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身心合一
身心合一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777,944
  • 关注人气:42,18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轮回之美

(2016-12-03 22:43:54)
    其次,论者,轮也。《论语》的“论”,通“轮回”的“轮”。郑玄在《十三经注疏》中说:“论者,轮也。圆转无穷,故曰轮也”

中国文化自古以来,传承的就是一种天人和谐的圆文化。佛家讲圆满,一个无处不在、无所不包的圆;道家讲太极,一个一分为二、合二为一的圆;儒家讲仁爱,一个德配天地、道贯古今的圆。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在孔子生活的时代,春秋战国,百家争鸣,儒家、墨家、道家、法家、名家、阴阳家、纵横家、杂家、农家、小说家、兵家、医家等十二家思想,其在当时的地位和显赫程度,均不在儒家之下。尤其是墨家的兼爱、非攻思想,备受时人推崇。孟子曾叹曰:“天下之学,不归杨,则归墨”,足见墨家当时的盛况。

轮回之美

然而,在历史长河的激流之下,墨家虽盛极一时,却瞬间消亡了。而孔子周游列国,处处碰壁,明知不可为而为之,他在意的不是一时的成败,而是千秋万代的传承。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经过时间的锤炼,岁月的淘洗,在漫漫历史长河中最终沉淀下来的,唯有最契合人性,直达心灵,回归生命本真的思想情怀。儒家的孝悌仁爱,道家的无为逍遥,佛家的无我利他——这样的情怀,与时间无关,与空间无关,与当权者的喜好无关,只与世人的心灵有关。

论者,轮也。孔子的思想或许不见容于当时的时代,但却适合每个时代的人心。朝代更迭,人心不变,真正的人性和人伦之美,不在统治者手里,而在老百姓心里。

孔子的思想,轮回到了今天,该孝的还是要孝,该慈的还是要慈,该忠的还是要忠,该爱的还是要爱。“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人性的光辉,不需要冠以“经”名,而自然轮转。

 

轮回之美

只是,古人简约的文字,只适合古人的时代和语境,放在当下的时代语境里,很可能会产生误读或误解。况且,一万个人读论语,就会有一万种不同的理解,那么,哪一种理解才更符合孔子的本意呢?

只能说,每个人在《论语》里看到的,都是自己;每个人所理解的含义,都符合自己的人生。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读经典,读一遍有一遍的理解,读一年有一年的理解,每一次读都会有不一样的领悟,其实经典并没有变,变的只是自己的内心,自己的人生。

比如,《论语》“乡党篇”里有两句话:“割不正,不食;席不正,不坐”。很多人都以为,这是一个迂腐的老人古怪的癖好;而我看到的,是一种活在当下的人生状态。

曾有弟子问大珠慧海禅师:“师父修禅,如何用功?”

禅师回答说:“该吃饭的时候吃饭,该睡觉的时候睡觉。”

弟子疑惑的问:“每个人不都是这样的吗?跟师父用功有什么不同呢?”

禅师答道:“他们吃饭的时候不一心吃饭,心里总想着别的事情;睡觉的时候不一心睡觉,心里总有千种思索,万般计较。”

真正的禅,只在于一心。一心走路,一心吃饭,一心工作,一心生活。而孔子说的“正”字,下面为“止”,上面为“一”。所谓“正”者,“止于一”也。

一心,即是“正”。

 

 轮回之美

因此,孔子说的“割不正”,不是说切割的形状,而是指切割时的心态,是否止于一?是否在一心切菜,一心做事。如果没有一心,那就不是真正的“割”,也不是真正的“食”。

孔子说的“不食”,并不是不吃,而是跟大珠慧海禅师说的一样,嘴巴虽然在吃饭,但心里却想着一切与吃饭无关的事,没有活在当下,没有处在一心吃饭的状态。

所谓“割不正,不食”,就是要一心处在当下做饭、吃饭的状态,而不要想与当下无关的事。

“席不正,不坐”,也是同样的含义。古人都是在地上铺一块席子,席地而坐,孔子说,铺的时候要一心一意,坐的时候也要一心一意,如果不能一心,就是不正,表面上身体坐在那里,而心却纠结在各种妄想中,就是“不坐”,没有真正的活在当下。

“止于一”,活在当下,一心生活,做好当下的每一件事,过好当下的每分每秒。这就是孔子这两句话的含义。

只是,如此来解读论语,诚如王国维所说,“恐为晏、欧诸公所不许也”;或许不是孔子的本意,但孔子的本意,实在只有孔子一个人知道。甚至,即使是孔子本人,两千多年后再来看自己的言论,恐怕也会有不同的理解,何况是你我呢?

因此,每个人所读到的《论语》,都只能是自己人生的状态。

因为,没有别人,只有自己。

轮回之美

 
 
这个冬天不再冷。

身心合一,唤醒那颗沉睡的心灵。
扫描二维码查看微店详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