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静观天下sjx
静观天下sjx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38,770
  • 关注人气:2,66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孙继先在兰西县诗词协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2017-03-26 12:54:05)
标签:

杂谈

分类: 兰西诗苑活动空间
获奖感言

各位领导、文化艺术界同仁们:

请允许我代表各位获奖诗友,兰西县诗词协会以及我个人,为今天获奖的同仁,表示热烈祝贺!

我们诗词协会能够走到今天,并在国内外和我县有一定的反响,是与各级领导的关怀、支持分不开的;是与社会各界的关注、期许分不开的;是与各位诗友共同努力分不开的。俗话说,一个好汉三个帮,借此机会,向各位领导,社各界的朋友们,各位诗友表示衷心感谢!

激动才上眉宇,惭愧即上心头。深知,我个人的诗作还很一般,我们诗词队伍整体水平还有待提高,今天的获奖,是给我们的巨大鼓励和鞭策,我们只有在下半年,弖至今后的工作中,根据我县的实际情况,按照县委宣传部和县文联的工作布署,扩大诗词队伍,提高整体素质,多出作品,多出精品。努力做好六件事:

一、努力贴近百姓,贴近生活。

二、努力赶超先进,赶超时代。

三、努力让诗词进校园,进社区,进机关,进家庭,进旅游景点。 

四、努力依托金源文化;自然景观;工农产业;民俗民风;崇德尚善搞创作。

五、努力成为全国各级诗刊,报纸,网媒的选稿基地

六、努力争创全国诗词之乡。

七月流火,激情燃烧,让我们用诗人的视觉,描绘兰西;用诗人的笔触,赞美兰西;用诗人的风采,展示兰西;用诗人的作品,推介兰西,让诗苑这片文学净土,刮起一场《行走的风》,风靡祖国的大江南北,成为兰西走出去的一张亮丽名片。

谢谢!



孙继先在兰西县诗词协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各位领导、各位诗友: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2012年未一个飞雪的日子,我在哈市阅览博客,“什么时候回兰西?我们几位诗友聚一次。”我的答复是:“要聚得有个主题,就定名为龙蛇诗友会怎么样?!”得到肯定之后,我们揭开网上的神秘面纱,相聚在知味坊,于是,兰西县诗词协会的雏形便萌生了。时隔两年,我们的队伍逐渐扩大,也赢得了社会各界的支持和认可,又是在2014年12月未,兰西县诗词协会在各方面关注的情况下成立了,诗协的成立改写了兰西诗人们无家可归的历史。人们在兰西诗苑这个小小的家里,互相学习,取长补短,每个友人的素质都有显著的提高,传播正能量,兰西诗苑已经成为宣传兰西,推介兰西的一张文学名片。
一、过去两年的回顾
(一)、取得的成绩
1、一部《行走的风》,刮向祖国的大江南北,甚至是海外,受到了专家的好评,在中国图书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黑龙江省图书馆馆藏。
2、《绥化大平原》《绥化文艺界》《兰西文苑》《大美龙江网》《省诗协微信平台》《安徽日报》《绥化日报》《北方名人》《中国诗歌》等40多个网刊,以大版面刊发兰西诗人的作品不完全统统321余首。
3、由兰西县诗词协会协调,黑龙江省诗词协会组织,全省各市县古诗词高手来兰西釆风,参观了泽兰湖、东林寺、南山、民俗村、乔家大院、顺达街道办事处。两天的行程,改变了人们对兰西的印象。
4、从2014年元旦开始,在新浪网开展了兰西诗苑现代同题诗创作,截止现在已经刊发全国各地及海外华侨作品169期,收录作品6360首,人们通过同题诗,聚集在兰西这个小窗口,大舞台上成为多家纸媒和网刊的选稿基地。人们通过诗苑了解兰西,向往兰西,成了兰西对外递出的一张文学名片,得到诗词大家的高度赞誉。
5、2014年11月,兰西诗苑微诗星期六诞生了,现已刊发79期,每期10小题,作5题以上即可,满足了网络阅读,快餐文化的需求。
6、2016年元旦,兰西诗苑旧体诗群,在诗友们期待中诞生了,诗群成立之初,就本着立足本土,交流作品,歌颂家乡,学习提高的指导思想,力争用三年的时间打基础,到今天已达90人,61期,加上增刊已达75期,大家创作热情高,作品质量高,充满了正能量,发展势头看好,可喜可贺。
7、成功组织本土诗人到泽兰湖、郝家城子、民俗村、兰河乡、西泊族博物馆、盘龙湾等地釆风。诗会酒会达40余次。
8、面向全国成功举办了《泽兰湖,我心中的海》有奖征文大赛,收录作品36l篇首,宣传泽兰湖,推介泽兰湖,从百度是零,到现在百度达400余条。
9、《相约泽兰湖》、《泽兰湖我心中的海》两本书不日将与作者和读者见面。
10、成功组织、承办、参与建党、抗日、春节等大型诗朗诵,显示了诗词队伍的整体实力和水平。
11、有20余位诗人作品被收入《新时期绥化文学史》一书,并简要予以品评和介绍。
12、诗词诗歌创作队伍逐渐壮大,发展到90人。作品数量质量显著提高。
(二)、存在的问题
1、诗词创作队伍还有扩大的空间,还有许多农村、学校、机关、社区、工厂、商店爱好诗词的诗友没有被发现。
2、创作队伍趋于老化,35岁以下的诗人极少。
3、诗词还没有完全走进校园。
4、一少部分作者创作的极积性不高,作品质量还有待提高,现代同题诗,微诗星期六本土诗人的作品少,创作积极性还没有充分调动起来。
5、

这些成绩的取得:一是各级领导的支持,宣传部、县文联、以至于书记县长,二是各位诗友的团结、努力。成绩已成历史,未来充满希望。
二、今后几年及2017年的工作目标和任务
(一)、队伍建设既要人气旺又要素质高
1、广泛宣传,扩大影响力。
2、发现诗才,吸纳入会。釆取各种办法,利用各种途径,广泛吸收新会员,我们每个人吸收一个人,就是90人。要把全县和兰西人在域外的诗词爱好者,重点是学校、机关、农村、街道、社区、工厂、商店。
3、从娃娃抓起,从校园抓起。这是我对兰西诗词长远思,俗话说: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兰西一中这几年尤其是在魏校长期间,诗词教育搞的有声有色,创办了学校的诗刊,得到了省里的认可。只要我们稍加引导,总结就是一个典型经验。要让小学生背诗,读诗,唱诗,写诗成为一种乐趣,要让中学生爱诗,写诗,读诗成为一种习惯。
4、普及基础知识,提高整体素质。
(1)、近体诗必须运用平仄,格律诗用平水韵,词牌子用词林正韵,
(2)、现代诗要有意境,要有画面感,乐感,动态立体,读后给人以启迪,回味无穷。
(3)、大力推荐,省及国家级会员。

6、从出作品,出精品抓起。
大量阅读,积极参加各项活动,互相学习,都说文人相卿,我说文人相敬,三人行,必有我师呀!积累作品。

出作品,出精品。很多人的作品已在国家、省市级报刊杂志上发表《华夏放歌》《抗联颂歌》《中华诗词宝典(黑龙江卷)》;去年中华诗词大赛我和王洪娟的作品都已入选,周广权的自由诗,歌词多次在国家级大奖赛上获奖,并广为传唱,严肃老人曾亲自为广权颁奖,春节前他的作品演唱会时长四个小时,部分歌曲已经走红。
7、 从推介优秀诗人,优秀作品抓起。
以我县一报一刊开辟兰西诗苑专栏,今天的采风希望大家多出作品,出好作品,兰西诗苑要征集作品,兰西文艺报要设专版,呼兰河文艺杂志要设专栏。古体、现代,赋,散文诗,散文都可以,今天我给大家一个任务,每人5篇首以上。
向上级诗协,杂志报刊推荐优秀诗人,优秀作品。
开展诗歌诗词知识讲座
(二)、开展活动既要网上又要网下
1、网上继续办好兰西诗苑古诗、现代诗、微诗三个平台。
(1)、以本土诗人为主的古体诗群,发展势头很好!在这里我要为大家点一个赞!为义彪点一个赞!在我眼疾严重时,接过群主。都说文人相倾,我说文人相亲,从建群那天起,我就想群内要有一个批诗,砸诗,拍诗的习惯,养成一个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的良好氛围,目前看这一目的达到了。
(2)、继续办好现代诗同题诗。我们要面向全国,放眼世界。现代同题诗我们在新浪网是一道风景,一个招牌,一张名片。蜚声全国,誉名海外。三年如一日,得到了广大诗友的认可,支持和厚爱。新一届诗协成立后,我想进行改革,在微信平台推送,不到我博客跟帖,每周六早晨出题目,大家在微信群展示作品,定稿后发给树生,由树生在下一个周日,推送微平台。希望大家积极参与。(绥化新时期文学史)
(3)、继续办好微诗星期六。
现在网络发达,选择式阅读,快餐式文化,已经成为一种潮流,我不是反对长诗,一首诗如果超过三十行,很少能有人从头看到尾,微诗是浓缩,是凝练,是诗眼。不要看别人写的如何如何,要自我提高,我们就利用两天时间,希望大家踊跃参与。
2、网下从组织采风、诗会、笔会抓起。
(1)、依托金源文化釆风创作
(2)、依托自然景观釆风创作
(3)、依托工农产业釆风创作
(4)、依托民俗民风釆风创作
(5)、依托崇德尚善釆风创作
3、开展各种形式的晚会、诗会、笔会、餐会。
4、从出版诗集抓起。
个人出集子,几个人合集,同题诗出集子。说说《行走的风》

(三)、对外交流既要走出去又要请进来
1、与各协会间交流。
比如摄影、书法、演讲与口才、音乐、舞蹈家协会。
2、与兄弟市县交流。
3、与省际之间交流。
4、上下级之间交流。
我们已经联系到150多诗词爱好者,诗人,去年以来,已经有4人获得了国家级的会员资格,有15人获得了省级会员资格。我们要不断向省诗协推荐

5、诗人要以山水为情怀。旅游,走出去,我到内蒙古大草原旅游7天,作诗散文80多篇首。去年我们去凤凰山采风,一路风景一路歌,记得下雨时我们在凉亭躲雨,看着眼前的小桥,青苔,植物,作了不少好诗,今年准备7月下旬去长白山,像今天这样的采风,每年至少组织一两次。


10、从宣传家乡,推介兰西抓起。
兰西诗苑已经成为兰西的一张精美好文学名片,原绥化市副市长,省档案局局长于佩常曾留言:兰西诗苑已经对兰西经济作出了建设性贡献,应当给予大力支持和扶持。不少人不知道兰西在哪里,通过诗苑让全国乃至很多国家的诗友知道了兰西,熟悉了兰西,爱上了兰西。甚至有人提议,《行走的风》出版后建议我搞一个发行仪式,让诗苑的诗友到兰西一聚,他们出费用。
我们有组织保障
今天我们非常荣幸的聘请到沈德信主席,林鸿彬主席;魏东武顾问,三位对我们诗协的成立和工作倾注了大量的精力和心血,他们三位都有厚重的文学功底,广泛的社会影响,公认的文品和文品,有三位在坐,我们有三位德高望重的领导给我们引路,掌舵我讲话好像都有底气了。介绍一下林鸿彬。
我们有一个精诚团结,有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领导班子;
我们有一个庞大的,高素质的,遍布城乡,以及居住在外地的兰西藉诗人,诗词爱好者,诗词创作者队伍;
我们有金元文化的厚重底蕴;
我们有萧红笔下的呼兰河,有世界少有的寒地黑土,世界仅有三大块黑土区:一是分布在乌克兰大平原,面积约190万平方公里;二是分布在北美州密西西比河流域,面积约120万平方公里;三是分布于我国松辽流域的东北黑土区,面积约102万平方公里,
我们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用我们的一双手,拿起笔、敲起键盘,用我们的灵感,用我们的长短句,点亮兰西的一片天空,点亮每个人的诗意人生。


谢谢沈处长,谢谢为我们提供服务的工作人员!
一是继续在

(四)、目标设定既要长远又要贴近实际
县委书记王立波在报告中提出要打造全国诗词之乡,给我们规划了一个远大的目标,对于诗词协会来说,这是一个机遇,又是一个挑战,打造全国诗词之乡,是一项举全县之力的系统工程,涉及各个部门的分工合作。主要是让诗词进校园,进机关,进工厂,进商店,进社区,进旅游景点。这些硬指标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达到的,所以我们制定的目标是:三年打基础,连年上台阶,争取五年跨进全国诗词之乡的行列。所以我们每个人都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为实现既定的目标,有一分光,发一分热,出作品,出精品。
最后我用一首小诗结束今天的中心发言:
诗者思方尽,穷途乐见仁。
小城春雨润,篱苑苦争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