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黄智华
黄智华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55,639
  • 关注人气:57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上德若谷 有无相生

(2010-11-25 21:10:57)
标签:

杂谈

分类: 行者大道
                        上德若谷 有无相生

                                        黄智华

话说2010年6月,我到了湖北的武当山,武当山我已去过较多次,这次到来与武学名家进一步交流学习武功,并在武当山后山一个大山洞内与两位道长一起“闭关”了近一周。该山洞为一位道长,也是一位武功高人常年隐居于此进行修行。

山洞要攀登漫长的崎岖山路才到达,山洞高10多米,宽约10多米,长约30米,在山上居高临下,像一个张开的大口在遥望着远处的群山与天际,该大山洞是天然形成,历经漫长岁月,时刻吸收着宇宙的“精气”。每到夜晚,望着满天的繁星,一片虚静,我感悟到,这就是真实的宇宙。我深深地呼吸着大自然的气息,试图融入到这虚静的世界中,分不清究竟我是星星,还是星星是我。

《道德经》曰:“致虚极,守静笃。万物并作,吾以观复。夫物芸芸,各复归其根。归根曰静,是曰复命。复命曰常,知常曰明。不知常,妄作凶。知常容,容乃公,公乃王,王乃天,天乃道,道乃久,没身不殆。”

我想,天然山洞是山的穴位,是山的“根”,是风水之“穴”,是天地气息的藏聚之处。天地交感、山水交感之处就是风水的“穴位”所在之地,这都是充满生气之所。

山洞是空的,虚的,静的,却是孕育生命的原始之所。老子曰:“三十辐共一毂,当其无,有车之用。埏埴以为器,当其无,有器之用。凿户牖以为室,当其无,有室之用。故有之以为利,无之以为用。”

三十根辐条连结到车毂中的孔洞当中,就因为有了车毂中空的地方,才有车的作用。器皿因为有了中空的地方,才有装盛东西的作用。开凿门窗建造房屋,有了门窗四壁内的空虚部分,才有房屋的作用,人才能居住。所以,“有”给人带来的好处,与“无”结合起来才发挥它的作用。有无相生,有和无是相互相成。“无”是根本,是广阔而无际的空间。

《道德经》曰:“上德若谷。”虚怀若谷,就是无“心”,胸怀像山谷那样深广。人做到中正,诚信,谦逊,能容纳广泛的意见,做事就能周全。

股市上,当市场成交异常萎缩,大多数人都轻仓甚至空仓一致看“空”时,那么这“空”便是“多”的基础,这在“无形”中使市场形成了巨大的购买力,涨势也就逐渐孕育之中;相反,当市场成交不断膨胀,连创“天量”,大多数人都不断买股重仓进一步看“多”时,这使市场积聚了巨大的抛压,“多”翻“空”也就成为了必然,跌势不久就会出现。

(黄智华,智者股道系列丛书作者,著有《大道行踪》、《赢的顿悟》、《周期波动节律》、《如何判断牛市和熊市》、《智慧套利》等书。)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