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firstsha
firstsha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84,066
  • 关注人气:12,00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小谈我的英语学习方法1 加杂七杂八推荐

(2011-07-04 23:08:45)
标签:

网易公开课

ted

杂谈

分类: 蜕变

  直接进入主题

 

考试部分简述:这个部分,从前有几篇博文以及太傻上很多我的帖子都已经论述了。我对标准考试英语比较有心得,对于日常英语学习从这个暑假开始摸索前进,期望在7-8月份之间会形成自己的一套体系。对于考试英语,我强调的最多的其实就是一点:“吃透真题。”


从小到大,这四个字老师不断提醒我,我确实也靠“吃”真题拿到了很多次考试的好成绩。真题是要吃的,不是做的。历年的真题卷子,我都是反复做到烂到不能再烂,才肯放手。很小的时候,我就知道,去用历年中阅读真题中提炼自己的模板,甚至好词好句都背下来,考场作文套上直接就用。从真题中概括知识点和扩展点,每一个可以出的考点我都不会错过。这一点我的一个学姐也证实过。我有个学姐,考上了北外的翻译(非高翻)。她临走的那一天,我屁颠屁颠跑去问她经验,她当时送给我为数不多的指定教材,说她就做过那几本,其他的没有做过。我翻开其中一本,《国家翻译资格证三级笔译教程》,我看到那本书都被她做烂了,她先用白纸自己翻译一遍那些题目,再对照答案画出不同之处,然后背下来知识点,接着又是一次靠记忆翻译的过程。如此往复,很多固定词组和句群的翻译信手拈来。所以,对于考试,资料不再多,在于你有没有去吃它。至少,吃真题这个方法,对我自己很适用。


日常英语部分:我从来没有总结过方法,从现在开始摸索。

 

我对英语的体会是,英语是用来交流的手段,人与人之间的交流,靠得是真诚和谈话的内容。所以,对于英语学习,不论是听力还是口语,我其实注重的并不是常见的语音语调,而是谈话内容的实质。你说的话能否打动别人,其实与你的语音语调并没有太大的关系(当然说的越native越好)。所以,在日常英语学习这块,我一直注重的是信息量,知识量和理念的获取,没有专门练过语音语调。(也许这个观念在这个暑假会发生转变ing)

在确定自己的学习资料之前,我详细看了 恶魔的奶爸  和 七月的柠檬 这两个人的帖子。

 

恶魔的奶爸:http://www.douban.com/people/2104794/

七月的柠檬:http://www.douban.com/group/topic/16849215/?start=0


感觉我的方法和柠檬的很像,而奶爸讲的有些方法并不适用于我,甚至与我相左(比如我强烈觉得新概念英语3是学习英语写作的好材料,我觉得3比4好,虽然4写的很学术,可是3却有一种无敌的灵气,很多小词用的传神及了,而奶爸觉得背诵新概念无用)。但是我依然觉得,直率的奶爸分享了很多关于英语的方法,而他在日常英语学习方法的心得也比我多得多。所以在这里推荐,你在众多的方法中,总能找到一种与你自己秉性最接近的。

 

这个暑假(6月29日-8月初) 我初步制定的学习英语的材料是 TED 演讲和网易课堂这两个大项。因为才实行了几天,以后会每隔7-10天更新一次学习的进度,如果有好的材料,我会及时补上。

 

先说TED,我下载的是这个链接里的内容,每天只下载2-3个

用迅雷下的,比直接用电驴快点

http://www.verycd.com/topics/2859959/

 

我觉得是练习英语听力,口语,写作的不可多得资源。我甚至打算这个暑假全部看完TED的这个系列。具体步骤如下:1. 我先看视屏,通过暴风影音选择隐藏字幕,专注于听speaker 讲的内容,注意,是内容而不是模仿speaker 的语音语调。一开始材料的选择,选择你感兴趣的,只有你真正感兴趣的内容才能打动你。心不会排斥,才能投入去学习。


比如说我前天听的 TED 的 the opportunity of adversity 就很有感触,连着不看字幕听了3次(其实如果要去美国,你必须适应没有字幕(中英)的生活。上课的内容,你所看的movie,电视节目,新闻通通都是没有字幕的。我一般听1-2遍没有字幕的TED,肯定有2-3个词我听不出来,这时我才打开英文字幕(注意,不是中文字幕)再听一次。之后的内容,就是自己和自己说,说这个TED 演讲的内容,在看英文字幕的同时,我把我觉得特别好的句子原封不动抄下来,然后默记,就开始自己和自己说。那天复述 the opportunity of adversity 那段演讲,我整个人就像燃烧了一样。语言,就是用来传递知识,用来传递一种理念和信念的。所以我觉得,从一开始就要从TED 开始入门(4-6级的基础上),如果真的基础很差,可以介入中文字幕去理解,中文字幕--英文字幕—摘抄好词好句—自己和自己复述,自己感动自己,这样的模式。一开始如果你基础不好,可能一天或者两天甚至三天只能弄懂一个TED,但是,坚持下去,给自己三个月的试验期,肯定会有蜕变。

 

再说网易公开课程,这个我纯属于为了学习知识才听得。语言到了后面有很大一部分是学习知识的工具。我很喜欢网易公开课,公开课有很多都可以在电驴上下载,而且根据第一堂课给出的overview,还可以到相关的网站找到PPT看,但是有些公开课电驴上没有同步,只能在线看。

 

在线观看: http://v.163.com/open/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网易的公开课翻译有问题,比如,我眼睁睁的见过一个视频里把effortless( 不费吹灰之力)翻译成很费力,导致后面整个知识点意思全部理解错误。因为我刚刚结婚,所以现在看的是网易公开课中的家庭与夫妻关系这一个课程,属于social psychology 的部分,也可以作为我的专业知识的补充。时间的安排上,如果一堂公开课是51分钟,我加上做笔记要1个小时30-40分钟完成一节的学习,所以,每天我给自己安排2节公开课(大概3个小时的学习), 内容我想学什么就什么, 不必有所拘泥。其实,我对于古罗马历史,欧洲文化,电影哲学,博弈论,金融市场这些都很有兴趣. 等集中学完家庭与夫妇关系着一系列课程,就会再找自己感兴趣的学习.

 

杂七杂八写了好多,因为确实没有什么经验,所以也写不出什么好东西。但是这个暑假开始,我会慢慢在学习中摸索的~~ 最近看的书中,大力推荐的一本书是<窗边的小豆豆>, 小谈我的英语学习方法1 <wbr>加杂七杂八推荐

 

本来想展开写读书心得,可是现在马上要入睡,只能小提一下,<窗边的小豆豆> 写的是小豆豆在巴学园的成长的故事,她对于整个世界的看法和对人对事的热爱,我觉得不论你性别,年龄,是学生还是已经工作,都会受益匪浅。我真心觉得,很多人缺乏的并不是一种机会,而是一种理念和信念。有些理念,看似你懂,其实根本就不是那样一回事。你所构建的这个世界,和你身边的环境很有关系,整个大环境很重要。假如有一天,你发现,你身边的环境已经对你造成了消极的影响,让你看不到自己的未来,通过接触到好书,你会发现,在你所在的环境外,还有另一个世界,另一种你未尝真正懂得的理念,而它,也许会改变你一生。这本书,我回国买的纸板的书,不是电子书,网上应该很多地方都能下载到。此生能读到像<窗边的小豆豆>这样的好书,很是幸福。

 

这个星期全部更新完毕,收工,睡美容觉7啦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