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黄智华
黄智华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55,639
  • 关注人气:57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股市的投资与赌博

(2010-07-26 21:16:27)
标签:

股票

财经

人类和平

黄智华

道德

大道行踪

从化温泉养生

宇宙之道

分类: 智者股道

                            股市的投资与赌博

                                黄智华

     广东佛山一位网友来信说到,“股市是零和游戏,我赚了钱,则必有人亏损,这是否道德,佛弟子能参与吗?是否无论做什么事,只要立心无为,就无论正当非正当皆可为之?我等凡夫,面对股市,又如何立心呢?请先生慈悲开示,以解心结!

    我回信说:对宇宙来说“存在”就是“合理”,对自然界来说无所谓善恶之分,道德、正义与非道德、非正义的区分只是角度、群体、历史阶段不同来说。从佛家说,一切都是“缘起性空”,“过眼云烟”。

    一般说来,现代的“道德”、“正义”的观念,倡导“真善美”,是符合人类和平发展的要求即“人道”,一定历史时期的人类和平发展也是符合宇宙自然之道的,人们提倡“道德”、“正义”既符合“人道”也符合宇宙自然之道。

    当道德和正义的力量大于非道德和非正义的力量时,就是太平盛世,反之就是乱世。人们提倡“道德”、“正义”就是要与当时期的社会总体价值观相和谐,与社会,与自然相和谐,这就是“幸福”之道。如果一个人的行为与社会,与自然不相和谐,到头来就会受到社会与自然的惩罚。

同理,如果人类违反了宇宙大自然的“道德”、“正义”,与宇宙大自然不相和谐最终也会受到宇宙大自然的惩罚,甚至走向灭亡。

    我在信中说:现代处世之道,要符合现代社会的总体价值观,倡导“真善美”的和谐之道,爱护自然生态,“全”于人道与自然之道,那么你就是一个“幸福”之人。

    至于说到,“股市是零和游戏,我赚了钱,则必有人亏损,这是否道德。”其实,你这是把股市当成了赌博,股市是一种投资行为,其投资成败在于社会经济、上市公司的发展状况,是以经济实体为基础的,当经济得到发展,上市公司盈利增长时,股价自然上去,大多数人都赚钱,而200710月沪指见6124点,那理论上不是之前任何时期入市的都赚钱吗?只是后来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和基本面变化,股市出现下跌。当经济不景气或股市上涨过分透支进入熊市时,大多数人都亏钱。当你把股市作为一种投资行为,而不是一种赌博,那么你赚钱就会心安理得。

(黄智华,号野鹤山人,广州从化温泉太极养生斋主人,儒佛道及易学、武学文化学者,武当功夫传人,广州武当拳会名誉会长,报刊专栏作家,广州市作家协会会员,中国首批证券分析师,著有《大道行踪》、《赢的顿悟》、《周期波动节律》、《如何判断牛市和熊市》、《智慧套利》等书。荣获多届省、市级武术比赛一等奖,香港国际武术比赛获得多个单项前几名。

黄智华深谙易道、股道、武道、命理堪舆之道,研究儒家、佛家、道家学说,有缘可交流学习“大道”思想、太极武学养生,联系邮箱:aaa8aaa@yahoo.cn)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