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身心合一
身心合一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776,970
  • 关注人气:42,18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平常的心,有不寻常的力量~

(2017-10-24 10:50:03)
标签:

民间国学

身心合一

文化

分类: 身心合一

镜子里的自己,究竟是不是自己?曹雪芹说:假作真时真亦假,到底在说些什么?

神秀大师说: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如果心是一面明镜,那么镜子里的自己是什么?——是物。

六祖慧能大师说: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人的心如明镜,明镜里面本来一物也没有,因此,镜子里的自己,就是多余的一物,就是心上的尘埃,所以要学神秀大师——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

别管什么顿悟与渐悟,慧能与神秀,两位大师,都值得我们学习。关于顿悟与渐修之说,慧能大师有言:法无顿渐,人有迟疾。顿悟也好,渐修也罢,都只是人心的分别而已,与法无关。

法尔如是,佛有八万四千法,法法无高下,法法都是一种自然平常的存在,不平常的只是人心,是心上的物。有物,就要时时勤拂拭。

心有烦恼,烦恼就是心上的一物;心有喜悦,喜悦就是心上的一物;心有悲伤,悲伤就是心上的一物;心有疾苦,疾苦就是心上的一物;心有胖瘦美丑,胖瘦美丑就是心上的一物;心有生死尘劳,生死尘劳就是心上的一物;心中有我,我,就是心上的一物……

心如明镜,镜子里能照见的一切,都是心上的物。所有这些物,全部合起来组成了一个庞然大物——镜子里的自己。自己也是心上的物,一个庞然大物。其余的喜怒哀惧爱恶欲,身体的烦恼及心灵的困扰,都只是庞然大物里的小物而已。

然而,有一点是显而易见无可争议的:镜子里的自己,分明是个虚幻。心如明镜,明镜之内所有的物,都是虚幻——包括自己。

镜中的自己既是虚幻,那么真正的自己又是谁呢?古德云:即心即佛!真正的自己,就是那颗如明镜一样清净无染、本来无一物的妙明真心。

只不过,我们把所有的虚幻,都当做了真实!而这就是一切烦恼的根源:认假为真!

假作真时真亦假,曹雪芹是知道的,当世人把假的当成了真的,而原本那个真的,反倒成了假的。老子说:道之出口,淡乎其无味。真正的道,寡淡无味,平平常常,实在没有什么稀奇。因为不稀奇,也便少有人稀罕了。

永嘉大师说:梦里明明有六趣,觉后空空无大千。梦尽管是一场虚幻,可是这场虚幻里却有百般滋味,万种情怀;然而一旦从梦中醒来,万境归空,过往的曾经瞬间化为乌有!试问,有几人甘心舍弃这百般滋味,万种情怀?——即便是梦,明知是梦,有几人甘愿醒来?

好在,有一个悟道的禅师曾经做过这样一首偈:世间万事不如常,又不惊人又久长;如常恰似秋风至,无意凉人人自凉。世间万事到头,都不过是黄粱一梦,实在抵不过平常二字。

一颗平常的心,如四季的更替,虽无甚惊奇,却足够长久。不过,在平常之处,却还是有一种不寻常的力量。比如,在炎热的夏季,人类无论发明怎样高级的空调设备,都抵不过一场秋风。秋风一来,酷热便消失的无影无踪。然而大自然什么都没做,只是该来的来了,该走的走了。

镜子里面什么都没有,却能照见所有。老子曰:无为而无不为。在人生的风浪面前,你可以什么都不用做,只要一颗平常的心,便可风平浪静了。

平常的心,有不寻常的力量~
(《知行合一:活出最圆满的自己》,微店下单,买一赠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