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方寸博客_rc9
方寸博客_rc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703,422
  • 关注人气:3,90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咬定青山不放松

(2014-09-19 06:52:20)
标签:

体育

杂谈

分类: 球事求是

咬定青山不放松

——漫谈实现中国足球“三大愿望”之十一

咬定青山不放松

    只要功夫深,铁棒磨成针。这也得看你在什么东东上磨。你在棉花团上磨,恐怕八辈子也磨不出针来。

 

    中国足球要满足人们的“三大愿望”,需要齐心协力、持续用力,积小成为大成,集小胜为大胜。但是,在什么上用力,围绕什么用功?也是不能马虎的事。

 

    始终坚持以益智健身育人为宗旨。这是中国足球存在发展的根本理由。中国足球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服务于人民群众的生活。这一点需要死死咬住,不可动摇。千万不能说一套,做一套。千万不能一遇上“奥运会”、“世界杯”之类诱人的东西,咱就松了口、变了心、改了主意。

 

    始终坚持以群众足球为基础。这是中国足球的“青山”,是中国足球扎根的地方。一定得维护好它的生态环境,植树造林,浇水施肥,样样不能含糊。中国足球需要一座座青山紧相连,连绵不断天地间。

 

    始终坚持以文化足球铸灵魂。文化是最终决定盛衰、胜负的玩艺。国家是如此,军队是如此,球队也是如此。一国有什么样的足球文化,就有什么样的足球,就有什么样的球队。“腹有诗书气自华”。一个人是这样,由若干人组成的球队也不例外。“中学为体、西学为用”之所以终归无用,就是因为只接受其“枪炮”的先进性,不接受其文化的先进性,没有吸收一切文明成果的胸怀。

 

    始终坚持以科技足球为支点。有支点,就能够四两拨千斤。科技的核心是巧妙。搞得巧妙,才有“多、快、好、省”。中国足球要追赶并超越,光使憨劲用蛮力不行,光有不怕苦不怕死的精神也不行,得潜心用好科技这个支点。

 

    始终坚持职业足球的市场导向。足球的职业化改革,实质上就是去行政化、去包养化,不是给足球找东家、寻婆家,也不是托管、代管。市场导向也不是体育部门什么都不管,而是管规则、当裁判、搞监督,以及优化环境。

 

    始终坚持以三支队伍建设为重点。各行有各行的门道,中国足球需要专门家。具体说,就是需要经营管理队伍、教练科研队伍和运动员队伍。三支队伍缺一不可,要统一规划、系统建设。抓娃娃,从师傅抓起;抓提高,从抓科技入手;抓管理,从提高领导力着手;抓足球产业,从引进培养经营人才入手。

 

    始终坚持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群众足球的体制机制、职业足球的体制机制、科技足球体制机制、校园足球的体制机制、足球场所建设管理的体制机制、足球赛事管理的体制机制、经纪公司管理的体制机制。这些事关足球发展的重大体制机制,都急需要建立、完善与创新。

 

    没有人本足球,生存无根;没有群众足球,基础不稳;没有文化足球,灵魂缺钙;没有科技足球,效率不高;没有体制创新,活力无源;没有职业化,则不能良性循环。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三角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