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JinTeacher
JinTeacher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5,196
  • 关注人气:1,81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心理学对快乐的诠释

(2019-07-27 10:46:47)
标签:

快乐

烟台心理咨询

心理学

用脑神经原理来诠释快乐一个快乐的人,就是从很小的事情中,能合成多巴胺的人。换一句话说:有能力合成类物质的人,就是一个能获得快乐的人。也就是说,一个人是否快乐,是因为他大脑的神经活动导致的,只要你有能力改变大脑神经活动形式,就能成为一个快乐的人。随着脑神经科学的普及,这个秘密很快就要被许多人所认识到。

中国社会现正在流行一种说法:能为自己制造快乐是能力,能为他人制造快乐是德性,不知是谁悟出了这个道理,真是很有智慧!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一个不快乐的人,这类人的内在结构是由许多精神垃圾而建构。因为没有人生下来就是不快乐的,是他在后天没有能力把吸收的精神垃圾扔掉而变得不快乐的。用专业的术语来说:一个不快乐的人,是抱着过时心灵地图不愿意修改的人。生活中可以仔细观察那些心态消极而抱怨的人,要么是不愿意担当责任的人,要么是被恐惧所控制的,要么是不愿意学习改变的人。这类人有可能很关心人,但关心的背后一定是把自己的焦虑(经验型的惧怕)投射给别人,如果别人的行为不附合他的意愿,这类人一定是另一种态度和表现(日常人们所说的爱之深,恨之切就是把高焦虑投射给别人的典型,这类人的内在结构里,自己的需要和他人需要是没有疆界的。换一句话说,这类人与人相处心智方面,脑神经发育水平还在2岁左右,辩不清他人角度有什么样的感受或需要)。一个没有能力帮助自己大脑神经健康活动的人,他的行为往往是把自己个人的不快乐,变成多个人的不快乐,至到把自己在他人心目存在的价值全部耗尽为止。

从脑神经科学的角度看一个不快乐的人就简单了,这类人的大脑已经发生问题,无论问题是由于心态引起,还是环境的刺激,总之,一个人如果态度消极,必然就是大脑神经活动无力合成胺类物质了。而我们的祖先给我们的基因里,就设定了一种奖励机制:大脑合成胺类物质,必须是在有掌握感胜任感自豪感的情况下;必须是能感知到人、事、物所带来美好感觉的情况下,基因才能启动大脑给予我们的奖励”___合成类物质。

人生最为重要的事情,就是懂得让自己的五官,去感受周围的环境,对异常的状态要作出反应,对人、事、物所带来美好要能感受到并有反馈。因为一个人大脑合成多巴胺的条件,是大脑各区域共同越来越灵活的合作,所以,一个人要想快乐,一定是能从每天的小事情中,能体验到掌握感胜任感自豪感的人;是能感知人、事、物所带来美好感觉的人。最近有个朋友说,她去买市场上的咸蛋,商家定时把煮好的咸蛋放在那里,她每次拿到那热乎乎的蛋,心里都产生一种幸福感。这个朋友就是有能力合成自己大脑胺类物质的人,这样一类人,由于心理状态处于健康状态,她很容易就能让自己的大脑合成快乐素

一个只要在自己得到什么才快乐的人,他生命的形式一定是在低层,关于这个道理,英国脑科学家有精彩的描述:


经常听到一些人形容自己孤独",其实"孤独"应是可以享受的,之所以这样描述,其实是空虚寂寞的原因,这是上帝在提示人们:你的神经需要营养了,有些人有了这种感觉,就指望别人来解决,似乎别人满足自己就快乐了,不是这样的!大脑产生快乐素必是自己的行为激发的。因为环保的方式,应是一个人的行动带来掌握胜任自豪的感觉,启动大脑奖励机制而合成多巴胺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