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方寸博客_rc9
方寸博客_rc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703,422
  • 关注人气:3,90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训练的核心是脑子

(2023-01-28 06:29:28)
标签:

文化

杂谈

分类: 他山之石

训练的核心是脑子

关于心理与心理学的故事之十五


训练的核心是脑子

    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这话人人听了耳熟。多流汗与少流血的确相关,但“多流汗”并不是“少流血”的唯一方法,甚至不是最好的方法。掌握了其中的好方法,不流太多的汗也可以少流很多血。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个句子人人见了眼熟。行万里路,意味着“多流汗”;读万卷书则代表着吸收别人“行万里路”的成果,也就是少流汗。但是,这其中还有更值得挖掘的东西。同样是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为什么有的人可以功夫深,而有的人基本上就是白耽误功夫?

    动物都是通过感知来学习技能与采取行动的。不同的动物有不同的优先感知策略。狗的听觉比较灵敏,蝙蝠通过声纳来定位,雄鹰则可以感知大气的回流,而人的强项是视觉。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起关键作用的都是眼睛。眼睛很关键,但并不发挥核心作用。就像一台相机,镜头很关键,但只有镜头也留不下任何影像。

    我们的大脑与身体里有一套复杂的系统,当眼睛看到一个物体或一个场景时,有些部分在忙着理解其性质,有些部分在判断其动向,有些部分在准备采取行动。每一次看见,这一套系统都在强化原有功能或者产生新的构建,从而变得更加强大或更为复杂。由于每个人的经验、经历、知识不同,看见相同的物体或场景,对复杂系统激活的程度就不同,得到的收获与取得的效果便不一样。

   这些东西对我们的工作与生活有什么意义呢?当然是可以“少流汗”同时可以“少流血”,只要多看会看就可以。

    比如足球运动员,多看高水平的足球比赛,就可以让训练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一定有听会反问,我经常看欧洲五大联赛,也没见到突出的效果啊?问题在于你只用“镜头”去瞄,没有启动心智系统。怎么才算启动心智系统?你脑子得去模拟你看到的精妙与精采,不要分析那些精妙与精彩的底层逻辑。那如何才能启动心智系统呢?最初阶段,你得有意识地控制你的大脑去回想。时间久了,就会建立自动模式,成为下意识的运作。

    教练员也可以帮助球员提高心智系统的能力。教练们经常要求球员用脑子踢球,也经常抱怨球员不会用脑子踢球,可很少有教练反思自己是否具有培养球员用脑子踢球的能力。这里面有很多文章可作。比较简单的方法是,让球员描述他看到的比赛,让球员相互讲述如何处理球,让球员写下训练与比赛日记等。

    不练脑子,多流汗不见得就能少流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那些树
后一篇:2023年01月29日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