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塔羅星座艾菲爾老師
塔羅星座艾菲爾老師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806,450
  • 关注人气:2,40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养肝就是养命!8大伤肝行为与护肝食物你一定要知道

(2018-06-27 09:38:07)
标签:

养命

护肝

食物

分类: 其他

本文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俗话说「肝若是不好,人生是黑白的;肝若好,人生是彩色的」,肝脏是人体最大的工厂,他默默的帮我们代谢解毒,把我们吃下的食物丶药品,全部转换丶去毒,好的人体吸收丶坏的肝脏分解。这麽辛苦的肝脏,再继续虐待他,你的良心不会痛吗?今天老师要介绍八种绝对不能做的伤肝行为,还有八种对肝脏好的食物,记得坏的不要再做,好的要学起来!别忘了提醒朋友丶闺蜜,大家一起迎向彩色人生。【明日预告】下半年财运事业一路长红的生肖。

 

伤肝行为

睡眠不足

《黄帝内经》记载「人卧则血归於肝。」,这代表充足的的睡眠,才能让肝脏得到完全的修复。尤其以中医角度来看,晚上11点至凌晨3点是肝胆休息的时间,肝脏辛苦工作了一天,好不容易可以喘口气了,结果一个熬夜,又让肝不眠不休的工作,这对肝脏绝对是致命伤害,还容易让肝脏无法顺利供血。

 

作息不正常

有些人生活不规律,今天十一点睡丶明天凌晨三点睡丶後天熬夜读书整晚不睡,这样不规律的作息,非常容易影响肝脏的工作与休息时间,肝脏好不容易适应了十一点睡的生活,结果隔天又变凌晨两点才能休息,久了不只肝功能会失常,还容易造成内分泌失调丶紊乱。

 

乱吃药

很多现代人忙到没时间看医生,反而自己当医生买药吃,还把止痛药当仙丹一样每天来一颗。要知道「是药三分毒」,你吃下去的药只能靠肝脏来解毒丶代谢,更别说很多药是以「伤肝」出名的,如最常见的止痛药乙酰基酚(Acetaminophen)就是伤肝代表,一天吃超过四颗以上还可能出现恶心丶想吐等症状。

 

喝酒抽菸

酒精会破坏肝细胞,是最伤肝的代表之一,长期酗酒更可能导致肝脏纤维化丶肝硬化或肝癌,尤其是本身已经是B型肝炎带原者了,如果还不加控制丶菸酒不忌,罹患肝癌的机率比不喝酒的人高达4~5倍,肝硬化的机会也会增加。

 

大鱼大肉高热量食物

饮食应该要讲求新鲜丶清淡丶均衡及高纤,更要三餐定时定量,暴饮暴食及高热量丶过度精致的食物不只对肠胃造成负担,更会过度摄取热量,多馀的热量只能转成脂肪丶胆固醇堆积在肝脏,形成脂肪肝。

 

加工食品

添加过多人工香料丶防腐剂丶腌渍的加工食品,对人体都是额外的负担,肝脏要花更大的力气把这些多馀的废物代谢掉,尤其是慢性肝炎的人更要格外注意,饮食不控制好会加速肝脏恶化,增加肝硬化的风险。

 

易动怒丶抑郁

《黄帝内经》提到「怒伤肝,悲胜怒」,以中医来说,肝除了代谢丶解毒外,更有调畅气机丶调适情志的疏导作用。人在大怒大哀时容易肝气不畅丶肝胆不和,就是中医常说的「大动肝火」,严重会头晕目眩,更容易引发高血压,长期肝气不顺丶无法疏通,则会导致肝气郁结。

 

不吃早餐

很多现代人早上赶着上班,来不及吃早餐,总是拖到午餐才吃第一口食物,而你其实已经工作丶消耗了半天的能量了,消耗的能量从哪来?当你不吃早餐,身体只好先从体内自己制造能量,但这种「无中生有」反而让身体合成脂肪的比例增加,更容易得脂肪肝,且身体长期的自己制造能量,还会让肝功能受损。

 


对肝脏最好的8种食物

大蒜

大蒜含丰富的大蒜素和硒,能够大幅提高肝脏的解毒功能,大蒜素更是天然的抗氧化丶抗菌剂,帮助保护肝脏。

 

西柚

西柚有非常丰富的维他命C,维他命C更是天然的抗氧化剂,可以帮助肝脏把有毒物质排出,避免它们对人体细胞造成伤害。

 

牛油果(酪梨)

牛油果含谷胱甘肽,是一种的抗氧化剂,这种抗氧化剂除了帮助人体调节免疫功能外,更能帮助过滤肝脏的有害物质,并保护肝细胞免受伤害。

 

核桃

核桃也含有大量的谷胱甘肽和好的Omega-3脂肪酸,不只加速肝脏的排毒速度,还能抗氧化丶抗发炎。

 

姜黄

姜黄素能帮助减少肝脏的自由基丶预防肝细胞受损,也能促进脂肪的消化,并协助肝脏分泌胆汁来解毒。

 

蚬可以提供肝脏的重要原料-肝醣,当肝脏摄取足够多的原料了,肝脏的解毒丶代谢运作自然会正常。

 

黄豆丶鸡蛋

黄豆丶鸡蛋富含卵磷脂,卵磷脂中的胆硷能帮助分解乳化脂肪丶变成可吸收代谢的脂肪酸,帮助预防肝硬化丶脂肪肝。

 

鱼油

含EPA的鱼油是血管的清道夫,可以清除血管内的脂肪,帮助降低脂肪肝,而鱼油中的DHA还能帮助抗氧化丶抗发炎,对肝炎的人可以降低肝发炎指数。

 

天然蔬果

天然的蔬果中含维他命丶茄红素丶胡萝卜素和叶酸等,这些营养素是肝脏代谢时重要的辅酶,多吃可帮助肝脏代谢及达到护肝。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osickG6kM9H2J0cSKubK9LuodXgyhyNZqq7LQaYGGyJG1N8QZXiapQg0jb9KsULZKI6hbCiawmd0R9zQHAWQJkNwQ/640?wx_fmt=jpeg

有遇到什麽好事或烦心的事,都可以私信跟老师说。老师在私信等你!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