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JinTeacher
JinTeacher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5,196
  • 关注人气:1,81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对幼儿实施教育有三个原则

(2019-08-01 21:34:19)
标签:

育儿

教育原则

烟台心理咨询

烟台心理咨询师

对幼儿实施教育有如下几个原则。这些原则不仅对幼儿适用,对学龄儿童同样适用。

  最善于学习的时期

  第一个原则,同婴儿一样,这依然是孩子最敏感、最聪明、最善于学习、最能接受教育的一个重要阶段。

  如果在婴儿时期已经错过了对孩子的智力开发和教育, 现在不可再错过。

  孩子不比任何人差

  第二个原则,一定要相信自己的孩子是特别聪明的,不比任何孩子差。

  幼儿阶段孩子已经显出了智力的差别,不管你的孩子智力表现出色一点,还是稍微比别的孩子差一点,你都要坚定地相信,孩子是聪明的。

  除非是先天大脑发育缺陷,健康儿童大脑的潜力都很大, 哪怕这个孩子不是遗传因素最优良,即使最一般的孩子只要对其大脑潜力开发的比例略高一点,都可以成为天才。

  一个智力普通的人,如果对他大脑的开发达到百分之四五十, 其工作能力是很多天才大脑也许都达不到的。

  人类大脑的潜力非常大,只要你相信自己的孩子不比别人差,虽然他现在落后了一点,但是你相信孩子是聪明的,同时注意开发,都能够成为天才。

  有些孩子在婴儿时期智力开发一般,学习兴趣也不浓, 向上心和自信心也不那么强烈,怎么办呢?家长不要着急,只要现在开始补课一点都不晚。

  能力的培育与性格的完善密切相关

  第三个原则,孩子学习能力的培育与性格的塑造、 完善密切相关。

  幼儿的学习能力带有很大的性格色彩。

  幼儿时期是孩子性格初次表现的一个阶段。孩子之间的差异极大地表现为性格差异。

  有的孩子任性,有的孩子淘气,有的孩子好动,还有的孩子攻击性比较强。这都可归为活泼好动的一类。

  有的孩子动作比较迟缓,性子比较慢,有的孩子比较娇气,爱哭,有的孩子不爱说话,胆怯,见人腼腆。这又可以归为比较内向的一类。

  这时你说不上哪个孩子一定学习好,哪个孩子一定更聪明。只能说这个孩子调皮,那个孩子不爱讲话。

  因势利导的教育

  对不同性格的孩子要因势利导。

  学习能力的培育, 肯定要根据孩子的不同性格采取不同的方法。总的态度是一样的,培养孩子的五种积极性,欣赏、夸奖、鼓励。

  当然要根据性格的不同,培育方法有具体的差异。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