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方寸博客_rc9
方寸博客_rc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698,203
  • 关注人气:3,90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黛玉葬球(十二)

(2016-11-03 07:07:11)
标签:

体育

杂谈

分类: 戏说球事
黛玉葬球(十二)

    侬昔葬花花依旧,开,一树花;谢,一地花。侬今葬球球如何?赢,算个球;输,是个球。人生代代无穷已,代代忙个腚朝西,天天盼人夸牛逼。我嘞个去!鸟球事而已。                                                                                  黛玉葬球(十二)
                                     

十二、黛玉调研  一路情感

黛玉的文章发表之后,并没引起什么反响。熙凤倒是早有预料,只是担心会影响黛玉的情绪。正琢磨着,黛玉敲门进来,并不见有任何异样,这反倒让熙凤心里越发没底了。她极迅速地组织起笑脸,说道:“妹妹来了,快坐!快坐!”黛玉说:“不坐了。好久没到一线去了,我想出去转转,看看这足球改革发展的‘最后一公里’到底是个什么情况。”熙凤说:“好呀!就让宝玉和探春和你作个伴吧。”黛玉说道:“谢过大主编了,走了!”“路上多加小心!”熙凤叮嘱了一句。

黛玉找到宝玉、探春商量行程,决定到三四个城市,分别了解一下中超市场、城市足球与校园足球的基本情况。

这一天,中超老牌劲旅争一队坐镇主场,迎战新贵真金队。争一队的理念就是永远争第一。据说,就因为这股子精神,收获了好多好多忠实粉丝。争一队的主场是二十多年来上座率最稳定的主场,没有之一。真金队虽然进入中超不久,由于坚定有钱能使鬼推磨的理想信念,凝聚天下英雄豪杰,金钱狂飙席卷中超,正引领中国足坛风骚。两队相遇,看点不少,媒体热炒,黛玉也想瞧个热闹看个究竟,就和宝玉、探春去了现场。

可容纳六万人的体育场座无虚席,离开赛还有一刻钟左右的时间,现场球迷已经伸长了脖子,如发情的公鸡,脖筋狰狞地勃起,口中滔滔不绝地喷出“傻逼”的声音。宝玉说:“魔鬼主场,真是名符其实!”探春说:“倒是像弗洛伊德性压抑、性动机理论的实验场,澎湃着赤裸宣泄的快感。”黛玉说:“记得当年四川的主场,球迷高呼‘雄起、雄起、雄起!射喽!”有点集体意淫的意思,这儿更像是集体口交;前者算是文戏,此处上演的是武戏。”

比赛进行到30多分钟,主队先入一球,现场掀起黄色人浪,如《晚娘》中晚娘床上那起伏的剪影,一波高潮之后,现场归于平静。中场过后,客队重整旗鼓,大举进攻,占据场面的优势。现场球迷开始发力,“傻逼”的声浪以排山倒海之势涌向着客队球员。宝玉说:“这第‘十二人’功夫真是了得!”黛玉说:“可惜太过直白粗鲁,时间久了,难免让人生厌。”探春说:“自以为牛逼的,往往都是傻逼。”这时,客队进行换人调整,现场几万球迷不约而同的大喊“傻逼换傻逼,越换越傻逼!”宝玉感叹道:“踢球的倘若如此心有灵犀就好了!”探春说:“傻逼喊傻逼,越喊越傻逼。”黛玉说:“小心被削死!”

比赛进入补时阶段,主队依然一球领先,时间一秒一秒走过,裁判已经把哨子含到嘴里,球迷的情绪眼看就要爆射,就在此时,不该如此,客队进球了,比分扳平了,球迷的激情泄了,现场的气氛瘪了。探春说:“真是冰火两重天啊!”宝玉说:“也算是一次情感旅行,尽享变化之妙也!”黛玉说:“这看球的真是像极了一些旅游的,赶路成了目的。不过,也比无事生非好多了!”

三人回来,宝玉、探春送黛玉进了房间,探春对宝玉说道:“老觉得黛玉有点不对劲,又说不出哪儿不对劲。你看她今晚的言行,不像她的性儿!”宝玉说:“她这次主动要求出来转转,一定有什么想法,我们走着看吧!”

第二天早上,三人乘上高铁,直奔临淄。

临淄是古代齐国的首都,也是世界古典足球的发源地。20047月,国际足联正式认定,“蹴鞠就是足球的起源,临淄是世界足球的起源地。足球作为一种文化、一种艺术,从中国的淄博起源,并从那里发展成为世界最具魅力的运动。”

黛玉三人到达临淄,当地体育部门把她们接到了蹴鞠博物馆。

黛玉在博物馆首先看到了中国不同朝代的“鞠”。从这些实物中,可以看到,从春秋战国,到汉唐,及至宋代,中国的造鞠工艺已经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准。唐代就已经可以生产充气的皮球了。

博物馆的专家介绍说:春秋战国时期,古典足球就已成为一项成熟的运动,《史记》与《战国策》中都有记载。西汉时期,足球运动已经极为兴盛。据桓宽的《盐铁论》中记载,当时“贵人之家,蹴鞠斗鸡为乐”。平民则是“康庄驰逐,穷巷蹴鞠”。《会稽典录》说:“三国鼎峙,互兴金革。士以弓马为务,家以蹴鞠为学。”汉代还出现了研究蹴鞠运动的专著,这是我国最早的一部体育专业书籍,也是世界上的第一部体育专业书籍,书的名字叫《蹴鞠二十五篇》。班固的《汉书·艺文志》里,把《蹴鞠二十五篇》列为兵书,属于军事训练的科目之一。这个时期,已经形成了丰富的蹴鞠技巧和完备的比赛规则。

唐朝蹴鞠的普及与提高都有了新的发展。杜甫《清明》诗有“十年蹴鞠将雏远,万里秋千习俗同”的句子,足见普及程度之高。唐朝仲无颜的《气毬赋》中,对唐代蹴鞠盛况、蹴鞠技巧、比赛形式等等都有生动的描述。

到宋代,蹴鞠活动达到高潮。可以说,宋代的各个社会阶层,上至皇帝、达官贵人,下到市井百姓,都乐此不疲。《宋史·太宗本纪》记载:太平兴国五年三月戊子,会亲王、宰相、淮海国王及从臣蹴鞠大明殿。 

蹴鞠观赏性强,有些商人从中嗅到了商机,开始用蹴鞠活动吸引顾客,蹴鞠开始向“职业化”发展。《金瓶梅》中,就有一段是描写西门庆在丽春院看妓女李桂姐踢球的描述,说明当时用蹴鞠招睐顾客是一种比较流行的促销手段。

元朝开始,蹴鞠运动逐渐衰落,到清中期,几乎灭绝。直到二十世纪,现代足球传入中国,重新唤醒了国人对足球的热情。

黛玉问道:“古典足球在不同时代都有些什么特点呢?换句话说,足球身上是不是有着鲜明的时代烙印?”

“是的。春秋战国时期,思想茂盛,精神飞扬,社会崇尚“霸王”式的英雄,那时期的蹴鞠有一种雄奇壮烈之气。汉代崇尚老庄,社会平稳,蹴鞠得以流行,发展迅猛。汉军把蹴鞠作为军式训练科目。那时的蹴鞠是谋略与勇敢的较量。唐代的蹴鞠又有一变,盛世大唐,繁华盖世,胡风劲吹,整个社会洋溢着刚健向上的氛围,蹴鞠运动自是气象万千,一派“交争竞逐,驰突喧阗”的景象,充满豪迈阳刚之气。及至宋代,重文抑武,蹴鞠开始由对抗向娱乐转变,渐渐女性化、技巧化,丧失了应有的魅力。”

“这是蹴鞠最终没有演变为现代足球,并逐渐消亡的原因吗?”黛玉再问。

“这里面有政治、经济、文化等多方面的原因,总的来说,于社会环境的演变有直接的关系。自元以降,中国国民陷入奴性化的漫长历史,像足球这类曾经列为军事科目的强对抗游戏受到打压是必然的。宋代是个转折时期,那时的蹴鞠已经由刚猛转向阴柔。”

黛玉说:“谢谢!我们就此别过,后会有期。”

临别前,临淄体育局的领导向黛玉三人赠送了仿制的汉代鞠,上面还印有布拉特的签名。黛玉等三人小心地收好,再次道谢,起程向下一站赶去。

路上,探春说:“照理说,宋代已经有职业足球的萌芽,却没能最终演化出现代足球,难道娱乐化的倾向错了吗?”

宝玉说:“现代足球由欧洲传入南美,也在向娱乐化演变,不是有了一番新的气象吗?”

黛玉说:“比刀刃更锋利的是精神。中国足球死于皇权对民众精神的捆绑奴役。中国足球死了,代之而起的是侠客。侠客精神是精神专制环境下英雄精神的变异。”

宝玉说:“是不是可以说,没有精神健美的人,不可能踢出健美的足球?”

黛玉说:“这个,可以肯定!一个时代的足球正是一个时代的民众精神世界与精神生活的缩影。”

宝玉说:“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没有思想的自由与精神世界的重构,是难改变足球的现状?”

黛玉:“变还是会变,问题是向哪里变,究竟有多大的空间。”

探春说:“精神‘天花板’以下,也有如何竖梯子与竖什么样的梯子的问题。”

宝玉说:“还有是什么动机去爬梯子、用什么方法来爬梯子的问题。”

黛玉说:“有人做过这么一个实验。他把跳蚤放在一个瓶子内,盖上盖子,起初,跳蚤奋力跃起,一次一次都被瓶盖挡下。后来,他把盖子打开,你们说结果怎么样呢?”

宝玉说:“跳出去了。”

“不对。”

“不跳了。”

“它们再也跳不到瓶盖所处的高度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