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游识猷
游识猷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2,232
  • 关注人气:10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辽远世界与理想职业

(2015-06-09 14:39:11)
标签:

杂谈

几个月前,我打开微信时收到一位朋友的信息,说他认识的高中生在纠结选专业,问我能不能提供一些帮助。

我问,“他自己觉得什么事情有意思,什么事情有意义呢?” 

朋友说:“他不太清楚,所以想先做些能测出性格和自身禀赋的问卷。”

“可是……”我回,“一个人的性格和禀赋并非固定,而是可以培养变化的。相比起来,个人意愿反而可能最重要。只有自己觉得感兴趣又有意义,才会做得好、做得开心啊。”

那天我们车轱辘话来回说了几轮,我坚持“选专业得他思考自己想要什么”,他坚持“反正先测测职业天赋再说”,最终,我只好给了条建议——“别测MBTI,那个不准”。

那位我至今不知其名的高中生,肯定不是唯一拿不准自己理想职业为何的人。尚未开始职业生涯的,固然觉得双眼一抹黑。已经工作的,也多有人自觉怅然迷茫。同样是工作,有人闲得无聊至极,有人累得心力交瘁,有人干脆丢下一纸辞呈,或重返校园,或周游世界。河南实验中学一名顾姓女老师的辞职信“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在网上疯传,几乎成了流行语。

辞职需要勇气,绝大部分觉得“我的工作是鸡肋”的人仍然裹足不前,自嘲着“钱包那么小,谁都走不了”,回去做那份谈不上喜欢但不至于厌恶的日常。不过,世上也存在一些似乎更享受自己的工作的人,除了因为他们“运气好碰到合适工作”、“老天爷赏他这口饭”外,是不是还有别的原因呢?

加拿大心理学者韦罗妮卡•胡塔(Veronika Huta)相信,能不能在工作时乐在其中,要看你是出于什么动机在打这份工。

如果你选择做这件事,是为了让自己身体轻松舒适或精神愉悦快乐,这种动机被称为享乐取向(hedonia)。如果你选择做这件事,是为了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和自我,这种动机被称为意义取向(eudaimonia)。

在接着往下读之前,且先做个小测试——

请思考一下  “我从事这份工作是因为它能让我______”  这个问题。

对比以下句子描述的情形和你的实际状况,给出一个从1到7的分数,分数越高表示和你的情形越相符。“完全不符”记为1分;“说不太清”记为4分;“非常正确”记为7分。

1.这份工作让我感觉放松
2. 这份工作让我感觉愉悦
3. 这份工作让我感觉享受
4. 这份工作让我做起来很容易
5. 这份工作让我感觉有趣
6. 这份工作让我能学到技能或提升洞察力
7. 这份工作让我能追求卓越或个人理想
8.这份工作让我发挥自我潜能
9.这份工作是我在做我真正相信的事


前五题为享乐取向,后四题为意义取向。你“享乐取向”的平均分是几分,超过4分了吗?“意义取向”的平均分又是几分,超过4分了吗?



应该从事怎样的职业,才能让你拥有一个充实人生呢?胡塔说,当然是——享乐取向和意义取向双双高分啊!这样的人既能品味当下的快乐,又能体验超越自我的“意义”,因而拥有最高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相较起来,只有意义分高的人,缺了一点点积极情感和无忧无虑感。只有享乐分高的人,缺了一点点自我价值感和“崇高感”。最糟糕的莫过于享乐取向和意义取向双双低分者,他们的工作,只能用“空虚郁闷烦”来形容。

不过,就算知道了“我现在的工作很糟糕”,好像也无助于改变现状。很多人不是不想跳槽转行,只苦于“不知道怎么找自己真正合适的职业”。

在《幸福的方法》一书中,心理学家泰勒•本-沙哈尔(Tal Ben-Shahar)给出了一个MPS方法。

现在,拿出一张白纸一根笔,依次问自己三个关键问题:什么能带给我意义(Meaning)?什么能带给我快乐(Pleasure)?什么是我的优势(Strengths)?

问这三个问题的顺序不能颠倒(是的,意义和快乐,比你此刻的优势更重要)。

先尽可能地写下你想到的关键词,再看看你的三个问题的答案有无交集。找出那个成为“交集”的关键词,最后认真想想什么样的工作最接近这个关键词。本-沙哈尔自己找出的关键词是“孩子”,他也确实选择了成为教师,他开设的“积极心理学”,是哈佛大学最受欢迎的课程。

本-沙哈尔说,MPS法并不能帮你找到最赚钱的职业,它只能找出“让你幸福”的职业。世界那么大,行业那么多,而一个人最重要的职业天赋,其实是“我看重,我喜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