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民生周刊
民生周刊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093,540
  • 关注人气:3,4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15年价格暴涨40倍!阿胶只是“水煮驴皮”?

(2018-02-24 15:53:14)
标签:

健康

养生


春节期间,近几年的养生热门产品阿胶再次引起网络热议。

 

2月18日,国家卫计委下属的公益热线官微发布了一条微博:


“过年不值得买之阿胶”:阿胶在保健品中的段位一直很高,有种种功效的光环加持:补血、止血、养颜、安胎、抗疲劳、抗癌……不过,请透过现象看本质,阿胶只是“水煮驴皮”。驴皮的主要成分是胶原蛋白,而这种蛋白质缺乏人体必需的色氨酸,并不是一种好的蛋白质来源。


15年价格暴涨40倍!阿胶只是“水煮驴皮”?




“补血神品”是否有用?

 

一石激起千层浪,尽管这条微博目前已经删除,但网友争议并未平息,甚至演化成了中西医学之间的争论。


一方表示阿胶的功效是滋阴补血而非补蛋白质,官微说话不负责任是在抹黑中国传统医学;


另一方则认为此微博内容属实,阿胶的所谓养生功效并不靠谱。


对于阿胶、红糖等“补血神品”的质疑已经不是第一次。人民日报官微也曾在2016年时引用果壳网等资料,称阿胶、红枣、红糖这些 “补血神品基本没用”。其中,阿胶由驴皮熬制,主要成分是胶原蛋白,和猪皮、牛皮及其他皮的成分并无太大不同。因为没什么铁,所以没有补血补铁的作用。

 

15年价格暴涨40倍!阿胶只是“水煮驴皮”?



而另一方面,阿胶则是被列入《中国药典》的有效药物。其功能与主治范围明确为:补血滋阴,润燥,止血。用于血虚萎黄,眩晕心悸,肌痿无力,心烦不眠,虚风内动,肺燥咳嗽,劳嗽咯血,吐血尿血,便血崩漏,妊娠胎漏。

 


15年价格暴涨40倍


自2000年开始,阿胶价格就一路飞涨。以东阿阿胶为例,公开数据显示,2001年至2016年,15年间其阿胶产品零售价从每公斤130元涨到5400元,涨幅超过40倍,假如囤积方式可行,则收益远超同期的房地产、茅台甚至是黄金。


此前据中国证券报报道,记者去年11月走访了北京宣武门、上地、安河桥北等地多家大型药店,多家药店店员推荐了东阿阿胶、同仁堂阿胶块。“赶紧买,不买又涨价了。”店员介绍说,来买阿胶的很多是老顾客,一买就买几盒,每年都会来。一些服务周到的药店还会提供加工服务作为促销手段,即在客户提货购买本店辅料后,免费加工成可以即食的阿胶糕。


据北京宣武门一家药店店员介绍,最近几年,阿胶片几乎每年都涨价,时间一般在6月份和元旦前。



国内驴不够用 要从国外进口

  

据业内人士介绍,阿胶涨价的主要原因是“驴皮资源紧缺”。目前国内驴皮供应总量不足180万张,还不足国内需求量的一半。


 

在严重供不应求的情况下,随着阿胶价格上涨40多倍的过程中,国内驴皮价格已经上涨了近100倍,如今每张驴皮已经卖到了2500元左右,而在2000年其市场价格仅20多元。一个年收购规模1万张的驴皮贸易商,每年一倒手,就有大笔的利润进账。


 

15年价格暴涨40倍!阿胶只是“水煮驴皮”?



由此,进口成为原料来源的一大途径。东阿阿胶相关负责人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东阿阿胶的驴皮原料进口比例已增至20%。



补品因人而异


一面是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和预期,一面则是阿胶的效用被不时质疑。


 

从实验科学的角度看,20世纪30年代,协和医学院生理科的倪章祺医生对放血法制造的贫血狗进行过试验。结果显示,对于贫血的动物,阿胶才有补血功能,并且这种功能也并非阿胶独有。再结合北京中医药大学的一项实验结论,“各皮胶的氨基酸含量比较无显著差异,似可以猪皮、马皮、牛皮代替驴皮”,说明阿胶的补血功能并非独有,也并不显著。



而从中医角度来说,任何补品都是因人而异,中药材的使用应是在中医理论指导下辩证使用。此次引发争议的微博简单把阿胶=水煮驴皮=胶原蛋白,未给出任何数据支撑。争论双方如果能拿出科学的分析,实验数据的支撑,权威专家的论证,才更有说服力。

 

留言区留给你了,

来说说你对这些补品怎么看!

以后还会买阿胶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