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空悠悠的樺
空悠悠的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8,111
  • 关注人气:2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将棋界的利益——棋士的奖金分布和工作

(2011-03-27 06:40:13)
标签:

日本

将棋

棋界

奖金额

体育

    将棋界的利益——棋士的奖金分布和工作
    2月将棋界又发布了新一年的棋士奖金榜前20,可以看到位居的第一的仍旧是羽生善治名人。这已经是羽生善治名人连续13年,通算第17回站在奖金榜的首位了。可以看到,羽生在通算17回奖金榜头名的记录中,有14回是奖金数过亿,有两回甚至过1.5亿,可以说是从奖金数就可以看出羽生对将棋界的统治力。(汇率小贴士:100日元约等于8元人民币)

   从今年的数据来看,第一位的羽生为1.1576亿日元,而第二位渡边明龙王为6240万日元,第三位久保利明二冠为4829万日元。可以惊人的看到,第二第三加起来才达到第一位羽生名人所获得的金额。然后继续往下看4-9位大部分都是A级棋士,奖金在3000万到2000万之间,第十位是今年才冒出来的新锐头衔保持者广濑章人王位,奖金额2136万,怎么一个头衔保持者的奖金如此之低?但对比他去年的奖金来看,广濑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去年作为新人王的广濑只有768万日元的年度奖金,连前40都差点排不进,今年一跃到第十已经是神速了。将棋界的利益——棋士的奖金分布和工作

    第十位以后到第二十位都是1000万到1900万水准,拿这样水平奖金的棋士,大部分都是曾经的顶尖棋士或者中坚力量的青年棋士。第二十位的井上慶太八段,奖金比去年降了300万,排名下降5位,主要原因就是从顺位战A级降级。可以看出顺位战对棋士奖金的影响是强大的。女流第一位的甲斐智美女流二冠的奖金额是1063万,稍微比男棋士中第二十位的井上高出一点,但和男棋士一样,高奖金集中在少部分手里,甲斐二冠以下,里见三冠的奖金是900万左右,掌握了女流棋界所有冠军的2人几乎平分了女流棋界大部分奖金,其余的女流棋士年收入大约在200万到500万左右,甚至更低.
    奇怪的是将棋界大部分头衔战的冠军奖金数额都不公布,除了龙王战的4650万冠军奖金外,其它头衔战都处于保密状态,让人难以琢磨。但大体奖金高低的排名是这样的,龙王-名人-王位-王座-棋王-王将-棋圣。小棋赛中朝日杯1000万、银河战、NHK杯、JT杯(类似围棋NEC杯)都500万。而据悉七大棋战中最低的棋圣冠军奖金额大约是900万。将棋界的利益——棋士的奖金分布和工作

    既然头衔战的奖金集中在大约20-30人的顶尖集团中,30位开外的棋士们大多只有800万以下的年收入,这样的收入有时在东京还是很难生存的。所以非顶尖棋士们就有了其它的手段赚取自己的生活费。

   在将棋联盟的棋士派遣金额栏中可以看到,八段以上的棋士一般不被派遣去给私人指导。而七段棋士每月一回的指导开价是近8万日元。以下的低段棋士都是4万到3万左右。而八段以上的棋士一般都会接受大会裁判的工作价格居然达到了一次20万乃至30万以上。而女流棋士就相对低廉了一些,但受欢迎程度高,可能工作反而更多。现在联盟在将棋会馆和新宿道场都开设棋士指导服务,给那些二、三线的棋士赚取一些指导费用。这样一来大部分的棋士年收入都能保持在1000万左右,达到东京中等水平。有些棋士还自己开设教室,一边推广将棋,一边获得自己独有的收入。
    然而最近将棋联盟发起公益法人改革,原本棋士每个月还能得到一份来自联盟的工资,虽然不高但对于二三线棋士来说也是一份收入,但现在取消了,棋士们的养老保险等也要自己交付。这个加重了二三线棋士的负担,但联盟声称会通过增加指导棋收入来均衡这一落差。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