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周有光
周有光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57,233
  • 关注人气:5,52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传统文化略述:西亚文化

(2010-11-05 17:51:41)
标签:

穆罕默德

西亚

伊斯兰教

宋体

《古兰经》

文化

传统文化略述:西亚文化

   传统文化略述:西亚文化

   西亚文化以伊斯兰教为基础。教主穆罕默德(570-632),幼年贫苦,少未学文字;随伯父到叙利亚经商,接触基督教,深受启发;归来改革阿拉伯半岛的原始宗教,使多神互斗,变为一神团结;创立新教,简化外来教义,杂以游牧风俗,名“伊斯兰教”(顺从),教徒称“穆斯林”(顺从者),经典称《古兰经》(背诵);行五功:念功(“安拉之外无真主”)、拜功(每天拜五次)、课功(向宗教纳捐)、斋功(每年禁食一月)、朝功(朝觐圣地麦加)。公元后5世纪,新西奈字母演变出阿拉伯字母,后来书写《古兰经》,成为神圣文字。   

     

      穆斯林一手持经一手持刀,传教杀敌,战死升天,叫做“圣战”;首先统一阿拉伯半岛,然后杀出苦旱的沙漠,走向大千世界;脱缰野马,一飞冲天,建成地上天国,横跨亚非欧三大洲。   

     

      伊斯兰教帝国居欧亚大陆的中央,成为东西文化交流的桥梁。西欧的文艺复兴得力于阿拉伯文转译的古代希腊著作。Algebra(代数),Alcohol(酒精),这些阿拉伯名词家喻户晓。   

     

       伊斯兰教的教义简单明了,易于被基层群众接受,所以轻易地渗入印度文化区的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以及欧美文化区的漠南非洲和美国的黑人社会。伊斯兰教几乎占领了全世界的基层群众。   

     

       阿拉伯伊斯兰教帝国(632-1258),历时626年(中国唐代到元代);继以奥斯曼-突厥-伊斯兰教帝国(1299-1922),历时623年(元代到民国初年);两共1249年。到19世纪,东亚有大清帝国,西亚有奥斯曼帝国,各霸一方,以为天下大定;谁知世事多变,东西两大雄师,竟成东西两大睡狮;西欧帝国主义袭来,两帝国望风披靡,先后覆灭。

 

传统文化略述:西亚文化

   
      一次大战,奥斯曼帝国瓦解。今天西亚的伊斯兰教国家,大都是奥斯曼帝国的后裔。他们怀念旧日辉煌,寻找复兴计划,这有两条不同的道路。

    一条是弃旧创新,建设现代,以土耳其为代表。

    一条是旧业重光,恢复古代,以伊朗为代表。

    1922年,凯末尔领导土耳其革命,使新土耳其从灰烬中起飞;废除哈里发和苏丹、政教分离,改用拉丁字母、教育世俗化,人人有姓氏,衣着从现代;最近脱亚入欧,申请加入欧盟。

    1979年,霍梅尼反对伊朗国王的现代化,夺取政权,建立伊斯兰教共和国,提倡原教旨主义,按照“穆罕默德的设想”,神权高于一切,政府和社会恢复到1300年前。

    两条不同的道路两种相反的革命竟然都得到成功。这在伊斯兰教世界引起历史何去何从的时代彷徨。2001年的美国“9·11”事件被看作是原教旨主义的神工。恐怖和反恐,斗争白热化。先发制人,还是怀柔绥靖,欧美政策严重对立。   

     

        现代文化突飞猛进,咄咄逼人。伊斯兰教面对激烈挑战。舆论认为,以弱抗强,以旧击新,可以一时取胜,难于常用常胜。只有以现代教育代替宗教教育,启迪民智,走进世界,才是出路。伊斯兰教在三大宗教中最为年轻,没有像古老宗教那样经过改革磨练,因此锐气未消,余勇可贾。但是意识因循,社会停滞,这不是明智的现代政策。“天方夜谈”是美好的故事,不是理想的人间。

 

传统文化略述:西亚文化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