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盛世危言71
盛世危言71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87,496
  • 关注人气:1,38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人道六德》——郭店竹简

(2020-07-05 15:05:28)
分类: 文化教育

《人道六德》——郭店竹简

                

06君子如欲求人道(君子如果要寻求人之道),先慎六位必先谨慎六位,以别内外以别内外、祀天常(以祭祀人伦大常)。慎六位谨慎六位07此人伦天常也(此人伦性德也),不由其道(不顺从此道),虽尧求之弗得也(即使是尧王,也没有出息收获)。生民08斯必有夫妇、父子、君臣(众生必有夫妇、父子、君臣也)。此六位也(这六位),有率人者(有统率人的),有从人者(有顺从人的);09有使人者(有派人的),有事人者(有事奉人的);有教者(有教化人的),有孝者(有孝敬人的),此六职也(这六个职位)。既有10夫六位也(既有此六个职位),以任此六职也(就需要任命六种人)。六职既分(划分六种职守,分属不同职能),以裕六德(以牧育六德者)。六德者(六种性德的人11上下信(上下彼此信任),天下治(天下达至大治)。而上有赏庆焉(国君奖赏有功之人),知其以有所归也(让他们劳有所得)。材12虽在山岳之中(人才虽然在山岳之中),苟贤而上必举之(如贤而皇上必举之),材论大小(根据其才能高低),无13偏贵贱(没有贵贱偏见之别),无恤亲疏(没有亲近疏远之分),皆有所而为之用(都根据其所长,按排其相应的职位)。

任诸父兄(委任之于父兄),任诸子弟(委任之于子弟),大材艺者14大官(才干大的大官),小材艺者小官(才干小的小官),因而施禄焉(因此给予相应的奉禄),使之足以生,足以死(使其足以生死开支之用),谓15之君(这样的人称之为君),以宜使人多(以适宜为原则派遣各种人)。义者,君德也(义是国君的天德)。

非我血气之亲(并没有血缘之亲),畜我如其16子弟(畜养我如同其亲子弟),故曰(所以说):苟济夫人之善也(尽其德行所能),劳其藏腑之力弗敢惮也(竭尽藏腑心身之力也无所顾忌),17其死弗敢爱也(连自己人性命都不顾而赴汤蹈火也在所不辞):谓之臣(这样的人称之为臣),以忠事人多(多多以忠义事奉人)。忠者,臣德也(忠义是下臣的天德)。

知可18为者(知道哪些可做)?知不可为者(哪些不可做的)?知行者(哪些是正当的)?知不可行者(哪些不是正当的)?谓之夫(称之为丈夫),以智率人多(多以性智统领人)。19智也者,夫德也(性智是丈夫的天德)。

能与之齐(能与之同心),终身弗改之矣(终身跟随而不改变)。是故夫死有主(所以生死相随),终20身不变(疑为终身不改变),谓之妇(称之为妻子),以信从人多也(多以信实随从人)。信也者,妇德也(信实是妻子的性德)。

既生畜之(既生养之),21又从而教诲之(又尊从天命教诲之),谓之圣(称之圣明)。圣也者,父德也(圣明是父亲的天德)。

子也者(儿子),合准长材22以事上(将其培养合乎准标准人才,用以事奉国君),谓之宜(称之为宜德),上下之义(上恭下之义);以社稷(用以辅佐国家),谓之孝(称之为孝)。故人则为人者(所以人有人的德品),谓之23仁(称之为仁德)。仁者,子德也。(仁德,是作为儿子的天德)。

故夫夫(夫有夫职),妇妇(妇有妇职),父父(父有父职),子子(子有子职),君君(君有君职),臣臣(臣有臣职),六者各24行其职(六者各履行其职守),而谗谄无由作也(从此,各种谗言污事不会产生)。观诸《诗》、《书》则亦在矣(察看《诗》、《书》均在上述六种天德中产生),观诸25《礼》、《乐》则亦在矣(察看《礼》、《乐》均在上述六种天德中产生),观诸《易》、《春秋》则亦在矣(察看《易》、《春秋》均在上述六种天德中产生)。观此多也(都在此处看到本源),钦此多也(都在此处得以钦),26美此多也(都在此处得以赞美)。道御止(大道钦此)。

仁,内也(仁德属内心)。义,外也(义德属于施行)。礼乐,共也(礼乐内外兼得)。内立父、子、27夫也(内设立父、子、夫),外立君、臣、妇也(外设立君、臣、妇)。疏斩布绖杖,为父也,为君亦然()。疏衰28齐牡麻(),为昆弟也,为妻亦然()。袒免为宗族也(袒免丧礼为宗族),为朋友29亦然(作为朋友也是如此)。为父绝君(为父可弃绝君王),不为君绝父(不为君王弃绝父亲)。为昆弟绝妻(为昆弟弃绝妻子),不为妻绝昆弟(不为妻子弃绝昆弟)。30为宗族杀(意谓降低一等)朋友,不为朋友杀宗族(为宗族减轻朋友之情,不能为朋友之故减轻宗族之情)。

人有六德(人有六种天德),三亲不断(三亲就不会间断)。门内31之治(门内之治),仁掩义(以爱心遮掩公义),门外之治(门外之治),义斩仁(以公义斩断爱心)。仁类柔而速(出于爱心的则柔软而快速),义类持32而绝(出于公义的则会秉持而决断),仁柔而匿(以爱心待人则柔软而包容),义强而简(以公义待人则刚强而简明)。匿之为言也(包容接纳作为德行),犹匿匿也(是包容接纳该包容接纳的人),少而33多也()。逸其志(),求养亲之志(),盖无不以也,是以匿也()。

男女34辨生言(助词)(夫妇因着有合有别而化生万有),父子亲生言(父子因着恩爱、亲情而化生万有),君臣义生言(君臣因着尊循义理而化生万有)。父圣(父圣明),子仁(子仁善),夫智(夫性智),妇信(妇信顺),君义(君公义),35臣忠(臣忠诚)。圣生仁(圣明化生仁德),智率信(性智统帅信顺),义使忠(义德获取忠诚)。故夫夫,妇妇,父父,子子,君君,臣臣,此六者各36行其职(夫夫,妇妇,父父,子子,君君,臣臣各履行其职守),而谗陷无由作也(各种谗言污语就不会产生)。君子言()信言尔(君子圣言是真实与确信的),言()炀言尔(君子圣言带有能力,能熔化消减心疾),设外37内皆得也(让心身与事业均有所收获)。其反,夫不夫(相反,夫没有夫道),妇不妇(妇没有妇道),父不父(父没有父道),子不子(子没有子道),君不君(君没有君道),38臣不臣(臣没有臣道),昏所由作也(昏乱从此产生了)。

君子不明乎萌微而已(君子不只是停留于明晓这些细微处),有以知39其一矣(从此而知晓微言大义)。男女不辨(夫妻之间没有区别),父子不亲(父子之间就没有亲情)。父子不亲(父子之间没有亲情),君臣无义(君臣之间就没有义理)。是故先王之40教民也(所以先王教化百姓),始于孝悌(是从孝悌开始)。君子于此一体者无所废(君子以此三者为一体而没有偏废)。

是故先41王之教民也(所以先王教化百姓),不使此民也忧其身(不使百姓忧虑自己),失其体(失其体统)。孝,本也(孝是根本)。下修其42本(对下修养其本),可以断谗(可以切断谗言。生民斯必有夫、妇、父、子、君、臣生民必有夫妇、父子、君臣。君子明乎此43六者(君子明晓此六者),然后可以断谗(然后可以切断谗言

道不可偏也(天心大一不可偏颇),能守一曲焉(能守住大一之道的),可以违44其恶(就可以隔绝他的恶行),是以其断谗速(所以能很快切断谗言)。凡君子所以立身大法三(君子立身大法不外乎三),其绎之也六(其演绎为六),45十又二(由六再衍生为十二)。三者通,言行皆通(三者通,圣言品行就通行)。三者不通,非言行也(三者不通,圣言品行就不得实行)。46三者皆通,然后是也(三者均通,然后才是真谛啊)。三者,君子所生与之立(三者,君子生以之建功立业),死与之也(死以之走向衰亡)。47大者以治人民(根据此三者,从大处讲可以治理人民),小者以修其身(从小处讲可以修身养性)。为道者必由01此(为道的人,就从此处夫妇之道开始)。

何谓六德(什么是六德)?圣智也(就是圣明、性智也),仁义也(爱心、公义也),忠信也(忠义、诚实也)。

圣与智戚矣(圣明与性智相近),02仁与义戚矣(仁爱与公义相近),忠与信戚矣(忠义与信实相近)。作礼乐(制造礼乐),制刑订立刑法),教此民尔(教化百姓),使03之有向也(使之有方向),非圣智者莫之能也(非圣智者莫能为也)。亲父子(父子亲情),和大臣(和睦大臣),寝四邻04之抵牾(化解四邻的矛盾),非仁义者莫之能也(非仁义者莫之能为)。聚人民(聚集能人与众生),任土地(任地土之物力),足此民尔05生死之用(足百姓生死之用),非忠信者莫之能也(非忠信莫之能也)。君子不偏如道(君子以此大一之道),道(导)人之48此(引领百姓众生)。

亲戚远近(亲近与疏远),唯其人所在(只因为有人而存在)。得其人则举焉(得人心者则万事兴举),不得其人则止也(不得人心者则万事止息)。49故君子慎六位(因此,君慎重对待六个位分),以祀天常生(以祭祀天降人伦大常的产生),故曰民之父母亲民易(所以国君亲民容易),使民相亲难(使百姓相亲就难了)。

 

编者按:原文竹简编连及括号内译文只是为了抛砖引玉,以期读者积极参与,,,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