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
  • 博客访问:
  • 关注人气: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转载]再说抛球:算数的和不算数的

(2011-09-29 00:09:04)
标签:

转载

规则越学越多越看越晕越弄越明白。
抛球的结果有三种:第一,错误;第二,有效;第三,无效。
 
错误的抛球主要是不按规则规定的方法抛球:按照规则的处置抛球时,必须由球员自己抛球,直立,手臂伸直齐肩平,让球自然落下。
不按这一规定抛球的(如随便一丢、要球童替代、故意把手放低等),虽然不直接罚杆,但必须在击球前纠正(即重新按要求抛球);如果不纠正而直接击球,就得罚1杆。
 
有效的抛球就必须算数了,球已经进入使用状态,不能再动;一些球友抛球后觉得球位不怎么的,会用杆头去捅一捅或扒拉扒拉,也有的就干脆直接拿起来重新抛过,这些都属于“静止的球被移动”,罚1杆,且必须把球放回原位;如果不放回原位而直接就击球了,则属于“在错误的地方打球”,不是罚1杆而是罚2杆(比洞赛本洞负)。
 
什么是有效的抛球?除了下述无效的抛球便都属有效(规则20-2c):
 
(1)在障碍区外抛球后,滚进并静止在障碍区内。
例如,在红桩外抛球,球滚进了红桩区并静止。
(2)在障碍区内抛球后,滚出并静止在障碍区外。
例如,在沙坑内宣布不可打,抛球后滚到了沙坑外并静止。
(3)在果岭外抛球后,滚上并静止在果岭上。
例如,在果岭边因受到喷灌头的妨碍而免罚杆抛球补救,抛球后滚到了果岭上并静止。
(4)接受免罚杆补救的抛球(不可移动妨碍物、球场异常状况等),抛球后静止的球仍然受到同一状况的妨碍。
例如,因配电箱妨碍挥杆而接受免罚杆抛球补救,抛球后又静止在配电箱附近,影响正常站位。
(5)陷入地面的球抛球后又滚回原来的球痕。
(6)抛球后滚出并静止在最先触地点两杆范围以外。
(7)抛球后球静止在比参考点更靠近球洞的位置。
 
无效的抛球不能算数,规则规定必须重抛;如果因嫌麻烦或觉得无所谓等而直接击球了(包括自己并不知道是无效的抛球),则属于“在错误的地方打球”,违反规则20-7,比洞赛本洞负、比杆赛罚2杆。

 

上述各种情况下的重抛(第二次抛球)后,如果还是无效(即又是属于必须重抛的情形),则必须在最接近第二次抛球时最先触地的地方放置球——这就是所谓的“两抛一放”;如果两次抛球无效后不是放置球而是继续又抛一次,同样属于违反规则20-7,比洞赛本洞负、比杆赛罚2杆。
 
还有一种必须重抛的情况,不存在“两抛一放”,得一直抛到不再出现类似情形为止(规则20-2c):抛球后在球触地之前或触地之后但静止之前碰到了任何人或任何球员的装备——举一个实际不大可能发生但能很清楚地说明这个问题的例子:
假设在红桩区外罚杆抛球补救,第一次抛球,落地前碰到了站在一边的球童手中拿着的球杆,必须重抛;第二次抛球,落地后滚动时碰到了同组球员放在一边的球包,必须再重抛;第三次抛球,落地前先砸到了自己的脚背,又必须重抛;第四次抛球,落地后又弹起来碰到同组球员的身体,还必须重抛。
再假设第五次抛球正常,落地前和落地后静止前再没有碰到任何人或任何球员的装备,但触地后滚出了最先触地点两杆范围以外,则仍然无效,必须重抛;第六次抛球同样正常,但滚进并静止在了红桩区,还是无效,第七次就不能重抛了,必须在最接近第六次抛球时最先触地处放置球。
 
另还有一种见到过的违规情况:抛球后影响球的运动。
例如,在湖边水障碍区外罚杆抛球,落地时不巧碰到一块小石头,球垂直向上蹦起来老高;球员怕球弹到水里面去,舍不得,一伸手就在水障碍区外把球给抄住了——此属于违反规则1-2(影响球的运动),比洞赛本洞负、比杆赛罚2杆。
 
汇丰杯比赛时出现过这样的情况:第18洞攻果岭,打短,球越过红桩后又滚进水障碍区,球员在球的最后入水点两杆范围抛球;那个抛球区很陡,明显停不住球的,球童便先蹲在水障碍区内准备好,在球滚进水障碍区后直接伸手接住,递给球员重抛,第二次抛球后又接住,再放置球——可能有人会感到疑惑:这个接球的动作为什么可以?不也是“影响球的运动”么?
 
这种做法和上述假设案例的区别在于:球童是在水障碍区内接球,那个地方的球滚下水之后,最终显然只可能会静止在水障碍区内;在球童伸手接球前,“无效”抛球的事实实际已经形成,和在水障碍区外就把球给捞住的性质是完全不同的,故不会罚杆。
 
如此看来,一个看似简简单单的“抛球”,严格按规则程序走的话学问还真不小!
 
 

0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