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姚树洁
姚树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0,631,284
  • 关注人气:69,68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美国对孔子学院的U-型转弯态度

(2012-05-27 07:22:32)
标签:

杂谈

 【美国对孔子学院的U-型转弯态度,表明是两国妥协的结果。到目前为止,美国没有证据证明孔子学院在美国干了除了文化和语言传播以外的事情。所以,对孔子学院老师的刁难是不应该的。相反,国内普通老百姓,无法理解为什么自己国家还比较穷,尤其是还有1点5亿低收入人群的情况下,国家花那么多钱到国外建哪么多的孔子学院。我认为,这是宣传不足的原因。一方面,要多宣传为什么办孔子学院,对中国有什么好处?另一方面,要加快速度消灭贫困,尤其是解决上学难、上学贵的根本问题。】
   美方称孔子学院公告草率 否认有“政治目的”
   2012年05月27日05:24中国青年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美国国务院5月17日关于“孔子学院必须在美进行资质认证、部分孔子学院教师将限期于6月30日前离境”的一纸公文,引发了中美各界的强烈质疑和广泛担忧,并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连日来,中方通过中国驻美使馆教育处与美国务院进行了密集沟通。
   美方对此事作出澄清,称这是一个“技术和程序性”问题,没有任何针对在美孔子学院或是中美人文交流的“政治目的”。25日,美方再次发布公告,称不再对正规大学内设置的孔子学院作认证要求;不再硬性要求持有不当签证类别的中方教师限期离开美国。中国驻美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方茂田25日告诉本报记者,教育处将密切关注新公告的落实情况,希望各方的“关切”得到圆满解决。
   草率的公告
   美国院在5月17日向全美设立孔子学院的高校发出公告,称尽管孔子学院可能有利于促进文化交流,但其所从事活动必须符合正确的交流规范、遵循相关法规。持J-1交流访问类签证的教授、交流学者不允许在公立和私立中小学进行教学,否则便与有关交流访问项目的法规相悖,目前持J-1签证的孔子学院教师继续留至今年6月本学年结束,但不会为他们续签签证。
   公告用了较为含混的语言要求,孔子学院必须在美进行资质认证,只有在得到认证的中学以上机构内,才可安排中文课程,而目前“没有明确证据显示这些学院已获得美国的认证”。
   这份3页纸的公告解释了美国的J-1签证的不同种类,其中一种是签发给在高校学习研究的教授和交流学者的签证,另一类是签发给在中小学任教的外国教师签证,而在实际操作中,美方发现在中小学任教、应持有“教师”类签证的孔子学院教师却持有“交流访问”类签证。为规范签证种类,美国国务院文教局在5月17日发出第一份指导意见。
   质疑声四起
   美方17日的公告发出后,立即引起了中美各界的强烈反应。美设立孔子学院的高校对此表示“震惊”,而且对这份表述含糊的公告感到“迷惑”。
   在本报记者的采访中,美一些孔子学院管理人员、相关教师以及中国使馆教育处官员对许多问题产生疑问:其一,孔子学院为什么需要认证,而与孔子学院功能类似的德国“歌德学院”、法国“法语联盟”都无须得到认证;其二,向什么机构进行认证,认证需要什么资质;其三,从2004年在美第一家孔子学院落户马里兰大学以来,已经有8年时间,为什么到现在美方才提出“资质认证”和中小学进行孔子课堂教学“不符合规定”。
   目前,孔子学院已在106个国家350多个教育机构落户,中小学孔子课堂有500多个。而自2004年以来,美国已有81所孔子学院和300多个中小学孔子课堂,其中127个为孔子学院下设的课堂。
   北京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王永利说:“从2005年起,中方为帮助美国发展汉语教学,已派出2100多名教师,项目执行一直很顺利。原以为教师接受美方邀请,申请并获准了赴美签证,就不会产生问题。在事先没有任何协商的情况下,美国务院5月17日发布公告,作为主管孔子学院的负责人,我感到很突然、很吃惊。”
   他说:“中方尊重美国政府的法律和规定。所有汉语教师项目的中美参与方都一致认为,中方教师的工作是很有价值、很有意义的。如果由于签证问题造成该项目中断,将会导致很多学校蒸蒸日上的中文课程由于教师缺失而被迫夭折,致使美国这些学校和学生蒙受损失。同时,此事将对赴美进行汉语教学的志愿者个人的心理造成压力和伤害。”
   而此间中美大量媒体更是把这一事件与“政治”联系起来,认为美此举是美对华强硬政策的一个体现。“中国问题”是美总统大选年政客们关注的一个重要问题,对华态度强硬“是政客们转移国内矛盾最为方便的手段”。
   并非政治问题
   方茂田对本报记者说,在中美近几天来的密集沟通与交流中,美方对中方进行了澄清。称今年初美国务院对J-1签证进行例行检查,发现很多问题。17日的公告是对年初检查结果的一个“跟进”工作,是一个“技术和程序性”问题,决不是针对孔子学院,也绝不带有“政治因素”在里面。
   事实上,在17日公告发布之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已经作出过解释,表达过美方对中美人文交流的重视。5月24日,纽兰再次表示,美国十分重视与中国进行人文交流,这也是美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参加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中心议题之一。有关孔子学院教师J-1签证问题不针对孔子学院本身,而只是涉及“签证地位是否适用得当问题”。
   5月25日,纽兰再次在新闻发布会上坦率地承认,17日发布的第一份公告显得有些“草率和不完整”,并因此引起了一些误解,目前美方正在积极作出修正。而美国国务院相关官员在与中方的沟通中也多次强调,美重视与中美人文交流,对刚刚在北京落幕的第三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的成果感到满意,美方希望与中方共同努力,继续进行在人文交流中的合作。
   25日,美国国务院文教局再次发布公告,对17日发布的第一份指导意见进行修订。新公告不再对正规大学内设置的孔子学院作认证要求;“除非出于自愿”,不再硬性要求持有不当签证类别的中方教师限期离开美国;美方将与学校方面积极合作,协助解决在美汉语教师签证种类问题,同时表示“美国国务院意识到这一过程需要时间,将采取措施最大程度地减少对个人或机构的干扰”。指导意见同时指出,鉴于两类J-1签证不可混淆,涉及不当签证类别的学校或机构应在今年6月8日前联系相关部门,提供可能受到影响的教师人数以便及时解决问题。据悉,美方将以灵活和个案化的手段来处理孔子学院教师签证问题,希望借此消除相关疑虑与担忧。
   小问题引发大风波的教训
   方茂田指出,一个“技术性小问题”被炒作成沸沸扬扬的“政治大问题”,这件事值得反思,并从中吸引一些经验和教训。
   他认为,中美关系无小事,任何小问题都有可能会引发轩然大波。他说,随着中美关系不断深化发展,两国人文交流方兴未艾。而这一事件说明,为确保中美人文交流的顺利进行,加强双方的交流和合作,在遇到问题时多沟通、多协调至关重要。事实证明,中美两国积极有效的沟通,可以澄清误解,强调共识,将两国人文领域的交流不断推向前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