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民生周刊
民生周刊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093,540
  • 关注人气:3,4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民生工程招标为何惹争议

(2020-12-24 17:28:22)
分类: 时政

近日,浙江东阳市的一项民生工程招标引发关注。据报道,经过一个多月的等待,东阳市上卢农房集聚区建设项目(二期)1-2#地块招标人东阳住建局和东阳城投集团近日公布了最终评标结果。

在评标中分别位列中标候选人第一、二位的新东阳建设集团和海天建设集团先后以“履约能力审查不合格”为由被废标,排名第三的“中天建设集团”被推荐为中标候选人,并最终拿到中标通知书。

此次东阳市上卢农房集聚区建设项目施工权招标,当地3家特级建筑施工企业可谓上演“龙争虎斗”,相互投诉和质疑,“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工程招投标,本是较为公平的承接项目的方式之一,但目前招投标市场仍存在着诸多漏洞亟待规范、诸多细节有待完善,细节与具体规范缺乏,必然导致争端。

如上述东阳市民生工程招标“履约能力审查不合格”具体标准如何定义、评标结果公布具体时限要求、相关利益方如何回避等等,这些问题都有待细化。

据了解,新东阳建设集团被判定履约能力不合格的原因在于,公司拟派班子成员(技术负责人)在规模500万元及以上工程有任职,且公司在接到通知后3个工作日内未能提供有效的建设单位、项目当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和招投标监督管理部门同意更换技术负责人的证明。而新东阳建设集团则表示,投标文件递交截止时间为9月29日,公司在9月22日就出具了拟派技术负责人岗位调离的证明。

分析双方言论,各持其理。对于延迟审查以及延迟公示评标结果,投标方多有异议。此外,投标方对于招标过程是否合规、透明也提出质疑。如新东阳建设集团项目经理表示,在评标过程中,公司并没有公布拟派技术负责人等班子成员的信息,但在评标结果公示之前,就有其他参标企业对此发起了投诉。

招投标过程合规、透明,是确保招投标公平公正的基础。但目前招投标市场缺乏相应的监管与透明度,以至于各种违规招标现象频出。   

此次东阳市民生工程招标惹争议,分析其主要原因在于三个方面,一是诸多细节与具体规范缺乏,招投标管理上欠缺标准化、规范化;二是招投标过程缺乏相应的监管与信息透明公开;三是招标人权限有待进一步规范、明晰并加强监管。民生工程招标惹争议,无疑影响政府与公权的公信力。加强招投标市场治理,确保招投标公正公平,事关民生、民心与政府公信力,是当务之急。

加强招投标市场治理,除不断完善相关细节与具体规范之外,更应加强建立综合监督治理机制,推进招投标“阳光”运行,杜绝权力寻租。一方面重拳打击整治招投标违规违法,另一方面应积极促进招投标行政主管部门形成监管合力,破除权力寻租空间。总而言之,不仅让招投标更为标准化、规范化,更应让招投标更为透明化、阳光化。

作者:张兵(本刊评论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