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身心合一
身心合一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776,970
  • 关注人气:42,18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云在青天水在瓶

(2016-12-28 15:46:52)
标签:

民间国学

身心合一

文化

分类: 民间国学堂
法达的心中“物”,阮籍的胸中“块垒”,袭人母亲心里的“石头”,李渤腹中的“万卷书”,都是心中独有之“物”,而非肉眼可见的客观之物。客观之物自有其客观的存在,如岩中的花树,自开自落,非关人心。

只是客观存在之物,与人心中之“物”,不在同一个维度空间:一个是看得见的真实,一个是真实感受到的虚幻。

《金刚经》里有非常经典的四句话:“无我相,无人相,无众生相,无寿者相”。中国传统的儒、释、道思想都是相通的,《金刚经》里这四句话,与王阳明的“心外无物”思想,宗旨是一样的。“无物”不是没有客观存在之物,不是“无我,无人,无众生,无寿者”,而是——无我“相”,无人“相”,无众生“相”,无寿者“相”。

这个“相”,即是心中之“物”,而非客观存在之物。客观存在的我,和我的家人,和世间所有的人,所有的生灵,以及所有存在的一切,依然完好的存在着。云在青天水在瓶,各有各的安稳,各有各的自在。说“无”也好,说“空”也好,并非要否认客观之物的存在,而是要去掉心中之“物”:对自我(以及我所拥有的一切)的执着,对他人(好坏善恶、是非对错)的分别,对生命的贪恋,对死亡的恐惧,以及心中所有的欲求,和种种的不舍。

 

 云在青天水在瓶

所有的执着、分别、贪恋、恐惧等,都是心中的“物”,都是虚妄的感受,而非真实的存在;而心中所有的“物”,都会惊扰心灵的宁静,遮蔽内心的光明。释迦牟尼佛当年在菩提树下悟道时说:“一切众生皆具如来智慧德相,然以妄想、分别、执著而不能证得。”心中有一“物”,就会被一“物”所累;心中无一“物”,自然无挂无碍,不惊不扰,安然自在。

只是,人在世间,心在情边,一花一草相处久了,尚且有不忍分别的爱恋之情,何况人世间的种种遇见——那些怦然心动的美好时刻,那些刻骨铭心的惊鸿一瞥。

慧能大师说:心中无一物,何处惹尘埃?然而,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身为凡夫俗子,人人心中难免都有一“物”;这一“物”虽无形可见,也无踪迹可循,但却时时困扰着人的身心。孟子曰:行有不得,反求诸己。若心烦乱时,心中必有一“物”,打破了内心的平静;若心焦虑时,心中必有一“物”,惊扰了内心的安宁;若心恼怒时,心中必有一“物”,触碰了内心的柔软;若心悲凉时,心中必有一“物”,遮蔽了内心的温暖。

很显然,一个人心中的“物”越多,内心的安宁就越少。世人都以为,自己心中的“物”,是为外物所累;自己心中的烦恼,也是因他人而起。没错,人们都会为自己瞬间爆发的情绪,找到各种充分合理,甚至冠冕堂皇的理由;然而,正如王阳明所言,天下无心外之“物”,眼睛所看到的一切,都是自己心灵的外现——自己心中有痛,才会感到生命的苦痛;自己心中有累,才会感到生活的艰辛;自己心中有怨,才会在别人身上看到不满;自己心中有伤痕,才会觉得,别人的每一句话,都是在伤害自己。

云在青天水在瓶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