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民生周刊
民生周刊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093,540
  • 关注人气:3,4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疫后,精品课才有吸引力

(2020-08-20 10:01:03)
标签:

教育

民生

分类: 时政

随着各地开学时间陆续确定,暑假即将结束,在线教育机构的流量大战也将转入下半场。一些学生可能随着开学和线下培训机构的开业而回归线下。如何走得更远,成为每个在线教育公司必须面对的问题。

有些在线教育公司已经意识到,要慢下来,做好长跑的准备。在这个过程中,依托日新月异的科技,直面发展中的痛点,拥抱未来的变化。

守住教育初心

“互联网+”兴起后,为教育这个慢行业带来了快节奏,一场场流量大战尽显互联网本色。增加流量,扩大规模,成为头部企业,是每个互联网企业的野心。

作为互联网连续成功的创业者,火花思维创始人兼CEO罗剑深谙互联网的玩法,但他却称自己一直在抵制诱惑。

“没有足够多的好老师,就不要开那么多班;不能服务这么多人,就不要先拉进来这么多用户。可能是因为竞争大导致压力大,因此有些公司会做一些变形的动作,的确失去了当时的初心。”罗剑说。

罗剑闯进教育行业的动力来自自己的孩子,想为孩子提供更好的教育,这也是他的初心。在他看来,一般互联网企业是机器服务人,但在线教育是人服务人,也就是得提供一定的人力资源,才能服务好用户。

一般来说,在线教育有4种模式,一对一、小班课、大班课及AI课,这4种模式之间有很大区别,发展模式也不一样。

火花思维主打小班课,罗剑告诉《民生周刊》记者,今年的疫情确实让公司获得了更多用户,但火花思维一直在控制增长。“我们是人服务人的行业,每个月能招聘、培训的老师有限。为了用户体验,宁愿慢一点也要将品质做出来。”

掌门教育首席执行官张翼也强调慢下来,沉淀出优质的产品。“过分关注流量的增长,可能会干扰企业对核心动力的聚焦。”他认为,“不怕慢”,沉下心踏实钻研,才能实现产品最优质化,教学效果才能做到最好。

人才是挑战

今年7月,人社部公布了9个新职业,其中,在线学习服务师备受关注。对于在线教育公司来说,在线学习服务师是他们的软实力。随着在线教育的井喷,人才争夺战也开始上演。

在线教育头部机构的招聘势头十分猛烈。新东方称在春季招聘中招募3000余人,猿辅导宣布面向全社会开放一万多个就业岗位。掌门教育推出“万人云招扶持计划”,开放15000+就业岗位及100多个中高层核心管理岗位,辐射全国范围内就业需求,涉及教学教研、教务管理、技术研发、产品设计、市场运营等多个领域。

然而,优秀的人才是有限的。鲸鱼外教培优首席执行官吴昊告诉《民生周刊》记者,公司最大的挑战还是人才。“我们各个模块能独当一面的核心骨干始终处于比较欠缺的状态。另外,像今日头条等跨行业进入教育行业的公司也在争抢人才,给我们招揽人才带来挑战。”

罗剑也坦承,目前公司最大的问题在于如何持续招聘合格、优秀的老师。

“随着公司规模扩大,作为企业需要不断挑战自己的管理半径。目前,公司有3000多名上课老师和1000多名辅导老师,这个数字到年底或许会增加到5000。但火花还是一个成立仅两年多的公司,对这样大体量老师的管理,需要我们不断努力。”罗剑说。

他告诉记者,目前师资招募速度还不错,但随着学生数的继续增长,始终要面对如何招更多老师的问题。

一些在线教育公司已经开始高薪抢人。8月5日,网易有道精品课发布了2021届校招职位,招聘信息显示,“高中大班课主讲老师”职位年薪50万起,优秀者年薪可超过100万,K12小初学段主讲老师薪资也在40万至100万之间。

产品为王

虽然在线教育获得了爆发性增长,但对于孩子来说,网课并没有看上去那么美。

事实上,网课往往是家长购买,孩子学习。有些孩子在上了一段时间后,会出现厌学情绪,甚至可能产生心理问题。

“家长对课程效果的追求是没有穷尽的。”子曰语文创始人涂矩说。孩子希望课程好玩有趣,家长希望课程有效,那么,好的在线课程只能二者兼备。

“好的网课打磨是非常难的,趣味性和难度都需要打磨。很多内容在线下可以教,在线上就不适合教,如九连环。现在很多网络课程没有做好准备,从教学内容到教学形式都没有好好打磨,造成用户体验不好。”罗剑分析。

“用户体验”是他反复强调的,也是他作为一个互联网人的心态。他认为,随着技术的发展,在线课程的效率和效果都会更好。比如,在线下的小班课,十几个小朋友一个班,每次只能请一个人回答问题、做演示。但在线上是各做各的,老师可以同时看所有人的演示,这是效率的极大提升。

“做精品课程,每一节课都要重金打造,反复迭代,确保输出高品质内容。这些是线下学校和机构很难做到的,也是在线教育存在的价值。”好奇星少儿创客联合创始人战晓冰告诉《民生周刊》记者,“在线教育公司重品质的同时重视服务,不断提高上课体验,才能走得更远。”

 “如果一个在线教育公司要长期地好好干下去,一定要注重效果、服务和口碑。”涂矩说,“不好好做产品,一味冲流量、拿融资,最后只会是一地鸡毛。”

吴昊认为,在线教育产品包含3个方面,一是教材和课程,二是教师,三是教室(互联网产品)。“用户看重的首先是教师,其次是课程培养目标,互联网产品则是很好地赋能,提升用户体验和效果。”

在他看来,无论是否有疫情,整个在线教育的发展趋势不会变,用户的需求依然是好的学习体验和学习效果。从长远来看,教学产品和效果好的机构,会获得更多市场红利,在竞争中处于更具优势的位置。

《民生周刊》记者 罗燕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