术犯规的动作或行为而被警告时,该警告也要通知教练员并适用于该队剩下的比赛吗?
答:是。
17-16 A2掷球入界的球传到正触及对面边线的B2身上,A2发生了一次使球出界的违例吗?
答:不。是 B2 违例。应判给 A 队在 B2 出界的边线处掷球入界。
17-17 A3 在做投篮动作时发生一次带球走违例,之后球穿过球篮。B 队应在何处执行掷球入界?
答:当违例发生时球成死球。因此一个死球穿过了球篮。每当一个死球穿过球篮,应在靠近该球篮的罚球线延长部分执行掷球入界。(也见判例 17-23)
17-18 球在掷球入界队员手中时,一名防守队员:(a)偶然地;(b)故意地把球伸过界外的平面并接触球。发生了干扰掷球入界吗?
答:在(a)和(b),是。应给予冒犯的队员一次警告并通知该队教练员。此后,该队任何队员重复这个动作可被登记一次延误比赛的技术犯规。(也见判例 17-14)
17-19 掷球入界队员踩在(但不越过)界限上,是一次违例吗?
答:不。界限本身是界外区域的一部分。如果掷球入界队员越过界限的远边缘,一次违例发生。
17-20 在执行掷球入界中,A5 一脚触及界内区域,但在掷球入界的球离手之前该脚立即回到内外区域。A5 发生一次违例吗?
答:是。应该在原掷球入界地点判给 B 队一次掷球入界。
17-21 投篮后的掷球入界中,A4 在界外持有球。A5 也走到端线的界外。A4 把球反弹给 A5,接着 A5 把球传入界内。在 A4 把球反弹传给 A5 中,当球触及界外地面时一次掷球入界违例发生吗?
答:不。允许反弹球。
17-22 替补队员 A10 在记录台等待替换机会。下次替换机会是:(a)A 队违例导致的掷球入界;(b)B 队违例导致的掷球入界;(c)一次跳球情况。允许替换吗?
答:(a)(b)(b)中,允许。
17-23 A3 在做投篮动作但是在投篮的球离手之前,球成为死球,因为:(a)控制球队犯规;(b)A3 违例。接着死球穿过球篮,应该在何处执行掷球入界?
答:应在罚球线延长部分执行掷球入界。并向记录台强调此投中不计得分。(也见判例 17-17)
第18条 要登记的暂停
18-1 每队可用的暂停有多少次?
答:每个队在第一半时(第一节和第二节)有权使用 2 次暂停,在第二半时(第三节和第四节)有权使用三次暂停。这些暂停可被使用在适当的半时内的任何时间。每个队的每一个决胜期中还有权使用 1 次暂停。
18-2 一次暂停机会合适(a)开始;(b)结束?
答:在(a),一旦球成死球和比赛计时钟停止,以及裁判员已经结束了与记录台的联系,一次暂停机会开始。在对方投篮得分后一次暂停机会也开始,只要暂停请求是在球在此成为活球之前提出的。在(b),一旦第一次(或仅有一次)罚球队员或掷球入界队员可处理球,一次暂停机会结束。
18-3 A 队在半时钟用完了他们暂停。教练员 A 请求以一次技术犯规换取一次附加的暂停。附加的暂停应被准予吗?
答:不。附加暂停不得被准予。
18-4 A 队控制球时,教练员 A 请求暂停,此后教练员 B 也请求暂停。球接着成死球,球,作为下列情况的结果:(a)A 队投篮得分;(b)A3 带球走违例;(c)双方犯规。应准予谁的暂停?
答:在(a),应准予教练员 B 的暂停。在(b)和(c),应准予教练员 A 的暂停。
18-5 在暂停中,到了要回比赛场地准备继续比赛的时间,如何通知球队?
答:在准予暂停之后 50 秒钟,信号响起。此后,主裁判员应鸣哨。这时要求所有队员回到比赛场地。
18-6 准予 A 队一次暂停。50 秒钟已走过之后,当信号响起时:(a)A 队;(b)B 队请求暂停。准予暂停吗?
答:准予。
18-7 教练员 A 正在场地上指挥比赛,A 直接向裁判员而不是向记录员请求暂停。在下一次暂停机会开始时准予暂停吗?
答:不。必须向记录员提出请求。
18-8 教练员 A 请求了一次暂停。作为 B4 犯规的结果球然后成为死球。这是 B4 的第 5 次犯规,应立即准予暂停吗?
答:不。裁判员应首先确保 B4 的犯规已正确地向记录员报告了,并且已得知 B4 不能再参赛。在 B4 的替补队员已进入比赛之后,准予暂停。
18-9 判给 A2 罚球。教练员 A 请求暂停:(a)在一次罚球被置于 A2 可处理之前;(b)在第一次罚球球被置于 A2 可处理之后但是在完成成功的最后一次罚球之前;(c)在完成成功的最后一次罚球之后但是在球再次成活球之前。准予暂停请求吗?
答:在(a),应立即准予暂停。在(b)和(c),不准予暂停。一旦球已被置于执行第一次罚球的队员可处理,就不准予暂停。这个限制一直继续到罚球完成后、比赛计时钟已开动之后球再成死球时为止。如果在最后的掷球入界球成活球之前任一队发生犯规,或者,如果一次违例的发生导致一次掷球入界,这时将出现例外情况。(也见判例 18-20)
18-10 球是活球时,裁判员有必要停止比赛,因为:(a)地面上的水;(b)器材问题。此停止与任一队无关。在这个时候,任一队请求暂停,应准予暂停吗?
答:是。如果裁判员有必要停止比赛不是由于犯规或者违例,任一队的暂停可准予。在(a),如果停止的原因是故意的行为,可登记一次技术犯规。
18-11 双方教练员请求在下一次机会时准予暂停。接着,作为双方犯规的结果球成死球,之后准予暂停。应给双方教练员登记暂停吗?
答:不。假定在球成死球的时候双方教练员都有权暂停,应给首先提出请求的教练员登记暂停。
18-12 球是活球并为 A 队控制时:(a)A1 的鞋脱落;(b)A1 失掉隐形眼睛;(c)B1 失掉隐形眼睛。A1 或 B1 请求停止比赛以便找回鞋或者寻找镜片。允许停止吗?
答:在(a)、(b)和(c)允许。在(a)和(b),A 队只有 24 秒钟计时器剩余的无论多少时间。在(c)应给 A 队一次新的 24 秒钟周期。
18-13 被准予暂停的队可以在 50 秒钟信号响起之前选择结束暂停吗?
答:不。在 50 秒钟预告信号响起之前,队员们不应回到比赛场地。
18-14 在暂停期间,允许队员们坐在球队席上与教练员或助理教练员商议比赛吗?
答:允许。
18-15 B 队控制球时,教练员 A 请求暂停但只是在 B 队投篮得分条件下。在这种情况下准予暂停吗?
答:不。教练员请求暂停不得设置条件。一旦提出了请求,在下一次暂停机会开始时应准予暂停。
18-16 允许在第一半时中没有使用的暂停在第二半时中继续有效吗?
答:不。未用过的暂停不得被带入第二个半时或决胜期。
18-17 一旦请求了暂停,允许教练员取消该暂停请求吗?
答:是。只要在记录员为通知裁判员最初的请求而发出信号之前,向记录员联系取消请求,是允许的。
18-18 A2 正在做投篮动作时被犯规。球在空中时,结束一节的信号响起。投篮成功并且判给 A2 一次罚球。这时教练员 A 请求暂停。准予暂停吗?
答:不。该节比赛时间已终了。A2 被判给罚球,之后该节结束。
18-19 教练员 A 请求暂停。作为一名队员第 5 次犯规的结果球紧接着成为死球。当裁判员正向记录员报告犯规时,队员们立即去他们各自的球队席,而不是等待裁判员通知暂停开始。允许吗?
答:是的。一旦比赛计时钟停止并且他们知道已请求了暂停,就允许他们去各自的球队席区域。
18-20 A3 被判给 2 次罚球。在 A3 的第一次罚球之后但是在第 2 次罚球完成之前,发生一起犯规。教练员 B 这时请求暂停。应立即准予暂停吗?
答:在 A3 完成最初的犯规导致的第 2 次罚球之前,不应准予暂停。(也见判例 18-9)
18-21 当教练员 A 跑向记录台并大声地请求暂停时,一次暂停机会恰好已结束。计时员错误地发出信号来做出反应,此次裁判员鸣哨并中断比赛。应准予暂停吗?
答:不。即使裁判员鸣哨中断比赛时已正常地创造了一次暂停机会,教练员 A 的请求是太晚了,因此不应准予暂停。
18-22 跳球中,跳球队员 A2 由于在抛起的球到达它的最高点之前拍击球而发生一次违例。判给 B 队一次掷球入界。在球被置于掷球入界队员可处理之前;(a)教练员 A;(b)教练员B 请求暂停。准予暂停吗?
答:在(a)和(b),都不准予。因为比赛时间尚未开始,因此不能准予暂停。
18-23 A2 跳投的球离手,之后结束一节的信号响起。在信号响起之后但是在 A2 的双脚回到地面之前,B3 对 A2 犯规。投篮不成功并且 A2 被判给 2 次罚球。这是请求暂停,由:(a)教练员 A;(b)教练员 B。应准予暂停吗?
答:在(a)和(b),不。该节比赛时间已结束,因此不能准予暂停。
18-24 教练员 B 请求在一次暂停机会出现时暂停。接着,A4 试图投篮,在投篮的球在空中时 24 秒钟信号响起,然后球触及篮圈。因为 24 秒钟信号响起和球触及篮圈创造一次暂停机会吗?
答:不。24 秒钟信号的响起不停止比赛计时钟,因此不应准予暂停。(也见第 5 条 队员:受伤下面的判例以及判例 8-4、12-22、19-23、19-24)
第 19 条 替换
19-1 篮球规则对一次替换的管理有具体的时间限制吗?
答:不。唯一的规定是替换必须尽可能快地进行。
19-2 判给 A1 2 次罚球中的第一次罚球后但是 A1 第 2 次罚球可处理之前,发生一起技术犯规:(a)A10;(b)B10 这时作为替补队员请求进入比赛。在这个时候,允许替换吗?
答:不。不允许替换,直到 A1 完成了最后的罚球之后。
19-3 在罚球已被完成后,允许替换罚球队员吗?
答:只要在第 1 次罚球的替换机会结束之前提出了替换请求,并且只要最后的罚球成功或在最后一次或仅一次的罚球之后仍是死球,应允许替换罚球队员。(也见判例 19-6、19-22)
19-4 在判给 A5 的 2 次罚球中的第 1 次罚球替换机会结束之前,A10 的请求替换 A5,如果A5 的最后的罚球是成功的。如果 B 队也想要替换,对 B 队提到什么限制?
答:只要在最后的罚球成活球之前提出了请求,并且最后罚球是成功的或在最后一次或仅有一次的罚球之后仍是死球,B 队可以替换。
19-5 替补队员进入比赛之前向记录员报告并被一名裁判员承认是必要的吗?
答:是。如果替补是在暂停期间,在这种情况中替补队员只向记录员报告是可接受的,这是一个例外。
19-6 A10 请求替换罚球队员 A5,如果 A5 的最后的罚球是成功的。A5 在最后的罚球中发生违例。允许替换吗?
答:是。一次违例已发生,因此允许替换。
19-7 A10 作为替补队员进入比赛,此后判给 A4 掷球入界。接着 A4 掷球入界违例,此后 B10作为替补队员进入比赛。这时 A11 请求替换 A10。允许替换吗?
答:不。A10 必须留在比赛中,知道比赛计时钟已经开动并停止。在同一停表期间,替补队员不得进入比赛和接着离开比赛。(也见判例 19-13 和 44-3)
19-8 替补队员已被裁判员承认之后,替补队员必须留在界线外,直到被替代的人员离开场地吗?
答:不。一旦替补队员被裁判员承认,该替补队员可进入比赛。
19-9 A1 被判给 1 次罚球但在执行中发生违例。在球能再次成活球之前,发生一起技术犯规。在这个时候,允许任一队的替补队员进入比赛吗?
答:允许。
19-10 判给 A4 3 次罚球。在第一次罚球球成活球之前,教练员 B 被登记一次技术犯规。在罚球完成之后但是在技术犯规导致的第一次罚球,球能再次成活球之前,任一队请求替换。应允许替换吗?
答:允许。在管理一套以上的罚球情况中,替换规则单独地适用于每一套。
19-11 在第 4 节或决胜期的最后 2 分钟比赛中,A5 投篮得分并且比赛计时钟停止。(a)A10;(b)B10;(c)A10 和 B10 双方作为替补队员想要进入比赛。应允许替换吗?
答:在(a),不;在(b)和(c),允许。(也见判例 19-17)
19-12 投篮的球在空中时 24 秒钟信号响起,投篮成功。(a)A10;(b)B10 作为替补队员正坐在记录台等待进入比赛。在这个时候,应允许替换吗?
答:不。因为没有违例发生,比赛计时钟继续运行。
19-13 由于 A5 受伤,A10 作为替补队员进入比赛执行判给 A5 的罚球。在第一次罚球,球能成活球之前,A11 请求替换 A10,如果 A10 的最后的罚球是成功的。应允许替换吗?
答:不。A10 必须留在比赛中。直到已走过一个比赛的钟表运行片断。(也见判例 19-7)
19-14 将导致掷球入界的违例后,允许任一队进行替换吗?
答:允许。
19-15 替换状况中,何时队员成为替补队员和替补队员成为队员?
答:当裁判员用招呼替补队员进入场地来承认替补时,队员成为替补队员和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