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静观天下sjx
静观天下sjx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34,601
  • 关注人气:2,66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山子印象〔原创散文〕

(2013-05-09 06:07:35)
标签:

山子夫妇

五一节

故乡行

真挚友情

留做恒久

分类: 我的散文

 

山子印象〔原创散文〕

    〔上图为著名书法家石海波为山子夫妇留墨〕

     山高知水阔,子期听琴音。这是我在凯悦酒店欢迎山子夫妇回故乡致酒辞中的一句结束语。

    真正的朋友,不在于相处的时间长短,交流的多少,一次偶然的擦肩,一个深情的回眸,一句话,一个眼神,就能让思想交会,心灵产生共鸣,山子和我的交往就是如此。

    春寒迟迟没有褪去冬衫,是不是在等待山子的归期,山子夫妇的到来,天气才真正走进一个季节,你牵着松江南北的思念,踏着车轮旋转的音符,走进了故乡——兰西。

    拉哈山还没来得及描画葱郁的眉黛,呼兰河水早已融冰,日夜奔流,朝霞从云缝里挤出笑意,一缕阳光倾泻在你高大魁梧的肩头,身后凝固了的苍凉历史,躲进岁月中渐行渐远,廋成风骨。

    我的陋室寒酸得只剩下孙女童稚的笑声里溢出的点点墨香,还有那几只九龙盘玉柱的茶杯在温馨的等待,沏一壶浓浓的红茶予你。

    心有径,茶为道,我们都不是苏轼和徑山寺的方丈,没有“请,请坐,请上坐!茶,敬茶,敬茶香茶!”的视力眼。萍水相逢,我们的相识,相知,相交没有世俗的味道,没有功名利禄的绞绊,氤氲在径山茶溢出缕缕香气中,我的眼前何止是一个澄澈的西湖,还有大山博大胸怀开阔成的那片海。

    春风荡起荷花的眉梢,牡丹的笑脸,雨打在玻璃窗上,谈笑声掌声穿越时空,穿越千古,激活了我寂寞干涸的心田,摇曳的柳丝,绿叶拂去了冬残,蝉翼才展开坚挺的力量,抽丝剥茧。

    山子是他的笔名,他的真名实姓叫林鸿赋,认识他是在去年春天,南归的大雁告诉我,山子是我们的老乡,他的诗歌真挚感人,每一首都是用真情书写,从那一天起我才开始在新浪的平台上关注一个陌生的人,——山子。

    今年春节初二那天,突然接到山子的一个电话,他说:“继先,我和你嫂子来看你,给你带点茶叶”真不凑巧,那一天我在哈市,真想长出一双翅膀飞回家,接过山子的那一份心意。

    这一次已是第三次相约,就像这迟来的春天,山子垦通一条春路,携来春雨,让我的眼底一片潮湿。

    说是山子,可他的童年是在一个三县交界偏僻的农村度过的,村里的小孩子们不知道鱼长几条腿,不知道外面的世界还有大山。只是母亲管父亲下地干活叫:“你爸上山了!”取笔名大山之子说明没有忘记自己始终是一个农民的儿子,用老话讲就是他无论走到哪里,官做多大都不会忘本。

    童年时父亲有病离他而去,让他脆弱的肩膀过早地扛起了一座山。

    因文走近,因神相交,因真诚成为挚友,也许要感谢网络的魅力,也许是上苍赐予的缘份。

    我常常想象,山子也许是一棵杨树,挺拔向上;也许是一株碱草,生生不息;也许是一棵蒲公英,根系黒土地,日子有些苦,咀嚼后才倍感甘甜,寂寞中顶着灿烂的黄花,快乐地游走天涯,无论身处何地,都不会忘记生养他的父亲母亲,还有那些朝夕相处的小伙伴。然而,我透过山子家乡的《老榆树》:“粗糙的皮肤/刻满岁月的伤痕/在践踏下萌发/在攀折中生存/疾风吹硬了筋骨/寒冷锻炼了精神/不学梅花斗妍/不做垂柳娇嫩/不因季节更换质朴本色/不规则的枝杈/即使扭曲中仍有倔强/并且,渴望着蓝天。”才真正看到了山子生存、奋斗、闯荡世界的经历和不屈不挠的性格。

    那一天是五一节小长假的第一天,本该一醉方休,我们男士都没有喝酒,是“君子之交淡如水,”这句话使然吧!幸亏对面五朵金花的酒精润色腮颊,翻开这个春天的扉页,才有了淡妆的点点粉红。

    如果时间可以凝固,我愿留住这一刻,永恒的春天。

    望着山子夫妇的背影,我的眼睛也跟着上了车,车轮缓缓前行,我站在风雨中,微微闭上眼睛,分明看到大山之子的笑,陈恳耕犁的美,挂上了庭前丁香的枝头。

   

    注释:径山茶还与唐宋八大家之一的苏轼有一段故事。
    宋时,佛教兴起,香火日盛,以茶助禅,参禅悟道,成为一种风尚。茶与禅结下了不解之缘。而居“五山十刹”之冠的径山,更是茶以禅名,禅助茶兴。每年春季,径山要举行茶宴,由法师亲自主持,然后献茶于僧客,一时间,进山品茗论道者日众。
    当时大文豪苏东坡久慕径山大名,一日来游径山寺。方丈见其衣着平常,以为只是寻常香客,不以为然。只淡淡说:“坐。”又转身对小和尚喊:“茶。”小和尚于是端上一杯普通的茶。稍事寒暄后,方丈感觉来人谈吐不俗,气度非凡,便改口“请坐”,并喊小和尚“敬茶”。经过一番深谈,方丈得知来者乃大诗人苏东坡时,情不自禁地说:“请上坐。”接着又喊小和尚“敬香茶”,并研墨铺纸以求墨宝。东坡先生一思忖,提笔写了副对联。上联是“坐,请坐,请上坐”;下联是“茶,敬茶,敬香茶”。方丈看罢,满脸通红,羞愧难当。
    径山茶茶叶外形细嫩有毫,色泽绿翠,香气清馥,汤色嫩绿莹亮,滋味嫩鲜,口感清醇回甘。

山子印象〔原创散文〕

 

山子印象〔原创散文〕

 

山子印象〔原创散文〕

山子印象〔原创散文〕

山子印象〔原创散文〕

山子印象〔原创散文〕

山子印象〔原创散文〕

山子印象〔原创散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