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盛世危言71
盛世危言71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87,260
  • 关注人气:1,38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调理过程好转反应——排毒的过程 

(2013-07-17 10:31:06)
分类: 饮食身心健康

          调理过程好转反应——排毒的过程

调理过程好转反应——排毒的过程 <wbr>


   在你想调理身体之前,必须要做好思想准备,再次生病的思想准备。因为在通过经络调理的过程中,人体里面不为人知的问题会非常诚实的反应出来。有部分人就认为是别人给你没病都调出病来,其实真正能让自己生病的,就只有自己了,无论是外感,还是内伤,或是情志因素。正确的心理准备,正确的认识调理过程中的一些排毒反应,只会有助于自己的身心健康。下面就是一些相关的介绍:

与排风寒有关的反应
    据临床观察,大多数患者都有风寒外排的反应,多以打喷嚏,流鼻涕,浑身肌肉骨节酸痛等反应形式出现,或从头顶,四肢末梢往外冒凉气,更有甚者全身或半身发冷,盖两床厚被都无济于事,量体温还正常,反应持续时间多为一两天或三五个月不等。

与排郁气有关的反应
    郁气的外排以烦躁易怒,看谁都不顺眼,悲伤或委屈易哭等情绪变化为主,多伴有打呃逆,胀气,肛门排气等反应。特别是性格内向的女性病人多此类反应,反应持续时间一般数小时至1-3天,少数患者可达数月之久。

与排痰湿有关的反应
排痰湿多以咳吐,呕吐,痰涎或腹痛,腹泻,泄水样稀便,胶凉样粘稠大便。头面、四肢浮肿,半侧身体浮肿,乃至全身浮肿,排尿困难或小便频数浑浊刺鼻,局部或全身冷汗、粘汗。灸感可由最初的迟钝型转变成了敏感型。

排火热邪毒有关的反应
排火热邪毒多以疮痒,痈肿,发烧,类似湿疹伴奇痒,或大小便火烫灼热等反应形式外排。

与排淤血有关的反应
淤阻在体表经络之中的淤血,以瘀斑方式排出瘀阻在胃肠则多以深褐色或酱黑色大便排出,瘀阻于心肺则多以痰中带血丝血块为主外排,瘀阻于胞宫的多随经血外排,甚至里面有组织包块或烂肉。在排瘀的过程中,会有痛感加重的情况,所谓通则不痛,痛则不通。

与睡眠有关的反应
绝大多数人灸疗后睡眠状况都会发生变化,有的重灸后先是浑身无力,嗜睡,之后连续失眠数天,一般失眠时也没有疲乏无力,头脑昏沉,不思饮食的感觉。有的先失眠十来天之后转入一天到晚都想睡。最后的结果都是睡眠恢复正常。

发热反应
发烧反应属于全身综合性的剧烈反应之一。多在自身康复机能完全发挥作用后出现,表示气血旺盛,体质增强,是机体由量变到质变的转折点。一般发高烧反应,体温在39-40度,反应持续时间一周左右,少数低烧患者,体温在37.5度至38度之间时,反应持续十几天甚至一至两个月。

其他反应
病情不同,病人体质不同。出现的反应千差万别。对治疗过程中出现的各种反应,需认真鉴别。首先要弄清楚这些反应是何因引起的,如果没有外界诱因诱发,纯属在治疗过程中出现的反应,则可以认定此反应属于排病反应。医患双方都应该知道,在治疗期间每出现一种排病反应,体内就会减少一种病邪,因此对治疗过程中所出现的排病反应,应采取忍耐和任其自然的态度。最好不用药物控制,以免降低治疗效果或出现不良反应,不到万不得已不要用消炎止痛药或激素类药物。这个尺度由医生来把握。如有的病人实在痛苦难忍,或发高烧持续三天以上还不退,可用刺血,拔罐,刮痧,做温灸盒等方式来缓解。这些方法都是在给病邪以出路,是因势利导之法。而乱用清热消炎药,激素药等会使病邪内敛,十分难得的排病机会会失之交臂。当然,如果出现剧烈腹泻,高热大汗时则应多喝糖盐水。如出现委屈易哭得情绪反应时,最好是随时随地大哭一场,如觉得不好意思可找一旷野无人的地方放声痛哭,大声喊叫,尽量将这种情绪发泄出去,直到心情舒畅为止。如病人出现失眠反应,连续多日每夜只能睡3-4小时,只要第二天体力精力都无多大变化,就不必有意强迫自己非睡不可,更不能吃安眠药强迫自己入睡,应采取忍耐的态度。当渡过反应期之后,睡眠会自然恢复正常,神经系统功能也会得到进一步的提高。总之,对于排病反应,应持平静态度和乐观的心情,顺其自然,以迎接疾病去根之日的来临.

 调理过程好转反应——排毒的过程 <wbr>

许多人在中医养生综合调理的过程中,身体会出现很多预想不到的各种各样的身体反应。以至于有很多人对此难以理解,甚至误认为是中医养生综合调理不当引起的。在此做些解释,以解大家心中之疑虑。
   在接受中医养生综合调理过程中,身体气血能量逐步恢复,呈上升态势,身体的抗病排病修复自愈功能得到充分的调动发挥,进而对病邪进行消灭和向体外排除时,所表现出的特殊的身体机体反应现象。这种现象归纳起来分几种类型:好转反应、治疗反应、旧病复发反应以及排病反应。
   好转反应是身体能量(阳气)提升的身体反应。我们的身体自身拥有强大的修复自愈能力。但由于我们平时不断地劳耗,身体长期违反自然的作息时间,昼夜颠倒得不到正常的休息;嗜食寒凉物损耗身体的阳气;为了美丽潇洒不注意身体的保温易受风寒;长期处于自然环境的空调冷气中;有时还会错用药物等;都令身体出现了损伤损耗,又未能及时有效地补充调养,身体气血出现下降的趋势,身体缺乏能量(也就是阳气太虚),修复自愈能力也就处于非常低下的状态,身体的损伤损耗修复自愈就会停缓。就像一辆汽车,一直在长途奔波,不管好路坏路,昼夜不停地超负荷使用,基本不太保修保养,直到无法开动为止,当真的开不动时车也就报废了。这也是许多人现实生活中的写照。当我们开始中医养生综合调理,身体气血回升后,也就是能量(阳气)逐步充沛,身体才能逐步修复这些损伤损耗,也就是身体修复自愈能力开始发挥作用。其实中医养生综合调理的目的就是不断调养补充气血,气血足够了,身体就拥有能量可以修复身体的各种积存的损伤损耗问题。
    当我们身体开始处理这些积累的身体损伤损耗,也就是开始修复自愈时,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症状。这些症状在我们传统的概念中,一般会被认为是“疾病”症状,有的医生特别是许多的西医会直观地将其诊断为病。其实出现过各种各样的症状,是“好转反应”或“瞑眩反应”,也可以说是身体修复自愈好转中产生各种不同、无法预计的身体机能的反应。由于各人的身体体质状况不同,身体损伤损耗及致病的原因不同。出现的反应也会不一样。有的人反应会很强烈,有的人初期没啥反应,过一段时间才会出现不同状况的反应。
   我们身体肌肤不小心割伤后,就会出现流血、疼痛、红肿、伤口瘙痒、结痂,复原整个过程。其中伤口严重时医生会立即消毒缝合伤口后用药消炎,然后就等待身体自己逐渐地修复愈合肌肉的伤口,皮肤伤口修复愈合过程中会经历结疤、结痂,肌肉与皮肤慢慢排除疤痂直至复原。这种肌肉与皮肤修复愈合的工作就是身体修复自愈能力在做功。
    我们身体内部的器官也同样具有这种修复自愈能力,修复自愈过程中身体也会将垃圾异物(疾病)外排。由于这种垃圾异物是额外的,无法都顺平时排泄通道外排,从而产生了阻塞滞留,影响了身体正常的循环代谢。这时身体会启用一些平时不使用方式和特别通道将垃圾异物排出,引起身体感到不适。身体各种指标也会出现异常。
在中医综合调理过程中,许多朋友出现了症状,如感冒症状、喷嚏、轻微的哮喘、流鼻水、痰多、咳嗽、呕吐、喉咙痛、头痛、偏头痛、蛋白尿、心悸、眩晕、心律不齐、暂时失眠、尿频、腰酸背痛、疲倦乏力、嗜睡、湿疹、过敏性症状、脸部浮肿及红斑痘疱、四肢末端溃烂流水、香港脚等。有时还会出现短期血液中的血脂、血糖、胆固醇等各种指标突然增高的异常现象。而这些反应目前还没有适合的医学影像仪器或测试方法,能可靠准确地测量出各种数据,来诊断其是否正常的反应。中医养生综合调理过程中有时做某些检测,某些数值指标会大大超出正常范围。有时医生会机械地按照现代医学的“指标异常就是有病”标准逻辑,判断有病了。
许多人都会直觉身体出现异常现象就是有病。一般的医学知识普及也是这么告诉我们的。所以,在中药养生综合调理过程中,当身体出现特别疲劳或好转反应时,就会引起他们警惕和恐慌,是否发生了重大疾病?比如是糖尿病?嗜睡症?或者是病情更严重了等等。就会立即找医生治疗,要求立即恢复到精神奕奕,变回还能每天晚睡早起,甚至昼夜颠倒,连熬它几夜都没问题,这样才是他们心目中的健康。同时,对会造成身体一时不适的中医养生综合调理的方法,心理充满疑问和抗拒。
我们大多数人由于平时各种劳心、劳碌、劳累,气血处于透支状态,即是身体所使用的能量,有部分是靠每天吸收各种养分产生的能力支撑,有一部分是靠透支气血元气而来的肝火。肝火太盛了,往往会令我们看起来精神奕奕,就算连续几天没睡好都显得很精神。这在中医的角度来看是过度透支身体能量的亢进的病态现象,也是一种耗损身体之本的虚象。
许多能认真按照健康管理建议做的朋友,自己进行各种经络、穴位的按摩推揉、拍打及艾灸等养生综合调理过程中都会有这样的感觉。做了一段之后,总会出现连续几天都会比较疲劳或是虚火较盛、睡眠多梦烦躁的。这是为什么呢?其实是由于经络开始疏通了,身体的气血元气不再透支,肝火去除了,原先因身体能量不足而依靠肝火支撑的身体就显露出气血不足的真相,无法再这么亢奋,身体还原回自然的不足状态。而刚开始养生调理的身体,还未能迅速恢复补充气血,就会特别的疲劳和虚火。就像是大厦的自来水系统,由于年久失修,半堵不通,平时只能涓涓滴水。经过修理疏通后,一般会出现2种情况,一是打开龙头,水会先慢慢流出来一阵,才会逐渐大起来直到正常;另一种是打开龙头水会突然狂喷一阵才会正常。自然界的现象与其所含的道理对我们没启示吗?
当出现这种情况时,我们最好的办法是:不必慌乱,静下心来,按照身体给我们的指示,好好休息,继续养生和调理身体,恢复身体的气血,让身体开始调养补足能量,不需再透支,进而启动身体的修复自愈能力,修复损伤损耗的身体各系统,形成良性循环,健康才会一天天改善。
还有些朋友长年都睡眠很多,老是睡不够,醒来还是很疲倦。这种情况往往是由于阳气不足,身体缺乏能量。虽然睡了很多,但由于对饮食的摄取和吸收供应能力不足,身体仍得不到足够的造血原料。要注意调整饮食习惯和模式了。
   现在大多数人都太忙了,无法保证足够的睡眠休息。经常处于身体透支的状态。其实足够的睡眠休息是健康的重要保证,也是最实际方便价廉高效的养生法。也是预防未病的最佳方法。
在中药养生综合调理过程中,还会出现各种不同的身体反应。
如开始中药养生综合调理后,出现了前所未有的一些特殊症状,这种反应称之为治疗反应。如肝病患者经治疗后,出现了双目红肿羞明,头晕目眩,下阴潮湿等现象。这是疾病经养生综合调理后,通过经络渠道进行逃窜的反应,也是经过养生综合调理初步见效的反应。另外,还有一种现象,就是经养生综合调理后,疾病有短暂病情加重反应,这是疾病与人体元气正邪交战的“挣扎”现象,但不会导致病情恶化。因此,不必有所顾虑和怀疑。如果此过程中,由始至终都无这种反应,那么,这个病恐怕难以治疗,或者说难以真正治愈。
有的朋友接受中药养生综合调理后,几年前甚至几十年前所患的疾病又重新发作,称为旧病复发反应。如有过骨折病史的,在其骨折部位又重新出现疼痛;有过胃病病史的人,胃部的症状又重新出现等。这说明,以前所患的疾病并未彻底痊愈,由于身体自愈修复功能的发挥,进行整体调整时,又将其清理出来,最终是要将其消灭排除的。这样看来,这是件大好事。这种反应,是一种良好的治疗反应,对机体具有保护性,绝不会因为以前曾患过脑溢血,这次反应就会再犯脑溢血,以前曾有过骨折病史,这次反应不会造成骨折部位的再次折断。由此看来,中医养生综合调理方法,不单纯是针对患者当前的疾病进行治疗,而是同时对机体进行整体调整治疗的一种方法。也就是说,患者在养生综合调理当前疾病的同时,其它一些原有的旧病老病也得到了很好的调理。

调理过程好转反应——排毒的过程 <wbr>


    在中药养生综合调理过程中,排病反应是出现最多、最怪、最不可预料的身体反应。疾病经皮毛、孔窍、情志以及其他方式向体外排出所出现的反应,称为排病反应。排病反应复杂多变及不可预料,会令许多朋友及身边的人惊慌、担心和疑虑。排寒反应是排病反应中最典型的身体反应。
   对各种因寒所致的疾病,只有将寒气排出体外,疾病才能治愈。经临床观察,寒气的外排,多以感冒症状、喷嚏、流涕、屎、尿、汗、红疹、水疱、异味等方式排出,或从经络的一些孔窍及四肢末梢排出,还有少数患者从呼吸之气及放屁中排出。如支气管哮喘患者经综合治疗后,出现无原因的感冒症状、喷嚏、流涕以及呼吸之气寒冷的现象。妇女坐月子期间所患的风寒痹症,经中医养生综合治疗后,常常出现四肢末梢向外冒凉气的感觉。身体排寒时,还会出现各种不同的类似感冒症状,过敏性鼻炎就是其中典型的症状之一。鼻塞、喷嚏、流鼻水、太阳穴附近偏头痛、脚气、手脚末端出湿疹,溃破流水等症状都有可能出现。特别是有时还会出现蛋白尿和尿中有泡沫现象。
   中医认为生命的根本是阳,也就是阳气。阳气一旦受损,人也就危亡了。寒气伤于外表时,身体的阳气的功用就会受到损伤,因为在外的寒邪会压抑人体的生发、生长机能;而寒气进入了体内,身体真阳的根本就会受到损害。因为阴寒在内,阳气就无法安身,就要逃“亡”,就要往外跑,就会导致“阳气,失其所。”而失其所就会“折寿而不彰”。
   那我们的体内的寒气又何来呢?首先是先天不足,就是当我们在母胎的时候,母亲的状态直接决定胎儿的素质,因为那个时候胎儿完全依附于母亲,吃喝拉撒都在母亲的肚子里面,所以母亲的方方面面,一举一动都决定了胎儿的素质。像是妊娠恶阻不能吃东西,还有孕妇不良的心理因素,都很容易造成阳气的先天不足。阳气不足,寒邪就易侵。更重要的原因是嗜食生冷寒凉及反季节蔬果。现在许多人受西方生活习惯的影响,嗜食生冷寒凉。过去没有那么多生冷寒凉。记得小的时候,想吃一个水果真不容易,有时甚至要去做“树上君子”才能吃上一个,冰冻的东西那就更加少了。现在宾馆、饭店,或是路边小店甚至家里拿出来的东西全都是冰冻的,要想吃常温的,不凉的反而不容易。夏天炎炎烈日,大家都躲进与自然界温差二多十度的空调中,而且经常光膀露腿、衣不蔽体。寒凉的东西将我们包围着、渗透着,寒气肆意侵入体内,不断损害我们的阳气。还有就是误用苦寒之药物,由于观念的问题,医院普遍滥用寒凉之药。很多人动不动认为自己上火,去喝凉茶。有的家长经常给婴儿喝七×茶之类的凉茶,对孩子纯阳之体损害是无法预料的。
   目前滥用抗生素问题尤其严重,不仅是西医滥用,中医也滥用,老百姓自己也滥用。你现在去问十个病人,喉咙痛了吃什么?眼睛红了吃什么?很多人都会选用抗生素!
抗生素按中医的性、味去分析,大都是苦寒的。苦寒就容易攻伐阳气,所以对于实热证来讲,抗生素真的是非常厉害,用下去后,很快就能起效。二次大战以来,抗生素确实挽救了无数的生命,但是从今天来看它也伤害了无数的生命。这就是为什么美国在反思二十世纪的十件错事时,滥用抗生素排列其中。也就是说二十世纪,美国人承认自己干了十件蠢事,滥用抗生素就是其中一件。沉痛的教训让他们醒过来了,所以现在在西方、在美国,医生对抗生素的应用是很谨慎的,不到万不得已的时候,是不打吊瓶的,最多吃一点口服的抗生素。否则要向有关管理机构写报告阐述过量使用得理由。
    当寒气侵入体内后,如果身体气血(阳气)还足时,身体会尽可能将寒气外排。气血(阳气)不足时,身体无法将寒气立即外排,寒气就会储入体内,寒凝在身体各处。对我们的身体形成了妨碍,从而诱发各种因寒证而起的疾病。经过养生综合调理后,身体的气血得到不断的调补提升,就会开始启动修复自愈能力,将自身的能量(阳气)注入寒气物质中,使寒凝之物温化逐渐排出体外。这时候的感冒症状会出现从骨子里冷出来的感觉,就是寒凝之物在吸收周围的热量熔化所造成的。
   排除寒气是需要在身体内进行一系列寒热交换的调理,出现暂时的不适也是难以避免的。中医养生综合调理后,身体各种反应都与其致病原因相符而各有不同。就如:情志抑郁所致的疾病,多以情志方面的反应及肛门排气和呃逆、无不适而腹泻味道极大黑烂碎片便等形式排出。有些女性经养生综合调理后,常出现不明原因的烦躁、悲伤、委屈欲哭等情况,数日后自然消失,疾病亦随之显著缓解或痊愈。肝胃不和的患者常出现大量的肛门排气,或经食道从口腔大量噫出。女性乳腺问题严重,典型的排病反应是手脚背的末端会出现红疹、水疱、溃烂流水、瘙痒一段时间后自愈。当手脚的症状消失时,乳腺的问题也就大大减轻了。
痰湿所致的疾病,多以大量咳痰、无诱因的尿频、腹泻、大量排汗等方式排出。
火毒所致的疾病,多以疮、痒、肿痛 ,发烧,尿赤,肛门灼热、腹泻等方式排出。
瘀血所致的疾病,多以皮下瘀斑、便血,咳血,月经等排出。
失眠及嗜睡,几乎是每一个人都能够遇到的现象。这是人体精气神进行自身良性调整的一种表现。
气功反应,经过养生综合调理后,身体的某些部位常常出现麻、胀、凉、热、酸、重、痒及虫爬、蚁走感,或出现患病部位不自主的跳动,抽搐。这是元气运行旺盛,在打通淤滞的经络时所出现的必然反应,这与练气功时所出现的“九触反应”是相同的。
发热反应:在治疗过程中患者常出现不明原因的发热发烧现象,这是机体免疫能力正在提高的表现。
胃肠道的反应在整个疾病治疗的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为身体疾病的恢复过程,需要消耗一定的能量,而能量的来源是靠胃肠道所消化的食物精微来提供;另外,胃肠道又是多数病邪向体外排出的通道,因此,它的反应是极为复杂的。如肥胖者在治疗后食欲亢进,体重继续增加到一定程度后,方才降到正常的食欲及体重标准,而消瘦者在治疗后出现食欲不振,体重继续减轻到一定程度后,才开始恢复正常食欲,体重也逐渐增加到正常标准。又如便秘与腹泻交替等,这都与胃肠道的正—反方向的大幅度功能调整有关。
   眩晕反应,当身体修复小肠时,经常会出现严重的眩晕现象,也就是“瞑眩反应”。出现这种反应时可多按摩内外关穴、劳宫穴、神门穴减轻不适。
   体内化学毒物外排反应,在养生综合调理过程中,皮肤上常常出现红疹、红点、痕痒等。一般被诊断为荨麻疹或皮肤过敏。但很大的原因是这些人长期服用药物,身体修复自愈时的反应。这种症状会在背部的膀胱经、双手双脚甚至头面部,沿着经络不断发出来,此消彼长,需延至排完后才消失。
  通常脏腑中的垃圾,必须经过肝肾的处理和过滤后排出。而这些化学毒物是身体难以无法处理的毒素。为了减少对肝肾的损害,我们智慧的身体选择最短的途径将其直接从皮肤排出。如这是皮肤实在太痒的话,可用同仁堂的藿香正气水不断涂抹。
  一般来说,治疗反应和旧病复发反应一般都会有不舒服的感觉,不要怕,随着治疗的进展,短期会自动消失。
排病反应有两种情况,排病过程中,稍有反应而很快就会感觉非常舒适,疾病随之显著好转,最终根治。还有对急症的攻下速治,当时患者会感到很不舒适,待病攻出后,不舒适的症状消失。对重症的治疗,如肝脓肿,经一个阶段的治疗,其脓毒会通过胆道排入胃肠,此时,会产生剧烈腹泻和呕吐,有时会持续几天左右,会感觉十分难受。
  排病反应总体来说,无论反应如何强烈,大多数的感觉是不会太不舒服的,也有个别的反应比较痛苦,但不会出现危险。如:治疗过程中出现较强烈腹泻,患者泻后感觉周身舒适,胃口大开。又如,关节冒凉风,越排越舒适,关节随之温暖等。除非几种癌症在治疗中出现的反应会非常痛苦外,其它疾病的治疗反应即使有一时的痛苦,患者也是可以忍受的,并且一般在24小时内会消失。一般不会再重复。
  因此,在中医养生综合调理过程中,遇到各种各样的排病反应尽管会不舒服,建议大家坚持以恒,认真执行综合调理各种方法,改变过去引发疾病的生活模式、心理及行为模式、饮食模式,就可早日除病健康快乐!

 

调理过程好转反应——排毒的过程 <wbr>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