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身心合一
身心合一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777,944
  • 关注人气:42,18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不要把心留在过去

(2017-10-27 12:02:36)
标签:

民间国学

身心合一

文化

分类: 身心合一

不要把心留在过去。金刚经说:过去心不可得。把心留在过去,久了就是病——瘤。

王阳明十一岁的时候做了一首诗:山近月远觉月小,便道此山大于月;若人有眼大如天,还见山小月更阔。这首诗简直就是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却比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早了五百年!

十一岁的王阳明就已经知道:大与小是相对而言的,美与丑也是相对而言的,善与恶、是与非、对与错都是相对而言的。

如老子《道德经》所言:天下皆知美之为美,斯恶矣;皆知善之为善,斯不善矣。凡世间事都没有绝对一说,你认为好的,别人认为糟粕;你认为对的,别人认为特错;你认为善的,别人认为邪恶——你凭什么证明你的认为就是对的,而别人的认为就是错的呢?

绝对的大与小只有庄子说的一句话——至大无外,至小无内。大到再也没有外面,就是绝对的大;小的再也没有里面,就是绝对的小。

而——大,大到再也没有外面,是个什么状态?是空无边际。小,小到再也没有里面,是个什么状态?再也没有里面——没了,也是空的状态。

唯有空,才是绝对的。只要在有里,就是相对的。王阳明的诗就是以相对论的思想,阐述了一个俗世的常理——距离产生美。

我们站在地上抬头看天,蓝天白云,为什么那么美?因为有遥远的距离。如果我们真能站在白云之上呢?——光缺氧就可以直接天葬了,何况再从高空摔到地上,粉粉碎……

内蒙古大草原,蓝天白云,洁白的羊群,像画一样,美的不要不要的。尤其是那首响彻童年的《敕勒歌》: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盖四野;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牛羊底下见粪便……

很不幸,最后一句被后人删掉了,嫌脏。可是,你光看到了天苍苍野茫茫,光看到了风吹草低见牛羊,那是因为你离得太远;你走近了再看:牛羊底下有什么?当然是粪便——当心,踩一脚……

所有的美,都是因为有距离。我们千里迢迢跑到九寨沟去旅游,而九寨沟的人却跑到外地去旅游,为什么?因为——距离产生美。距离没了,美也就没了。

为什么刚开始谈恋爱的时候,情人眼里出西施,怎么看怎么美?——因为,那个时候你对他了解的太少,你与他之间,还有很大的距离。

随着你对他的了解增多,你与他之间的距离减小,两个人之间的矛盾、争执、隔阂就开始了——距离没了,美也就没了。

其实,每次争吵的时候,原本一件鸡毛蒜皮的小事,不应该产生多么激烈的情绪,也不值得两个人大吵大闹;然而,当你在吵的时候,会习惯性的、不自觉的把发生在去年的事,前年的事,甚至三年前、五年前,十年前甚或五十年前早已不存在的事,也放到眼前来吵——很明显的,你与过去之间,不再有任何的距离。

想要幸福,想要少一些争吵,多一些甜蜜,只要——只要你与过去之间有距离。

去年的事,就放在去年,不要拿到眼前——你要与去年,保持一年的距离;三年前的事,就放在三年前,不再拿到眼前——你要与三年前,保持三年的距离;十年前的事,就要牢牢放在十年前,不要再把十年前的事放在眼前——你要与十年前的事,保持好十年的距离。

跟陈年旧事说再见,有距离才会产生美——只有当你与过去的生活有了足够的距离,才会真切的体会到当下生活的美好!

不要把心留在过去
(《知行合一:活出最圆满的自己》,微店下单,买一赠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