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六六
六六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90,507
  • 关注人气:7,21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冈仁波齐

(2017-06-29 13:00:03)
标签:

杂谈

昨天与导师一家去看了一场最无聊的电影。整场电影就一件事:磕头。


这场电影的名字叫《冈仁波齐》。


《冈仁波齐》放映场次不多,还有很多高端影院不放。我在南宁上学,最常去的万象城的影院就没放。


你可以把这部电影叫做风光片,里面的高原风光变幻莫测,雄伟壮观;你也可以把这部片叫做纪录片,它就是忠实地记录下藏民的生活,吃饭、磕头、搭帐篷、念经,间或穿插着洗澡和生孩子。它与我们惯常看的故事片差别极大。一部影片一半的时间在看他们磕头。


所以,当晚上回来发朋友圈的时候,几个记者或影评人问我好看吗?我说,一般。它不是我喜欢的类型。它都没有故事的转承起合,就这么像过日子一样,买菜烧饭洗衣服带娃地把一部电影拍完了。你要是觉得生活好看,那它就好看。


但奇怪的是,这个电影看完一天了,我一直在琢磨磕头这件事,根本停不下来,好像永动机一样,越琢磨,越觉得这部电影不一般。


就好像我一直不理解,为何有些网红直播就是播日常生活,穿衣服脱衣服,洗澡吹头发,吃泡面上厕所,没有任何编排,可就是围观者众。


因为这个一般,映照出我们之间的差别。


总共12个村里人,一起上路,徒步2000公里,历经一年,以磕头的方式行进,去朝拜圣山。这样的事,他们觉得理所当然,我们觉得不可思议。


哪个城里的妈妈能像电影里的藏民那样,说朝圣就让孩子不读书了,出去磕头磕一年?哪个公司大老板,会因为去年公司里意外造成两条人命没有了,今年为表达忏悔就不上班,出去磕头赎罪一年?哪个儿子,为完成父亲未竟的心愿,就离开老婆娃,带着叔叔去磕头一年?还有哪个孕妇,敢挺着大肚子出去朝拜,走哪生哪,不去计划未来?


我们都做不到。


我跟刘师说,凡是有失眠、焦虑、抑郁、过敏等症状的人,这样的路走一遭,百病全消。这一天,走7步磕一个头的,从天亮走到天黑,什么螨虫过敏?倒在泥地上就睡!什么失眠焦虑?上午十点估计就盼着天黑!什么抑郁想死,来不及自杀就磕累死了,基本上所有时间都在琢磨怎么舒服地活下去。


刘力红老师一听,很高兴,说,你组织一下这样的朋友,我们相约今年11月,不长,从大理磕大头到鸡足山,70公里的路,一个星期磕完。我说好。


我朋友圈一号召,询问者众,报名者寡。


知易行难。知行合一的难处在于“行”。只是7天时间,朋友就开始打鼓。其实我也打鼓。每个人打鼓的地方都不同,有人觉得地点太远,有人觉得时间太长,有人觉得趴地上太脏,而我觉得太累。这其实就是老天给我们不同的课题。道路是一样的,从大理到鸡足山或者说从生到死。行走这段路碰到的难题其实也是一样的——就是完成。不一样的是你看待难题的角度。绝大多数原因是放不下。放下了,就无有恐惧、无有忧患。放下了,时间不是问题,距离不是问题,钱不是问题,脏不是问题,累也不是。


一周的时间,体会放下与舍得。连一周都舍不得,你就知道这部电影的珍贵了。他们用一年的时间,只是去看一座山。


这就是这部无聊的电影与其他高潮迭起的电影的不一样。我们,耐不住寂寞,我们平静不下。这个世界,那么多垃圾电影,刺激游戏,不是它们毒害我们,而是我们需要。


By the way ,我今天认真开始准备11月去磕七天头的活动,无关信仰,而是去完成一个让自己头大的事情。我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每天磕108个头,今天总共只磕了68个,实在磕不动了,太累。加油!八块腹肌只差七块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