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主播亚新
主播亚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20,695
  • 关注人气:5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人生中所能经验到的最亲密的关系,都是和母亲的关系

(2023-03-03 22:09:30)
标签:

教育

分类: 原生家庭关系


一旦来自父精母血的生命开始,父亲的精子进入母亲的子宫受孕形成受精卵,我们就一直待在母亲的体内……漫长的孕育,以跟母亲最深度的和谐,生长在她的子宫里,整整九个月时间,直到长成一个完整的小人儿,准备出生,和她分离,作为人见到第一缕天光,呼吸第一口空气。

 

出生之后,我们又在哪里呢?在母亲的怀里。这个独立的小小肉身,吃进第一口食物,是母亲的乳汁。母亲的乳汁使我们得以活命,为我们的健康成长提供一切所需。

 

生命的奇迹,如果不是一开始就在与母亲极致的、全然的融合里,还在哪里展现其更伟大的辉煌与神秘呢?

 

当我们长大,变得越来越独立,把家这个安全港湾抛诸脑后,进入到一个更广大的世界,接下来又会发生什么呢?我们会失去母亲,连带着也失去父亲吗?有时我们觉得已经不爱他们了,他们也不爱我们了吗?还是我们带着他们所给予的爱,再出生一次,进入独立于父母之后的生命?又或者,我们通过拒绝他们的爱,比如指责他们,再把自己变得更大?

 

以这种方式独立、过自力更生的生活,会使我们的生命更丰盛吗?还是让我们变得更悲惨和渺小了呢?我们真的准备好过成年人的生活,实现完整意义上的生命传承吗?还是有什么东西介入了我们和父母之间,也许是一种与母亲/父亲分离的痛苦,突然结束了我们在生命起始之初所感受到的那分至福极乐?我们是过早地面对了成长的另一面,生活的真实了吗?我们仍在为丧失最初那段幸福时光而感到悲伤吗?还是已经忘记了之前亲密奇妙的体验?

 

我在谈论什么呢?在谈每个人迟早都要面临的体验吗?对有些人很艰难,对另一些人更容易吗?我在谈论分离以及伴随而来的伤痛。

 

不仅如此,我们与母亲的关系会在日后我们与他人的关系,尤其是与伴侣及孩子的关系中再现,也会在工作生活中呈现出来

 

只要有某个事件造成了我们与母亲的分离——哪怕是很短的时间——痛苦都会留在我们的里面,并在余生萦绕于心。它会在我们与他人的关系中闪回,在我们对彼此的共同期望里浮现。它影响了爱的流动与敞开。

 

分离的痛苦

 

现在,让我们安住于内在,安静地回溯到童年时光。我们静静地等待,直到感觉和母亲在一起了

 

当我们面对母亲时,内在的移动是什么呢?我们会被母亲吸引吗?会轻松愉快地走向她吗?准备好要拥抱她吗?还是会后退,不想与她发生任何联系?

 

如果我们想后退,就停下来,不要动。稍待片刻,我们会感受到痛苦,但不会立刻想起,那就是与母亲分离的痛苦。无论出于何种原因,当我们极度需要母亲时,她不在身边,分离就发生

 

我们在等待母亲,迫切地需要她,但是我们无法去到她身边,她也没有过来。

 

这时候我们的内在会发生什么呢?那是怎样一种感觉,怎样的绝望,怎样的愤怒,怎样的悲伤,怎样的创痛

 

然后,我们也许会做出一个决定,放弃我们的母亲?再也不要回到她身边了,以免再次感受那种丧失的悲痛?

 

对孩子来说,不管是什么情况造成与母亲的分离,也许只是一小会儿,对孩子却是永恒。

 

从那一刻起,我们变了。我们不再走向母亲,而是远离她,把自己冰封起来,不愿再品尝那种痛苦。

 

昔日和母亲亲近亲密的幸福影像和欢乐记忆,就此消失了吗?它们到哪里去了呢?它们好像从来就不存在,是吗?我们遇上了内在与母亲分离的生活。

 

现在,我来谈谈这种创伤的内在过程,以及伴随而来的痛苦。

 

分离的创伤

 

在一些特定情况下,当我们想要移动时,分离的创伤会抓住我们,使我们不能动,或不许动。我们被卡住了,保持在冰冻状态,进退两难。

 

从童年经历分离创伤的那一刻起,我们就一直在母亲面前冰封自己。我们不再走向她,而是向后退缩,不想再次体会被遗弃的痛苦。

 

这样做的后果是什么呢?在此后的其他关系中,我们也会倾向于退缩。我们心里想走向他人,正如经历分离痛苦之前,也想走向母亲;可是走向他人的每一步都会唤醒身体和灵魂深处的记忆,那种许久以前分离的痛苦。所以,哪怕心里深深地渴望走向他人,在现实中我们还是会退缩。我们在内心深处,成了对他人来说难以亲近的人。我们关闭了自己。

 

冥想:回家

 

如何才能找到回归母亲的路呢,像过去那样和她亲密共处?怎样做才能再度走向他人,重拾生命的喜乐?

 

在冥想里我会和你们一起踏上这条路。首先,我们回到内在,回到与母亲痛苦分离之前的时刻。那时候我们在各个方面都与母亲很亲近,与她在一起感到很安全、很舒服、很放松。

 

我们回到母亲的子宫里,跟她合一,跟她的血液、呼吸、心跳浑然一体,感受着她的期待、关心、恐惧、希望,以及准备冒着生命危险将我们生下来的意愿。

 

忽然间,她的子宫变得局促狭窄,尽管那是我们的家,现在也不得不出来了。

 

在巨大的挤压下,在生与死的挣扎中——对我们和母亲都是如此,我们生到这世界上,见到第一缕阳光。

 

突然间,我们就在那儿了,置身另一个时空,但马上又回到在母亲的臂弯里,聆听着她的心跳,紧贴着她的胸膛,吮吸着她的乳汁,在她的怀里沉沉睡去。

 

然后是漫长而不间断的照顾,母亲或父亲日以继夜地看护我们,确保我们安然无恙。当他们不在身边时,其他人例如奶奶、年长的姊妹或叔叔、阿姨会来照看我们,我们是这个大家庭里的一员。这是一段多么丰盛、快乐的时光啊!

 

现在,让我们对这段时光完全地敞开,在心里给它们空间,感受自己在家中被亲人精心呵护、无比安全的感觉。

 

心里带着这些幸福的体验,我们注视着母亲的眼睛,她现在站得离我们有一点距离。我们面对着她,感受经历了分离的痛苦之后,我们的内在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回忆生命之初的欢乐时光吧!母亲给了我们深深的爱,日复一日,一次又次,我们发现自己一直想靠近的人,就是母亲啊。现在就鼓起勇气,朝向母亲移动那么一小步,跨越了分离伤痛的一小步。

 

一旦成功地迈出这第一步,我们就做一次深呼吸。

 

然后,停下来,再度看着母亲的眼睛,一直看着,直到再次找到勇气和力量迈出下一步;然后,再一步,一步步地,继续靠近她,直到再次幸福地倒在她的臂弯里——我们终于回家了。

 

展望

 

经历了这个过程之后,现在转过身,去面对我们曾经抗拒过的人。尽管受到对方的吸引,却由于早年分离创伤的发作,我们终至掉头而去。这些人里面包括人生伴侣,也包括那些我们曾与之分享生命的人

 

想像与他们隔着一段距离,站在我们面前。注视着他们的眼睛,想起回归母亲的路,尽管有种种使人退缩的恐惧、体验和感受,我们仍然勇敢地向前迈出一小步

 

我们给予自己需要的时间,直到朝向他们的移动完成为止。

 

这样做的结果是什么呢?我们准备好迎接成熟、完整、幸福人生的来临,我们向着抚平创伤的那股疗愈力量敞开自己,我们决心采取行动为生命服务,不光为自己的生命,也为其他人的生命服务。

 

补充

 

说到母亲,我想再多谈一点我的观察,很简要。

 

我们与母亲连接的方式,也是我们与自己身体连接的方式。那些内在与母亲疏离,拒绝母亲的人,也曾经验到与自己身体的疏离,甚至会厌恶身体。

 

在某些灵修圈子里,母亲是排除在外的。例如古代基督教里那些据说住在石柱上的圣人,或是今天的许多瑜伽行者。在《圣经》里,耶稣基督也以同样的方式排斥母亲,拒绝母亲,宣称上帝是他的父亲。

 

这些人要如何找到回归身体的道路呢?必须重新找回母亲,在分离之后再度回归母亲——不管分离的原因为何,带着爱找到通向母亲的回家之路,就能再次与生命这个整体协调一致。

 

当我们认识到自己的一切都与母亲相关时,我们要如何自助和助人呢?与母亲关系的疏离,会带来什么样的感受呢?如何才能深入而持久地照料自己和他人的健康呢?

 

全都要回归母亲,带着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