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占星骑士
占星骑士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130,895
  • 关注人气:4,96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标准时间与当地时间

(2015-01-01 08:31:12)
标签:

黄建荣

占星骑士

杂谈

分类: 命理小谈
2015年1月1号,第一篇发什么呢?发个科普贴吧。我们今天来说说命理计算所使用的时间吧。

我一直在强调命理上非常重要的两个概念,即:二间,时间与空间。任何事物,都是时间和空间的产物。你是个谁,你最终成为谁,怎么成为谁,都着眼于你的出生时间与空间这两个因素上。

是否使用当地时间,是测算本命时,特别是八字时间系统一直众说纷云的事情。既然讨论是否用一个东西,那就意味着一定存在着另外一个东西让你混淆,所以才能谈到选择谁。对应当地时间的另外一个选择,就是行政划分时间,即:标准时间,说白了,就是你看手表,听收音机,看电视所报出来的时间。

我们都知道,地球是圆的,谁先看到太阳日出是有先后顺序的。咱们国家大呀,老大了,从最东边第一个看到太阳光从地平线上射出来的城市,别城市了,地方,到最西边,最后一个看到太阳光从地平线射出来的地方,要差上两个多小时出去。为了方便人事、行政、日常工作上的管理,与标准统一,我们国家,统一,最西边最东边的,所有地方,都用一个时间,+8时区的北京时间。

可是,那对么?当然不对,这个不对说的不是不该用统一时间,统一,好,统一,应该。可是,命理上的计算则不能统一。打个比方来说,一个冬天出生的小朋友,就比如今天吧,此时此刻,北京时间,2015年1月1号早上8点33分,一个娃,在北京,嗷嗷降生了。上图,是这个娃的星盘。可是,巧了,就在此时此刻,同时,一个娃,在乌鲁木齐,也嗷嗷降生了,下图,是这个娃的星盘。可是,因为乌鲁木齐在紧西头,这个时候他那里太阳还没出来呢!虽然行政上都是北京时间8点33分,可是乌鲁木齐的那个娃,应该是减去2个小时,6点33分,因为乌鲁木齐的当地时区不是+8,是+6。

标准时间与当地时间

标准时间与当地时间

不同于那些有字根本不看直接跑过来问答案招人白眼儿的人、聪明的、爱思辨的你,现在脑子里肯定已经来问题了,「如此说来,西洋占星则不需要换算当地时间喽?」没错!因为,西洋人的占星系统是结合了经纬度的!其实说反了,确切地说应该是,西洋占星(软件)系统使用的是,来自瑞士天文台的标准时钟以及,绑定了时间(时区)信息的地图经纬度系统,用这个系统来标注行星位置画出星盘,然后再用星盘语言来解释命。包括夏令时也是,如果你购买了专业的占星软件,比如solar fire, winstar, janus, zet等,当你把日期和经纬度写进去的时候,系统就帮你换算好了。这也是为什么,网络上的排盘经常在时区上有错的原因,这也是为什么,咨询人好心把夏令时换算成原时间给占星师实际上是多此一举还给人家增添了工作再换算回去费力不讨好的原因。多说一句,那个对西洋占星在中国大陆起到不可磨灭的推进作用以及科普意义的astrology32软件,是不能换算的,他的经纬度和时间系统是分开的,你可以在选择乌鲁木齐的时候把时区写成+1都行。当然了,前提是,你给出的出生时间,是正确的,也就是说,你看表的时候,表是对的。

可八字呢?不行,你必须换算。因为八字没有空间属性!比如,还是上面那个假设今天在乌鲁木齐出生的娃,你要是直接拿那个时间给八字先生看,那先生要是图省事少问你一句哪生的,时柱就错了。

可是,这里有一个长长的可~~~~是~~~~

可是,古人玩八字的时候,是没有时钟的,怎么着?古人的命还都算错了么?非也,我们都知道日晷,日晷与太阳互动,影子投射,这个时间可是真真、纯纯的真太阳时(视太阳时),也就是当地时间。北京立一个,乌鲁木齐立一个,同一时间,你去看,日晷上的影子位置一定不同。这里一定会有人提圭表,不提显不出他博学,这玩意和日晷一样,看影子长短来换算时间,公元前七世纪就有了,那时候是东周,还没八字这个玩意儿呢。

可是,这里再一个长长的可~~~~是~~~~

可是,日晷是哪都有么!你以为跟现在电线杆子似的几十米一个么?许多地方是没有的,只摆在祭坛或皇宫或重要的集市与路口处,而且日晷阴天、晚上不能用,没太阳了!实际的情况是,古时,小单位时间的概念是极其模糊的,到底是巳时三刻还是已经到了午时,那是一抬眼皮子被太阳晃一下就从嘴里扔来的答案,又到底是子时还是丑时,准么?这里估计还有人提漏壶,滴水的,不靠太阳,那东西也不是寻常百姓家能有的。有人估计还要提打更的与钟鼓楼报时,嗯,的确钟鼓楼从汉唐时代就开始有了,八字也是在那个时代成熟与完善起来的,但那也在大城邑里,离远了就听不到了。

哎呦喂,那到底,古人怎么算,准还是不准啊!能问出这个问题的,大都是爱钻牛角尖、生活上幸福指数普遍偏低、特别善于与积极发现事物的不美好,容易忽略美好、爱较劲、求绝对完美的人,我偏要留给你自己去想。

最后,再说一个,这也是许多许多人关心的,那就是外国生孩子的,如果你仔细看过了上述的内容,就会知道,外国生的,比如在美国,中午生,午时,偏偏要换算为国内时间,子时,是一件错到家的事情,我还告诉你,当今许多易学界的泰山北斗,出书无数的,都这么干过,有的至今还这么干。明明人家出生的时候太阳高照,接受着嗷嗷的能量,你干嘛非要让人家变为子时、极阴的气场呢?人家美国人干嘛要过你的时间啊?(我此时翻了一个白眼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