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六六
六六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90,345
  • 关注人气:7,21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你不是精神病

(2016-11-05 12:33:17)
标签:

杂谈

​学《伤寒论》,带我们的老师是个性极其鲜明的教授。说话做事咯嘣脆,出口尖锐正中靶心。缘于以前学工程的背景,思考方式深邃,把仲景的伤寒读成理工类教材,对我这样的文科生一筹莫展。我张口提问的时候他会挥手打断,说,想清楚再问!你的问题是思考不多而提问太多。我哈哈大笑。


昨天讲第106条和124条,文中皆提到“其人发狂者,瘀热在里”的蓄血症。老师问,你们从这两条读到什么?大家答:太阳病要是久治不愈,就会从表转到里,从卫气转到营血……老师一挥手答:错!你们思考都不深邃。从这条里,你们要读到医圣的医德。


医圣描述症状的时候,提到发狂。发狂就是今天的精神病。他为何用“太阳病不解”来描述精神病?因为他有拳拳的爱心。我们今天的医生,动不动就说病人是精神病,是抑郁症,一旦给病人扣上这顶帽子,病人即便恢复了,都很难走入正常人的生活。社会对精神病的警备甚于传染病。就业、恋爱、与人相处,让病人都困难重重,一个病人即使痊愈了都不能步入正常社会生活,你们觉得这算是把他的病治好了?所以我们医生,不要轻易给病人扣上精神病的帽子,一个人一生哪能不遭遇挫折?遭遇挫折的时候各方面机能因心理变化而失衡是正常的,遇重大事件没有应激反应,那是神仙。失恋的时候失控,丧亲时候的哀痛,事业溃败时候的消沉等等,都是正常的,给病人时间恢复,辅以治疗,慢慢就会好转,逐渐摆脱。什么是辨证施治对症下药?失恋的人,你天天给他介绍漂亮姑娘,一个比一个吸引,让他发现旧的不去新的不来,爱情是延绵不绝的,他有了重新再爱的欲望,病自然好了。他本来就很消沉,医生再判断他有精神病,谁都不敢给他介绍对象,周围人都孤立他,时时注意他的一举一动,站也像病躺也像病,他的病就不会好了。


老师讲了一个病例。说他看病不久的时候,来了一个相貌娟秀的姑娘,父亲带来的,他就敏感地觉得有问题。正常看妇科崩漏,没有父亲带着来看的。说是崩漏三年了,不能停止,全靠吃21天避孕药,停药七天这样的方式控制月经。老师给她调了一段时间,月经正常了,老师说,你不用来了,一切正常,女孩子家常泡医院做什么?姑娘叹气说,医生,我的病是好不了了。我得的是精神病,起因是男朋友抛弃我了。他抛弃我的时候都没有告诉我原因,让别人带一句话就消失了。我不知发生了什么事,我如果有不好,你告诉我,我改正;你如果有困难,我们一起面对,忽然就走算什么?我那天晚上就疯了,把家里所有一切都砸了,按都按不住,父母只好把我送进医院。那时候起我就崩漏不止。从医院出来,大家看我眼光就变了。我给单位阿姨倒杯茶,她当我面接过去,等我转身她把杯子都扔了,我要做事,所有人都来抢,让我歇着,他们做。我就变成了一个边缘人,只拿工资不做事。医生,我是一个精神病人,我不会好了。


医生笑了,说,你不是精神病!你是多么善良的姑娘啊!长得又漂亮!我是结婚了,不然我都会追求你。你父亲是做什么工作的?姑娘答,某单位大领导。老师说,那太好了!我从外地来这里工作,人生地不熟,没有朋友和依仗,很多事情办不了,想麻烦你父亲帮我解决个问题,我把电话给你,你让他给我打个电话。姑娘干脆答应了。中午父亲即致电,老师约他晚上来办公室聊。


女孩父亲也是爽快人,来了便问:医生你有何事?我能帮一定帮。


老师说,你是官员,懂得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道理吗?


女孩父亲答:犯错误的事不能做,其他都可以。


老师说,我想让你利用职权给姑娘调一个地方工作,陌生城市,没有人了解她,重新开始生活。如果恰巧碰到心上人,就在那里结婚生子。她是个好姑娘,男朋友抛弃她,给她带来这样巨大的打击,她都没说人家一句不好。好姑娘值得生活很好对待。


姑娘父亲错愕:“你找我,不是因为你的事?”老师一笑:我一个医生,不升官不发财的,无所求。


姑娘父亲抱拳而去。


几年后,姑娘抱娃笑盈盈站在老师面前。


一本医书,读的不仅是医术,更是医理,还有医德。治病只是表,救人才是本。


辨证施治,那个证,是表象后面的人,是施治者的心。


一本医书,读无穷尽。


(媒体转发请发邮件到:t51665266@qq.com 谢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瘦成一道闪电
后一篇:车是生活方式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