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DRJAMES陳加明醫生
DRJAMES陳加明醫生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210
  • 关注人气: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抗衰老 (處理失眠的要缺) 之一

(2010-06-01 23:28:57)
标签:

保健

美容

睡房

睡眠

睡意

sleep

hygiene

睡眠习惯

健康

drjames

 

 

本来是想正式开始,按原定计划写抗衰老食疗,可是看到身边很多朋友受到失眠的煎熬。我想,我还是先写睡眠吧,睡眠对抗衰老亦有深远的影响。

大家都知道,睡眠不足或是睡眠质素欠佳,会令身体机能受损,皮肤出现状况,激素失衡,加速衰老,甚至影响寿命。

很多人认为失眠是因为心理因素,可是问自己是担心那样事情,大多不能说明。当没有生活压力时,仍不能入睡,为什麽?

睡眠这课题博大精深,很多专家从多方面研究睡眠对人的影响。我自己则从较实际的角度出发。我用问答的形式讨论:

1. 什麽才是足够的睡眠?

2. 什麽是睡眠卫生‘sleep hygiene’?

3. 药物以外,处理失眠的方法?

4. 什麽时候要找医生处理?

一般人认为八小时睡眠才算是足够,很在意那天睡够不够八小时。其实这只是平均数,亦会随年纪增长而减少时间。跟吃饭一样,有人要吃三碗饭,有人吃半碗就够。跟本就没有一定的准则,五小时或十小时,都可以是正常。不要认为睡不够时间,就是失眠。可能您就是那种睡五个小时就够的人呢! 重点是,醒过来的时候,会不会疲倦,有没有影响日常工作,集中力,记忆力。不要硬要自己睡够时间,晚上觉得睡不够,还加一个午睡,结果把自己的生理时钟溷乱,真的把晚上睡眠的质素影响。

要睡眠质素改善,可先从 sleep hygiene「睡眠卫生」着手。虽然单靠改善睡眠卫生,只可以解决百份之二十的睡眠问题。但这是简单有效,又不需靠药物的办法。大家不妨作参考,可能对您有帮助呢!

睡眠卫生等同于睡眠的习惯,作息时间不定,晚睡早起,自己把自己的睡眠溷乱,再加上不佳的生活习惯,都是影响睡眠的元凶。

好的 sleep hygiene 要包括个人习惯和睡眠环境的改善。

保持正常,有规律的作息时间,避免午间小睡 

睡前四小时,避免烟,酒,咖啡因及其它刺激性食物或饮料

避免睡前进食过量或过饿

定时运动,但睡前三小时则不要作剧烈运动

把睡房弄得宁静,黑暗,舒服 (舒适温度和空气流通)

把睡房作睡觉用,当有睡意时才进睡房 (使身体认知睡觉和睡房的关係)

不要在睡房看书,看杂志,看电影,看电视。更不应上网 (不要微博 facebook, twitter…),玩电脑游戏等

不要把工作和日间的烦恼带到睡房

当在睡房二十分钟仍不能入睡时,需离开房间,待有睡意时才回睡房。

虽然我明白,这些都不是一天就可成为大家的习惯,还希望大家能养成良好的 ‘sleep hygiene’,早日摆脱失眠的困扰。

待续 …

All rights reserved by dr james clinic. Unauthorized duplication is prohibited.

 

 

 

抗衰老 <wbr>(處理失眠的要缺) <wbr>之一
這是 michael 前天在香港中環蘭桂芳畫的壁畫

暗疮粉刺的成因及处理 <wbr><wbr><wbr><wbr>6 <wbr><wbr><wbr><wbr>(暗疮处理 <wbr><wbr><wbr><wbr>2)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