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深圳大成美术
深圳大成美术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6,814
  • 关注人气:3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作为从业者,我为什么不鼓励孩子报各类少儿艺术培训班

(2017-08-13 21:56:17)
标签:

深圳美术培训

深圳画室排名

深圳画室

深圳央美培训

深圳最好的画室

        对于这样的行业撕逼的文章,笔者首先要澄清一点,任何正面的课外辅导都有他们积极的一面,而本文所要论述的重点不在于少儿艺术培训班有没有价值,而在于价值的大小。

        首先说积极的一面,现有的各类少儿培训艺术培训班能够长期存在,反应了巨大的市场需求,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家长的从众心理共同催生了行业的发展。从孩子的角度来说,参与社交活动总比待在家里好,不管是舞蹈声乐绘画,还是播音主持表演,多学点兴趣好爱对于孩子的身心发展都是有好处的,况且,在培训机构或是家长眼中,这是能够影响孩子的一生的素质教育内容,但这些真的有这么重要吗?这正是笔者想要说的重点。

       作为教育行的从业者,笔者可以明确的说,如果这些艺术类培训没有持续学习十年以上达到某一专业级的水准,而是在小学毕业就放弃了,那么你们太高估了它们的价值。敢于下这样的论断正是基于笔者自身的成长经历,笔者就是从小在深圳长大,小学时代至少同时报读过三种以上艺术培训班的深圳二代。

        要说针对各类少儿培训,早在20多年前的深圳就已经遍地开花,作为来深建设的第一代外来人员,笔者的父母曾与今天深圳新移民对子女有着同样的爱,那就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给孩子最好的教育。笔者的童年是快乐的,但也是忙碌的,然而那些忙碌并没有给笔者带来太多实际的价值,除了过年回老家时能在同龄人中炫耀深圳的优越性,工作之后的笔者并没有感到自己和内地许多在一线城市读大学或是海外留学归来的同龄人在素质教育方面的差异,要知道他们曾在起跑线上“输”给笔者。

         环境对人的影响并非是终身的,这就是笔者想说的重点。童年时代笔者在深圳像其他孩子一样同时报读各类培训班,这在八九十年代的内地是不常见的,然而,随着内地的发展,个人的努力,多年后再聚首,一个内地二线城市的海龟同学,中学才开始学ABCD的小伙伴,如今已能说一口夹杂着俚语的流利英语,要知道笔者所在的深圳,小学三年级就有英文课了,双语幼儿园也曾读过,一种被逆袭的感受油然而生。而另一边,笔者深圳童年时代的小伙伴,不少些读书不用功,本科毕业没出过罗湖。再过几年,来深圳打拼的内地小伙伴有不少已经成为企业中高管理者,而笔者小学时代的玩伴不是在地铁、医院,就是在机场、银行,且大都在基层岗位工作,拿着普通而稳定的薪资,同样买不起深圳的房子,婚后和父母住在一起。当然那些本地土著从小收租的和世代做海鲜生意的就另当别论。

        慢慢的深圳给了笔者这样一种感受,他保护本地原住民,却同时给了新移民公平的机会,让更多优秀的外地人成为这个城市的管理者,如果你观察自己工作的公司你会发现,绝大多数高管(职业经理人)都是外地人,再看高级的国家干部,很难出现本地人的身影,不过像街道办这样的基层单位却又能找到他们的身影。

        回到教育的话题,童年时代的某些教育其实远没有你想的那么重要,特别只是兴趣类的,英语培训若是没有语言环境也是很难持续的,笔者一个农村出身没读过大学的朋友嫁给了香港人,长期请了一个会讲英语的菲佣,如今不但自己会说了,遇到老外,6岁的孩子成了母亲的翻译。

        所以,如果没有持续的兴趣支持下去,任何少儿艺术培训都不会有太大的价值,特别是在求学方面,这也是多数家长在中学时代放弃孩子爱好的原因。但对于美术来说,笔者却因此受益。笔者一不小心成为小学同学中学历最高的一位,因为笔者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对于清华大学,笔者的小伙伴几乎无人感想,小学时代他们认为自己读个普通本科就很好了,最好在广东省内,中大是最好的选择,因为大家都不是学霸,外省没有广东多好。但父母对笔者美术的爱好始终支持,前提是没有因此耽误文化成绩,就是在这样的误打误撞中,笔者反而最终成为班上最亮眼的一位。

         美术是所有艺术类学科中最值得坚持付出的一科,能培养一位清华学子这给了笔者父母莫大的荣耀,当然这同样是很多家庭所不敢想象的。而对于笔者来说,这条路走的并不如多数人想的那么辛苦。

        笔者强调学习的持续性对孩子成长的价值也体现于此,小学生同时报读多门兴趣班不是常态,初中开始就应该缩减至一门最有兴趣且具有最大价值的课程让孩子坚持学下去,如果在众多艺术类学科中做一个选择,笔者想起一位启蒙老师曾说过的话:“大学本科学什么专业都有可能转行,培养业余兴趣,除了美术,没人能给你清华的文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