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深圳大成美术
深圳大成美术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6,814
  • 关注人气:3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央美院与清华美院的画风细谈——色彩篇

(2010-05-27 12:49:13)
标签:

清华美院考试

中央美院考试

画风

教育

美术高考

 

 

 

中央美院与清华美院的画风细谈——色彩篇 中央美院与清华美院的画风细谈——色彩篇

     从以上两幅优秀的应试作品中(左图为央美风格,右图为清华风格)我们可以看出,两大美院的色彩并不会像外界认为的有很大的区别,对色彩的本质要求还是一致的,即【用色彩表达世界】。央美常年被外界认为是“高级灰”的玩家,但无论是本科还是附中的色彩其实并非用各类灰色去画,特别是在应试作品中,大的原则还是以几种基本色的调和为主,早些年的考试中,看颜料盒就能找出差别,外界的考生颜料盒里被几十种各类“灰”填满,而附中考生的颜料盒中颜色就是常规的十几种基本色。

    然而央美清华的色彩差异还是有的,细看还是能找到不少源于基础教学体系的差别:央美相较之下是偏灰的,用色沉稳但不乏几笔亮色,而清华色彩整体明亮,爽快;前者色彩调和复杂,颜色高级,后者色彩大胆简明,提倡用简单调和的颜色作画,产生明快的感觉。两者的差别也多见于摆放静物的内容及光线的使用:央美多用颜色偏灰衬布,摆上形体较整的古玩类静物,用光多以自然顶光、顶侧光为主。清华多用色彩饱和度较高的单色绵绸衬布及常见的生活用品为绘画对象,用光多为自然平光,近年来多见默写。由于清华以设计见长,其风格也渗透有设计的理念,讲究构图的别致,因此色彩偏亮,用色简明也是情理之中。

    其实,考生无需过早在意两所学校的画风差异,央美附中学生较高的清华升学率也证明了,只要对色彩真正有所领悟,自然能体现在画面中获得认可。如果只在意表面,追求皮毛,只会本末倒置丧失入学机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