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迦陵仙音礼敬南怀瑾
迦陵仙音礼敬南怀瑾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777,798
  • 关注人气:13,49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南怀瑾老师讲述:天将厚其福而报之

(2013-05-31 08:20:54)
标签:

南怀瑾

因果

善恶

惜福

恶贯满盈

分类: 南怀瑾老师开示(儒家)

“喜者所以为亡也”,自己认为一切很满意,高兴了,这是灭亡的一个先兆。所以一个人很得志,自己认为了不起了,那当然是灭亡,那不必问了。等于西方基督教的话,“上帝要你灭亡,必先使你疯狂”。这也是真理啊!要毁灭一个人就使他先疯狂。

 

中国文化只讲一句儒家的道理,“天将厚其福而报之”,也就是因果的道理。所以世界上有些坏人比一般人发财,运气更好,因为上天要使他报应快一点,所以多给他一点福报,故意给他增加很好的机会,使他昏了头,他把福报享完了,报应就快了,就是这个道理。

 

《列子臆说》

 

------------------------------------------

 

善不积,不足以成名;恶不积,不足以灭身。小人以小善为无益而弗为也,以小恶为无伤而弗去也。故恶积而不可掩,罪大而不可解。

 

这是孔子的名言,是中国文化的中心,非常重要,大家一定要记得。这几句话大家千万要背得来。我们看《三国演义》,后来刘备在白帝城托孤给诸葛亮的故事,那不是小说,是事实,正史、小说都有记载。刘备告诉自己的儿子阿斗刘禅说:“莫以善小而不为。”不要以为善小而不肯做,小的善事也要做。有的人以为这是小善,我何必干呢?没有什么意思。不知道小善也是善。他又说:“莫以恶小而为之。”不要以为一件小事情,马马虎虎可以原谅。你要知道,积小恶就成大恶,到那个时候就可怕了。

 

刘备快死了,为什么对儿子讲这两句话呢?要知道刘备书也读得不错啊!他也是卢植的学生。与他同时的荆州刘表,还是《易经》大家,有著作传世。三国时代的这些人,都读过书,都很了不起。曹操的诗文更好。不要认为他们都是只会打仗的老粗啊!刘备告诉他儿子这句话的精神,就是从《系传》这里来的。

 

我们中国人骂人时,说这个人很坏,快要完了,就说他“恶贯满盈”。贯就是跟铜钱一样地串起来,满盈就是像电脑资料库装满了,装不下了。到了这时候就开始报应了。所以我们中国老百姓的俗话说;“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

 

不过中国也有人怀疑这善恶报应的问题,司马迁就说过,中国人讲报应是真的吗?他在《史记·伯夷列传》里就讲到,我看社会上成功的都是坏蛋,好人都没有好报,天道说福善祸淫,是真的吗?司马迁讲这话,当然是很愤慨的。其实这个中间也有个道理。中国又有句话说:“天将厚其福而报之。”譬如一个坏人,他坏事做得很多,不但没有遭到报应,反而更春风得意。因为他更得意,他便更造孽,更作恶,做坏事的本钱更雄厚,力量也更大,使他快一点把坏事做满,做绝,好接受报应。也就是西洋人说的“上帝要他灭亡,必先使他疯狂”的道理是一样的。有时候你感觉用心机很得意,那就太可怕了,上帝必厚其福而报之。你的福气好,上帝还要再加一点给你,因为加一点以后,你就快一点把福报消耗完了,好快一点接受报应。

 

孔子作《春秋》,《春秋》的大义在什么地方?就是说明一部历史的因果。春秋两百七十年,杀了几十个国君,亡国几十个。孔子在坤卦《文言》中也讲过:“臣弑其君,子弑其父,非一朝一夕之故,其所由来者渐矣,由辩之不早辩也”。部下杀长官,儿子杀父亲,这都不是一朝一夕造成的。

 

等于我们看到台湾社会上的问题,很感叹,这个社会这么糜烂,这么奢侈,也是“非一朝一夕之故”所形成的。我看到大家这几十年来过分的享受,心中也非常感慨。初到台湾来的时候,大家都穿木拖板。我们由基隆上岸一看,啊!台湾的女孩子真漂亮,就是满口金牙、两条烂腿不敢领教。因为不用蚊帐,女孩子的腿被蚊子咬了!这么漂亮的腿,变得一个疤一个疤的,真叫人可惜。可是这二十年来了一个突变,大家都忘了过去二十年的痛苦,太过分了,真怕“天将厚其福而报之”。静观越想越觉得可怕,在座的诸位要注意呀!

 

所以佛家常常教人要惜福,珍惜自己的福气,不要享受得太过分了。这也就是孔子说的:“善不积,不足以成名”。成名就是成功,一个人想成功要做好事,但不是说做了一件好事你就可以成功了。你今天跟人家打架,报纸登出来,你成名了,这个名靠不住啊!善要慢慢地累积起来,才有真正的幸福。做坏事也一样,坏要累积起来,不累积还不至于灭身,上天还不会马上报应你。所以说,“恶不积,不足以灭身”。

 

这个原理一般人不清楚,有些人以小善没有多大意义而不为。路上见到一块石头,应该马上捡起来放在路边,以免后来的人碰到了跌倒,这是我们小时候的教育。现在我们经常看到马路上的香蕉皮,尤其基隆、高雄在过去几年,那真是司空见惯。如果把石头、香蕉皮捡起来,避免人家跌交,就是勿以小善而不为,积小善可以为大善。所以不要“以小恶为无伤而弗去”,小毛病就要改,不能不改,不改累积起来就成大恶大患,就要吃大亏。

 

“故恶积而不可掩,罪大而不可解。”自己不要以为有点小毛病没有关系,累积起来就是大毛病。“故恶积而不可掩”,掩饰不了,到了罪大恶极的时候,永远也无法解决了。

 

《易经系传别讲》

 

--------------------------------------

 

有人要问:“那做恶的人,为什么现在很好?”我说,你注意了,依佛家道理,不是不报,是时候未到。而在儒家的典籍中也指出:“天将祸之,福而报”。有时候一个坏人,是上天帮忙他得意,因为他得意了,就会快造恶业,快受恶报。你慢慢会看到的,这是很严重的。西方文化也提到“上帝要毁灭一个人,必先使他疯狂”,只有使他快一点疯狂,忘了自己是什么,才会招致毁灭的果报,这也就是“天将祸之,福以报”的道理。

 

《宗镜录略讲》

 

--------------------------------------

 

老子讲的“执大象”,是天下的大道理,讲正面的道理。所以老子这本书又称《道德经》,道德没有学好,反而学成了反面,那就坏了。老子所讲的是自然的道理,自然的法则,同时教人看通因果,强调因果律的可怕,所以要注重道德。

 

举例来说,花快要谢的时候,特别好看,尤其在台湾经常可看到的昙花。昙花是晚上开的,当它开到最盛最美的时候,就开始萎谢了。因为昙花谢得很快,这个现象最明显,称为“昙花一现”。其他的花也是一样,人也是一样,日落时的太阳,光芒也最漂亮,这就是“将欲歙(xi1声,收敛)之,必故张之”的道理。将要收缩的东西,你先看到它张大,所以人生要懂得这个道理,就是懂得这个“大象”的道理。

 

又比如说,做生意今年特别好,赚了五千万,可是这时要小心啊,“将欲歙之,必放张之”,“将欲弱之,必固强之”。世事人事都是一样的道理,历史也是如此,罗马鼎盛的时代,最强大的时候,也就是罗马开始灭亡的时候。历史上最光荣的时代,强大到极点时,也就是另一个衰亡的局面开始了。

 

人生也是如此,年龄精神,觉得越来越好,但要注意,“将欲弱之,必固强之”。有时候,有些人觉得自己有工夫,身体特别好,便体力透支,一倒下来就完了。这也是西方宗教所讲的:“上帝要你灭亡,必先使你疯狂”,自己忘了自己,更是容易毁坏。

 

“将欲废之,必固兴之”,当上天要毁灭这个东西时,反而先使它更好。有些人做坏事,却发财越多;有些人一辈子是好人,结果又穷又苦。像这样的埋怨许多人都有,这其中有没有什么道理?中国古书上有一个道理,说是“天将厚其福而报之”。有时候,老天爷给你更大的福报,给你更大的机会,使你发财,使你得意,使你样样好,却是使你快一点结束。因为,你得意到忘形了,好福报、好机会使你自己昏了头,自然很快结束。如果你还清醒,也就不大容易结束了。

 

我们读中外历史,看到许多成功人物,成功得太偶然了,例如大家熟悉的楚汉之争,刘邦和项羽两个人的故事。项羽在二十几岁的时候,短短的几年之间,达到了“天下侯王一手封”的风光。他自称西楚霸王,比起西方人崇拜的英雄拿破仑的威风大得多,可是,一下子就玩完了。这也是“将欲废之,必固兴之”。

 

再看世界上的人情、物理,许多事物,当上天要毁灭你的时候,自己还不知道,反而觉得老天爷帮忙,很多机会都让自己占了先。中国有句老话:“福无双至,祸不单行。”坏事如果碰上,常常不止一件,几件会接连碰上。例如被车子碰倒了,刚爬起来,又被那边的来车碰破了头。祸事常接连而来,好事则很少是接连而来的。

 

所以,老子所讲到的,都是人情、物理可怕的一面,不是教人去使用计谋手段,而是讲因果律,教我们不要忘记了这个“大象”。当你最得意的时候,就要注意到失意的来临。比如今天精神特别好,便去多玩一下,又逢大热天,已经玩累了,又多吃一些冰淇淋等;到了明天,或者就伤风了,又碰上感冒流行,结果在医院躺了一个月,这都是“将欲夺之,必固与之”,“将欲弱之,必固强之”的道理。

 

*****

 

“天之道,其犹张弓与?”宇宙的法则“天之道”,如拉弓射箭一样,弓拉得满,箭才能射得远。我们中国人说,一个坏人还没有受到恶报,是因为他“恶贯没有满盈”,等到坏事做得满盈,如拉弓一样,“啪”的一声就射出去了。

 

所以,上天之道是有一个道理的,也就是为什么好人没见到好报,坏人也未见恶报。西方人也说,“上帝要他灭亡,必先使他疯狂”;中国人则说,“天将降大祸于斯人,必先厚其福而报之”。所以有时候得意不是好事,上天可能是要毁灭你,不然不会给你这么好的福气。

 

人不如意时,反而不会昏头,而恶贯则容易满盈。

 

 

《老子他说》 

 

----------------------------

 

“不养则不可动,故受之以大过。”

 

天地间舒服到极点,就要出毛病,有人说某人作恶多端,却过得蛮舒服,而我们循规蹈矩,生活却苦得很,报应在哪里?但中国人有句话:“天将厚其福而报之。”也等于基督教讲的:“上帝要毁灭一个人,先使他发狂。”使他得意到极点,快点恶贯满盈,走到头了,跌下来,所以养到极点,罪恶、浪费、奢靡到了极点,就会出问题,所以颐养的卦下来,就是大过。

 

《易经杂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